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盛前副主席加盟阿里,負責全球化?其實馬雲是讓他來穩定阿里股價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盛前副主席加盟阿里,負責全球化?其實馬雲是讓他來穩定阿里股價的

2015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8月4日晚間,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集團宣佈,任命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前副主席Michael Evans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全面負責阿里集團全球化業務,向阿里集團CEO張勇彙報。自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以來,Michael Evans一直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獨立董事。如此一來,阿里集團就有了兩個總裁——金建杭目前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總裁,負責中國國內的公共事務,也向張勇彙報。

Michael Evans,何許人也

Michael Evans圖片來源:虎嗅網

公開資料顯示,Michael Evans出身於加拿大,現年58歲,於1981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獲得學士學位。他曾作為加拿大男子皮划艇隊成員,獲得過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金牌。他在金融和投資銀行領域從業超過30年。Evans大致履歷:

1993年加入高盛,於1994年成為合夥人,在該公司的紐約和倫敦辦事處任職期間於證券業務部擔任過多個領導位置,包括股權資本市場部全球主管、股票部全球聯席主管及證券部全球聯席主管。

2004年-2013年,擔任高盛亞洲業務部主席。

2008年2月-2013年12月退休之時,擔任高盛集團副主席。

2010年-2013年,擔任高盛業務標準委員會共同主席。

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擔任成長市場部全球主管。

2014年8月出任巴里克黃金公司董事會成員。

現任阿里巴巴集團獨立董事。

華爾街見聞的報導中提到,Evans在高盛的香港總部擔任亞洲區總裁近十年,中國是他投入最多精力的地方。他幫助多家大型中國企業完成了走出中國,向全球市場融資的歷史性IPO,這個長長的名單包括中移動、中石油、中國銀行(香港)、平安保險、中興通訊等。由Evans主導、高盛領銜的中國農業銀行歷史性IPO,是在阿里之前的史上最大IPO。

阿里集團CEO張勇表示:“全球化是阿里未來十年二十年最重要的戰略,Michael多年來都是阿里巴巴的親密顧問,他對我們的業務瞭解深入,具備在全球成功開拓業務的履歷和能力,並且有超過20年與中國市場接觸的經驗。我相信,Michael是幫助阿里巴巴發展為一個真正全球性企業的最合適人選。”

Michael·Evans可為馬雲分憂,成為阿里全球化形象大使

當前,阿里集團全球化戰略主要包括跨境電商業務、雲端運算、移動業務。其突出表現在跨境電商方面,截至目前,天貓國際已幫助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了國家館與地區館,引入超過5400個國際品牌。

2014年,阿里首次提出雙十一國際化,即“買遍全球,全球可買”,並對外宣稱計畫用五至十年時間把“雙十一”做成全球消費者的節日;同時還宣佈,天貓國際、支付寶、菜鳥物流三方的底層資料已經統一接入到杭州、寧波、廣州三地的海關資訊系統,從而實現海外產品的“快速通關”,2014年雙十一期間已有200多家海外商家直接進入中國。

隨後,阿里集團合旗下速賣通、阿里巴巴國際站、天貓國際、支付寶、菜鳥物流等個業務板塊,並與韓國、美國、英國等全球十二個國家達成合作,開啟十二國國家館,提出將在跨境進出口、跨境支付、跨境物流、出境遊等展開全方位持續深入合作。天貓國際也先後引進了美國Costco等全球九大超市、三星集團旗下新羅免稅店等世界免稅店集團以及皇馬、拜仁等多商業形態的世界知名品牌。

而在阿里集團全球化過程中,馬雲實質上成為了“形象代言人”,短短半年內先後會見了韓國總統朴槿惠、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印度總理莫迪等多國政要,可謂中國商介面晤外國政治首腦最多的中國企業家之一。但馬雲一個人也忙不過來呀。2015年6月,馬雲在訪美期間,據說期間Evans就曾陪同馬雲與十多位全球商界精英及美國政要共進晚宴。此外,Evans對阿里在美上市也起到了不小推進作用。

未來,阿里集團國際化之路還很長,不可能壓在馬雲一個人肩上,Evans的國際知名度及國際投融資業務能力都是馬雲看中的,阿里需要Evans這位國際代表作為國際化的“形象大使”,而且要起到實質性的穿針引線作用。

國際化形象

短期有利於穩住阿里股價?

針對Michael·Evans加盟阿里出任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一事,虎嗅連線了電商分析師李成東。

他認為,阿里股價持續低迷,而業績則亮點難尋,對阿里來說,需要迫切提升投資人信心,改善與投資人關係。在這個時點高調宣佈阿里拉Michael·Evans加盟,其實也可以到資本市場講故事。即將發佈2015年第二季財報的阿里,預計業績不會強過第一季。

李成東表示,他從淘寶(天貓)賣家瞭解到部分情況,就今年二季而言,阿里服飾類目已經出現了負增長,已不是放緩那麼簡單。他還指出,雖然阿里從2014年就高調宣佈“國際化”、“農村電商”,但今年形式變得更加嚴峻,因為一二線城市使用者流失嚴重,需要通過國際化引入海外商品,穩住一二線市場。要增加新用戶,所以農村管道的步伐就必須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宣佈Michael·Evans加盟該公司的股市的前一交易日(8月7日),阿里股價下跌至不到78美元,已創歷史新低。Michael·Evans有30多年的投資銀行經歷,熟悉海外投資機構,而相比之下對阿里的具體業務掌握十分有限,所以Michael·Evans以國際化戰略之名,暗中協助阿里做好與資本市場關係,或許是馬雲的另一層用意。(文/虎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