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他辭掉年薪 50 萬美元的工作…離開 Netflix 會後悔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他辭掉年薪 50 萬美元的工作…離開 Netflix 會後悔嗎?

2022 年 4 月 22 日

 
展開

本文的作者是 Michael Lin,從伯克利畢業,前 Netflix (Netflix, NFLX-US)與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工程主管,現在是創業者,擔任新創公司 Video.Pro 的聯合創辦人。

6 個月前,他辭去了在 Netflix 的工作,開始為自己工作。他在寫關於 Web3 、職業建議和創業公司的文章。

裸辭的成本

我以為我會一直留在 Netflix 工作,市場頂薪,工作自由,無限帶薪休假。我們還能要求什麼呢?所以當我 2021 年 5 月從 Netflix 離職時,所有人都覺得我瘋了。我父母首先反對。經歷過艱苦時期,他們曾經連飯都吃不飽。我的離職對於他們而言,是放棄了他們來到美國後辛勤付出的所有努力。

“ 只要埋頭幹活就行了! ” 他們說。
“ 不要辜負你所擁有的東西。 ” 他們又說。
我的朋友也不相信: “ 免費食物誒! ” “ 這可是Netflix! ” “ 躺著拿錢不香嗎?(rest and vest) ”

唯一讓我有點猶豫的觀點來自於我在 Netflix 的導師,他認為我不應該沒找到新工作就裸辭,這意味著我放棄了 “ 在 Netflix 拿高薪所帶來的影響力 ” 。他的觀點讓我遲疑了三天,不過我最終還是放棄了。裸辭 8 個月後,我完全認為離職是個正確的決定。這篇文章我想討論 “ 金手銬 ” 的真正成本,以及為什麼 50 萬美元的年薪也無法讓我再繼續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失敗的角色轉換

隨著辦公室在 2020 年 3 月關閉,工作中所有最好的部分——社交、同事、津貼——都消失了。剩下的就只有工作本身。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也沒辦法,沒別的了。疫情把這個事實放大了。我並不喜歡我的工作,雖然我以前不是這樣。我在 Netflix 工作了將近 4 年,擔任增長方面的高級軟體工程師。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在這得到了豐厚的報酬,也能夠持續學習,這一年半里我都很喜歡在這工作。

我之前在亞馬遜上班, Netflix 的企業文化與亞馬遜的神秘截然不同。在這裡,每個產品決策都是透明公開的,供所有員工閱讀,這就像帶薪學MBA。Netflix的所有產品決策都是透明的,這是在那工作的最好的福利之一,這與蘋果(Apple, AAPL-US)和亞馬遜更神秘的企業文化形成了鮮明對比。

不過工作後期,我覺得工程工作越來越像複製貼上了。需要啟動一個新的微服務?複製貼上一個舊的,改改業務邏輯,就完成了。新的 A/B 測試?複製貼上舊的,改改測試變體,就完成了。新的電子信件測試?複製貼上舊的—— 你也該明白了吧?

▲ Netflix非常喜歡 A/B 測試,這是他們主頁測試的 4 種變體(來自 Netflix 技術部落格)

毫無疑問,工程師可以幫 Netflix 完成執行工作,但我覺得更重要的問題是,一些項目是否很好地利用了工程資源。所以我想轉到產品管理部門來做些領導工作。我花了 2 年時間在公司轉了一圈,建立人脈網絡,和每個部門聊聊,申請我能換的崗位。我申請每個崗位時都會提交一份提案,寫著如果我是產品經理,我會安排的優先事項:客戶服務、開發生產力、工作室、合作夥伴關係,推送通知。

我甚至建議在我們自己團隊中設立這樣一個角色。我還建議在其他 PM 主管下設一個 PM 職位,將他們的工作委託給我,這樣不僅我可以學習,他們也能騰出時間來發展他們的團隊。不過這些建議最終都沒有成功。回首過去,我才意識到我錯了。我過去以為如果我再努力一點,或許我最終會得到這個工作。但現在我意識到,有些事情會因為組織架構的問題而不受個人的控制。

Netflix 沒有相應的流程來支持這種橫向角色的轉換,我從沒見過任何工程師成功調崗到產品經理的。他們為我提供了很多與產品經理部門合作開發的機會,我很感激,但合作並不等於得到這個角色。歸根究柢,你不可能期待閱讀一本關於游泳的書就能學會如何游泳,你必須跳進水里。

業績下滑

在求職產品經理幾乎失敗後,我覺得高薪越來越不划算了。以前我既學習也賺了錢,現在我只是在賺錢。而且我們團隊的目標和我個人的興趣也出現了分歧:我的團隊更朝著注重開發的方向發展,涉及平台遷移等等,但我的興趣更多轉向創業和產品層面。然而我被分配的開發工作無法適用於我未來所做的其他任何工作。我開始覺得我又犯了以前的職業錯誤——在一份不適合我的工作上停留太久。這個錯誤的代價比人們想像中要高。

如果你在一份想離開的工作上多呆了兩年,並且一生中做了超過 5 份這樣的工作,那你就浪費了 10 年的時間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沒什麼比錯過工作訊息更容易引起焦慮了。

我的動力減弱,業績也隨之下滑。我越來越少參加會議,也減少做與培養產品管理技能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並且在溝通上拖拖拉拉。最後,我唯一的工作動力就是不被解僱。這樣還挺難過的,我給自己設定了這麼低的目標,卻還是覺得很難跨越。不幸的是,我的經理注意到了。在一次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激烈的績效評估中,他告訴我,我需要更多地參與到這次遷移中,更多地交流。用他的話說就是, “ 如果我還想留在團隊中 ” ,我必須在這些方面有所成長。

重新評估生活優先事項

新冠疫情是一個警鐘。看著疫情的蔓延,讓我意識到明天是無法保證的。越延遲追求夢想的時間,夢想無法實現的風險也就越大。所以如果有什麼是你想要的,你必須馬上去做。別再說下次了,是時候了。

延遲夢想就是否定夢想,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意識到金手銬的真正成本是什麼了——是你的青春、時間和生命。人們無法準確判斷這些成本,因為薪水是一個硬數字,而你的青春價值更無形。但是,僅僅因為某些東西的價值難以衡量,並不意味著它們的價值比金錢這樣可衡量的就更低。品牌、心理健康或愛情的價值都很難衡量,但我們知道它們很重要

在美國看到這麼多人死於 COVID,我很害怕有一天我的墓碑上會寫著: “ 這裡躺著邁克爾。他一生都在做他不想做的工作。然後他死了。安息。 ” 我在不喜歡的工作上待的時間越長,這句話成為我墓誌銘的可能性就越高。我知道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我不能一直迴避艱難的職業問題。我必須辭職。

我發現糟糕的績效評估和被解僱的威脅是一種出路。但我想得到遣散費,而不是被解僱。所以幾週後,我向經理提議了 “ 搶先遣散費(preemptive severance package) ” 。我大概是這麼說的: “ 我越來越沒有動力了,所以我的表現也在變壞。我很難打起精神來,因為團隊目標與我的職業目標相差太遠。要不我們就直接討論遣散費吧,別再拖下去了?這樣公司也省錢了,你可以更快地找到比我更適合團隊的人,我也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雙贏。 ” 他和HR討論完,我與他們開了最後一次會。他們同意提前解僱我,我也拿到了最後的離職補償金。金手銬,拜拜。

離職後的生活

我曾以為離開公司我的生活就完了,但事實恰恰相反。我曾擔心我會缺少社交,但實際上我辭職後遇到了更多的人——其他創造者、企業家和建設者。我的心理健康也有所改善,因為曾經那種擔心錯過工作訊息而產生的焦慮感消失了。我現在感到內心深處的平靜,我也堅定地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即使無法保證未來會成功。

在週日晚上打字寫這篇文章時,我發現如果我從工作中有所收穫,那麼週末加班對我來說完全沒問題。工作最好的動力就是意識到自己掌握全部的工作價值。只做讓我感到充滿活力的事,它可能會釋放出更多的潛在收入,比我以前掙得還多。自 2021 年 5 月辭職以來已經 8 個月了。我在 2021 年剩下的時間裡稍作休息,在紐約住了幾個月,在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進行了一次公路旅行,總體而言是在享受生活。我決定完全致力於為自己工作。

雖然我才剛剛開始,並沒有任何真正可靠的收入來源,但我會相信如果我努力做讓我充滿活力的事,好事總會發生。我現在真的相信,安全行事是最冒險的選擇。當你謹慎行事時,你同樣會面臨所有的危險,卻沒有改變的機會。正如海倫·凱勒曾經說過的: “ 從長遠來看,躲避危險並不比直接暴露更安全。膽小的人和勇敢的人一樣容易被抓住。 ”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