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通談5G的開發方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通談5G的開發方向

2015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高通(Qualcomm, QCOM-US)公司於2015年10月14日舉辦了一場網路研討會,題目是“Creating the 5G Unified Platform: A Connectivity Fabric for Everything”。針對3GPP(註: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為多國聯合成立的3G技術規範機構)可能從2015年底開始正式討論的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介紹了開發方向。

the-unified-5G-platform
5G的3個發展方向

高通提出的方向主要有3個。

scalable-ofdm-numerologies
可擴展OFDM

flexible-framework-with-forward-compatibility
使用OFDM,以頻率軸和時間軸靈活配置無線資源

第一是調變方式繼續使用與LTE相同的OFDM(正交分頻分工技術),不過,將根據頻帶及使用方法使其具備靈活性。5G將支援數百MHz~100GHz的廣泛頻率及頻寬,但要支援這些頻率及頻寬,就必須能夠縮小副載波的頻寬或大幅佔用。另外,通過改為OFDM,還可變更每小時向終端分配的副載波,在低速通信到高速通信的範圍內實現靈活提供。另外,為了增大通信容量、擴大高頻覆蓋區,還要從設計之初就先嵌入形成多個波束、實施空間多工處理的multi-user Massive MIMO系統,同時還要面向IoT(Internet of Things)採用能在同一頻率、同一時序下,使資訊的上傳通信實現多工處理的“non-orthogonal Resource Spread Multiple Access(RSMA)”。

multi-connectivity-simplifies-5G
多連接性也很重要

expanding-multi-connectivity-across-divices
應導入D2D及中繼技術

第二是5G與其他無線方式的同時連接性。這是為了繼續利用行動通訊系統業者以前所做的投資,使5G可與LTE/LTE-Advanced及無線LAN組合使用的技術。在5G中,將接入性高的低頻與高速毫米波(30GHz以上)的鏈路組合使用的技術也很重要。另外,為了提高網路接入性,還要支援終端間的通信(D2D)以及多重跳接式通信(Multi-Hop Communications)。

dynamic-creation-of-tailored-services
根據各層來自由分離、組合功能

最後是靈活的網路架構。在5G網路上,估計將有醫療健康、智慧電表、自動駕駛、移動寬頻等多種服務亮相,要求導入能夠將行動通訊系統業者管理的無線通信層、接入性管理層及服務層,與行動通訊系統業者以外的服務等以最佳形態組合起來的架構。

高通表示,將瞄準2020年5G商用服務的啟動,通過3GPP等組織,與其他企業聯手開展5G技術的標準化。(文/中道理)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