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通打贏反壟斷官司,3G、4G 後穩赢 5G?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通打贏反壟斷官司,3G、4G 後穩赢 5G?

2020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5G 時代,高通(Qualcomm, QCOM-US)可以不再憂慮其商業模式迎來大面積倒戈。

在相繼解決蘋果、華為耗時多年的專利糾紛後,高通又成功地推翻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之前對高通「濫用壟斷權力」、「支配市場」的裁決。美國時間 2020 年 8 月 11 日,美國上訴法院第九巡迴法庭裁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於 2019 年對高通的反托拉斯(反壟斷)裁決不成立。據彭博社報導,高通上訴勝利價值數十億美元。受此利多消息影響,高通股價上漲近 5% 。上訴成功當天,高通官網隨即更新頁面稱,對上訴法院全面、一致撤銷地方法院對FTC 案的裁決表示歡迎,並感到非常滿意,強調高通對行業做出巨大貢獻,同時,該決定也驗證了高通的業務模式和許可計劃的有效、可行、正當性。

▲一直「水逆」的高通在今年迎來多個利多。

這是繼今年與華為達成專利和解後的又一重磅消息,為高通在 5G 時代順利、穩定發展掃清了現存的最後一塊「絆腳石」,進一步加固了高通在 5G 時代的「龍頭」地位。可以預見,高通將在 5G 時代沒有後顧之憂。

▲高通官網更新:高通公司歡迎上訴法院完全、一致推翻地區法院在 FTC 案中的判決|高通官網

必交的「高通稅」

回顧 FTC 訴高通案件,FTC 一直圍繞高通的業務模式提出種種質疑。 2017 年 1 月,FTC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北方法院對高通提起訴訟,認為高通涉嫌壟斷市場的行為。該訴訟主要包括三項內容,第一,高通要求自己的晶片客戶先簽署專利許可協議,然後才能向其出售晶片,該政策被外界稱為「沒有許可,就沒有晶片」。

其次,高通拒絕向競爭對手的調製解調器晶片提供標準必要專利許可(SEP);第三,高通與蘋果公司達成了獨家交易。 FTC 認為以上三種行為每一項都在維持高通在市場上的壟斷地位,並提取高額的特許權使用費和其他不合理許可條款。

2019 年 1 月在短暫庭審之後, 5 月,法官高蘭惠(Lucy Koh)發布一份冗長的裁決,認為高通在市場具備支配權力,FTC 訴訟的種種行為給市場造成了壟斷傷害。法院發布了全面禁令,禁止高通使用「沒有許可,就沒有晶片」當作談判籌碼,禁止高通與廠商達成明面上,或者事實上的獨家交易協議。接著,高通立即向第九巡迴法庭提起上訴,以中止禁令。經過長達一年的申訴,第九巡迴法庭最終以三比零,一致通過推翻此前高蘭惠的裁決。

事實上,整個 3G 、 4G 時代,高通一直被各種反壟斷訴訟纏身。自高通稱霸全球通信市場以來,其商業業務模式飽受詬病、充滿爭議。不止於本土企業蘋果、競爭對手英特爾對高通專利授權模式的不滿,高通幾乎接受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各種「審視」。最著名的是 2013 年,中國發改委對高通發起歷時兩年的反壟斷審查,最終處以高通約 61 億人民幣罰款,下調授權費收取標準等,創下了當時國內反壟斷處罰的最高紀錄。

不僅如此,歐盟指控高通濫用市場支配權力挫敗競爭對手,韓國公平交易委員處以高通約合 8.54 億美元的罰款。但是,無論是企業的訴訟,還是各個國家反壟斷機構的處罰,均沒有對高通的根本業務模式產生本質性的動搖。比如, 2015 年中國對高通的罰款僅佔其當年營收的 3.8% ,影響有限,且高通專利收費的根本模式沒有改變。

▲高通依然通過專利收費 + 晶片銷售在全球賺得盆滿缽滿。

其實,各地區市場監管部門,以及產業鏈廠商之所以對高通產生巨大不滿,主要是不同客戶專利許可費用差別化對待,另外更重要的是,「高通稅」實在太貴了。

比如,一款售價3000 塊錢不支持3G ,僅支持4G 的手機,除了要繳納65% 的專利起點費用,還要在此基礎上收取3.5% 的4G 專利費用,即3000×65% x3.5% ,最終手機廠商需要支付68.25 元的專利費。如果支持手機 3G 還需要再支付 3G 的專利費用,此外,再加上手機晶片的費用,整個手機的成本提高很多,手機廠商的盈利空間被大幅縮小。

對於具備一定專利基礎的廠商而言,如蘋果、華為、三星等,在與高通洽談時具備一定議價能力。但是,對於中小手機廠商來說,敢怒不敢言,只能按照高通的要求繳納專利許可費用,即便手機中並沒有採用高通的晶片。5G 時代,全球幾乎處於同一起跑線,貢獻專利的廠商更加多元化,也是顛覆市場格局,打破市場壟斷的最佳時機。不過,在內因、外因共同促成下,高通將又一次躺贏了 5G 。

3G 、 4G 之後,穩贏 5G ?

2019 年 4 月,高通與蘋果結束了為期兩年的專利糾紛。蘋果將支付高通約 47 億美元的專利費用,且兩家達成了為期六年的許可協議,包括可再延長兩年的選擇權以及多年期的晶片組供應協議。數小時後,高通的競爭對手英特爾宣布退出調製解調器市場。

自 2011 年起,蘋果 iPhone 開始採用高通的調製解調器。 2016 年起,蘋果部分 iPhone 7 、iPhone 7 Plus 手機型號中採用了英特爾調製解調器,高通不再是唯一供應商。 2018 年,蘋果 iPhone XS 系列全部採用英特爾晶片。遺憾的是,蘋果全力扶持的英特爾不給力。蘋果著名的「信號門」事件,就是因英特爾調製解調器與高通存有技術差距,導致用戶手機信號時好時壞,讓蘋果丟掉了一部分消費市場的好評度。

所以,在擔憂 5G 產品發布進度,以及英特爾 5G 調製解調器技術能力是否過關的情況下,蘋果「被迫」與高通達成了和解。蘋果是高通的最大客戶之一,每年為高通貢獻近三成的營收,兩者的和解對高通未來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意義重大。如果說高通與蘋果的專利和解是「人和」,是因為競爭對手英特爾「扶不起來」。那麼,不久前華為與高通的和解,以及本次 FTC 案的推翻,更像是一場「天時」。

美國政府希望主導全球 5G 話語權,維持其在科技各個產業絕對領先。據彭博社報導,FTC 案件出現奇蹟逆轉的重要因素是,美國的司法部門與高通罕見地站隊、立場一致,認為地方法院此前的判決可能損害美國在 5G 無線網路等技術上的領先地位。尤其是,考慮到競爭對手三星、華為、聯發科的市場地位,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至此,高通在全球各地乃至美國本土,以及與主要的大客戶之間的訴訟都畫上了終止符。高通還與市場上主要的手機 OEM 廠商簽訂了多年期的專利許可協議,高通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了。

儘管是暫時性的,最起碼在 5G 時代,高通將不再憂慮其商業模式迎來大面積倒戈。畢竟,通信專利具有延續性,無論是否採用高通晶片,只要連接到移動網絡就必須支付高通專利許可費用。高通已經成為了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只能期待下一代通信標準帶來新的顛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