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風險=高報酬?簡單原則,投資人卻容易忽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風險=高報酬?簡單原則,投資人卻容易忽略

2021 年 10 月 6 日

 
展開

在投資上,我們很常提到 “ 高風險,高報酬 ”。這句話絕對是每一次在決策時,不管是生活中或是金融市場中我們很常說的一句話。

先從文字邏輯拆解,若順序顛倒,高報酬一定是高風險,這句話肯定沒有問題,但若是「高風險一定帶來高報酬」,則不一定 100% 正確。學理上來說,高風險應該帶來高報酬,但實務上跟理論上發生的總是有差距。高風險不一定帶來高報酬!美國知名財經部落客版主 Charlie Bilello 拿歷史數據說明這個問題,以下跟大家分享為什麼高風險沒有一定帶來高報酬。

黃金與房地產的輝煌時期

在 2001 年到 2006 年期間,美國房地產與黃金資產的表現非常亮眼,當時黃金短短 5 年上漲了 155%,而美國房地產價格指數上漲了 77%,同期間美國股市僅上漲 9.3%,因此許多投資人對於黃金和房地產資產熱衷追捧。

2006 年後的 15 年,這 3 個資產有什麼變化?

1. 黃金(用 GDX ETF 取代)與房地產資產(用 ITB ETF 取代)的波動度(風險)是美國股市(用 SPY ETF 取代)的兩倍,甚至更高。

2006至今資產變動幅度

2. 房地產資產與黃金資產分別在 2008 年與 2016 年時從最高點下跌超過 80%,而相同的時間維度下,美國股市的最大跌幅為 55%,發生在 2008 年左右。

3. 從上面兩點可看到,黃金與房地產資產有相對劇烈的波動度(風險),但他們有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嗎?從下圖你可以很明顯看到,美國股市過去期間的年化報酬率為 10.8%,而房地產資產的表現僅有 3.7%,黃金資產的表現甚至為負的,非常不好。

從總報酬的走勢圖更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高風險,並沒有高報酬。

總報酬走勢圖

以上歷史的數據給予投資人以下啟示:

  1. 金融市場沒有絕對保證。你投資的商品從來沒有保證獲利或是不會虧損,看似太過美好的事情時,通常都是假的。
  2. 高報酬一定伴隨著高風險,但是高風險不一定會帶來高報酬。如上所述,高風險(波動度)的投資工具,未必帶來高報酬,所以不是你投資越高風險的金融工具,你越能獲取高報酬。
  3. 多元投資的重要性。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哪個資產或哪個國家的股市會有好表現,唯有做好全球多元分散投資,我們才能夠盡量避免發生上述投資房地產與黃金資產的問題,我們總是看過去歷史報酬做投資,但這不科學也無法帶來更好的結果。

『只有信念使快樂真實』 – Michel de Montaigne(蒙田,法國哲學家)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