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齡85歲的索羅斯都出手了 你還坐得住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齡85歲的索羅斯都出手了 你還坐得住嗎?

2016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端午連假天公不做美接連下雨,於是有很多時間待在家裡看些財經資訊,這幾天看到國外媒體討論做多的訊息之一就是:近年來大多處於半退休狀態且專而關注慈善事業的索羅斯(George Soros)要重出江湖開始大舉放空美國股市了!

這則新聞最早是出現在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之後很快的就傳遍了整個財經圈,大家都在討論這則新聞,因為索羅斯不是平常人,他是被視為最成功的傳奇投資人之一,如果連他都開始坐不住了,那麼其他投資人還能視而不見嗎?而且不僅是索羅斯一人,這次他的老戰友也是上次跟他一起對抗英國央行最後共同獲得大勝利的另一個避險基金大師史丹利(Stanley Druckenmiller)同樣這次也加入了戰局,這位老兄雖然名氣沒有索羅斯這麼大,但他同樣投資績效嚇嚇叫,從1986-2010年這段期間,史丹利所管理的避險基金平均投資效是每年高達30%!除了上述這兩位,這次的戰局還有一名避險基金大老也加入了,那就是鼎鼎大名的Carl Icahn,媒體報導Carl Icahn的投資組合從2年前的50%淨多頭,一路看壞股市到目前是150%的淨空頭!

高齡85歲的索羅斯都出手了,你還坐的住嗎-01

哇!看完這些新聞說真的想不恐慌都很難了,不是嗎?如果投資是一場多頭與空頭的對抗,那麼相信很少投資人會願意選擇跟上述三位大師站在不同一隊的!坦白說,我剛看完這些資訊之後,就算我一直都知道猜測市場漲跌是很危險的,誰也不知道股市的未來會是如何,但心中閃過的唯一念頭還是—快逃吧!幸好連假有好幾天,衝動的心情可以慢慢沉澱,能夠看更多不同看法的文章,我所喜愛的許多知名財經部落客如The Big Picture, The Reformed Broker, Pragmatic Capitalism, The Irrelevant Investor…等都針對這些新聞發表了看法,其中Pragmatic Capitalism說到:

“其實從2013年以來,每年都有出現索羅斯看空股市的新聞,這給我們的教訓就是,當我們看財經新聞的時候要非常的謹慎小心,新聞媒體很喜歡用這些大人物的名字來做新聞,因為這會很容易吸引人們的眼球,我們很容易就會假設這些知名的大人物一定比我們聰明,因此跟隨這些人的腳步就不會錯,但事實上我們很難知道事情的真正全貌,因此跟隨這些人的腳步去投資通常都是很危險且很難獲利的策略”

高齡85歲的索羅斯都出手了,你還坐的住嗎-02

The Irrelevant Investor也在文章中提出了三點理由,為什麼投資人不應該跟隨這些新聞去做投資決策,說的非常好:

  1. 投資賠錢對這些大人物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事情,就算他們在投資交易中賠掉了1千萬美金,對他們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甚至他們可能根本就沒有查覺這筆虧損
  2. 這些人都是短期交易的高手,他們的特點就是可以隨時靈活的更換自己的想法,他們可能明天就轉為看多股市,但是你卻完全不會知道他的改變
  3. 史上最偉大的棒球打擊手,成功擊球上壘的機率是0.44,意思就是說他也不是每次都能夠成功,也有高達近6成的機率是無法上壘的,最偉大的交易員成功機率也差不多是這個機率

我並不是說索羅斯(George Soros), 史丹利(Stanley Druckenmiller)或Carl Icahn這次就是錯的,美國股市很可能未來馬上就面臨一場大跌讓他們再度大賺一筆,誰也不知道!但就如同行為經濟學大師Daniel Kahneman所說的,多聽聽不同意見的聲音能夠讓自己更冷靜下來,避免衝動中做決策,最後我決定還是應該要維持我原先的投資策略不做任何的改變,因為畢竟我的情況跟這些避險基金經理人是不同的!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