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屋介紹|杏林醫院怎麼了?民雄鬼屋由來?台灣鬼屋清單!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鬼屋介紹|杏林醫院怎麼了?民雄鬼屋由來?台灣鬼屋清單!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8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台灣的鬼屋及凶宅數量相當驚人,可能你走一兩步經過之處就是默默無名的凶宅/鬼屋所在地,聽到這裡,膽小編不禁已經雞皮疙瘩掉滿地!不過你知道現在許多年輕人喜歡反其道而行的冒險精神,已經讓很多鬼屋逐漸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了嗎?

膽小編在這邊列出了全台各地的知名鬼屋、凶宅,順便幫大家科普其中被譽為「台灣五大鬼屋」的歷史故事還有他們的現況,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

注意事項:「 鬼屋 」沒有標準定義,本篇文為資料搜集彙編,僅供參考,非膽小編親自經歷!

台灣鬼屋清單

農曆七月,大家最喜歡討論的無非就是各種鬼月禁忌、鬼片還有鬼屋。其中也不乏毫不顧忌前往鬼屋探險的年輕人!如果你也是極具挑戰心的冒險家,快來看看全台這麼多知名的鬼屋/凶宅/陰森景點,你是不是都早有耳聞,或甚至是親自去踩點過了呢?

縣市  鬼屋 
台北市 文化大學大仁館 
賴厝鬼屋
外雙溪鄭成功廟
陽明山後山公園涼亭
陽明山冷水坑吊橋
陽明山魚路古道農場
萬華西寧國宅
辛亥隧道
新北市 碧潭太白樓
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
白沙灣海灣新城
基隆市 林開郡洋樓
(aka 基隆鬼屋)
桃園市 華國戲院(已拆除)
舊縣長官邸(已拆除)
新竹市 香山柴橋路廢棄田間別墅群
苗栗縣 大坪頂扶輪亭(已拆除)
秋茂園
台中市 烏日鬼屋
東海古堡
衛爾康西餐廳
卡多里樂園
大坑風景區(紅衣小女孩)
第一廣場(美樂地)
彰化縣 二林洪若潭命案豪宅
南投縣 日月潭教師會館
嘉義縣 劉家古厝
(aka 民雄鬼屋)
嘉義市 蘭潭水庫三信亭
台南市 杏林醫院
神州廢棄社區
高雄市 陳中和紀念館
(aka 成功鬼屋)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花蓮縣 五子命案凶宅 
松園別館 
金門縣 古寧頭鬼屋 
羅神父教堂
廢棄坑道醫院 
其他 中橫夫妻樹 

資料來源:筆者彙整

看完台灣鬼屋清單後,相信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台灣有哪些鬼屋或是陰森景點了吧?每一個標的都有其背後的歷史有來以及奇聞軼事,今天膽小編特別要為大家介紹,被譽為全台最恐怖的五大鬼屋,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些鬼屋的傳說故事!

杏林醫院

杏林醫院介紹

台南杏林醫院,全稱為「杏林綜合醫院」,是一間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大型地區醫院。由黃森川先生等人設立,於 1975 年開業,但 1993 年 8 月因不實醫療記錄問題而被勒令停業。停業後醫院並沒有拆除,但因為年久失修的外觀及髒亂不堪的環境,被稱為「全台最大鬼屋」。

杏林醫院由來

杏林醫院剛開幕時前經備受看好,後來因為被查出偽造醫療紀錄、開立不實住院證明,詐領公務人員及勞工保險費用、財稅申報不實等問題而被勒令停業。停業後並未拆除醫院,內部大量的醫療器材、病床也都殘留在建築物內。從內部影片、照片中,更可發現浸泡福馬林的人體器官、牆上的紅色手印、不知用途的「太平門」房間、符咒等等。

醫院本來就被認為是很「陰森」的地方,很多鬼故事都來自於醫院裡。據傳後來有人從杏林醫院外側遠眺,看見長髮女子向窗外凝視,甚至發出淒涼的哭聲;也有學生在探險時瞥見病房有人影、接到顯示「快來救救我」的詭異來電,回家後更甚至發生離奇意外,各種鬧鬼傳奇層出不窮。

杏林醫院現況

  • 2018 年 12 月建築被隔壁的京城銀行買下、整修,目前部份空間作為店家營業使用。
  • 2020 年 12 月 31 日同名電影《杏林醫院》上映。

杏林醫院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介紹

嘉義民雄鬼屋,觀光局正式名稱為「嘉義劉家古樓」,位於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由當地的劉姓望族建於 1929 年,佔地達千坪以上,是一棟巴洛克式的豪宅建築。但這座高級住宅,後來因爲年久失修、荒煙蔓草,再加上地震、風吹日曬雨淋地破壞,現在主屋幾乎全毀,空留幾堵破爛的外牆、幾株古樹以及庭院裡一口詭異的古井

民雄鬼屋由來

據說當年古厝的男主人與婢女偷談戀愛被女主人發現,女主人氣不過便無所不用其極地虐待婢女,導致婢女最終不堪虐待而投井自殺,後來劉家大宅便不時傳說有人看到婢女穿著白衣、批頭散髮地在屋內遊蕩。

後來劉家在1945年左右搬離,劉家古樓成為1949年來台國軍的投宿據點。據傳當時供電系統落後,夜間經常一片漆黑,更傳有士兵經常看見鬼影,導致士兵們人心惶惶。甚至有傳言說,連長協助架設燈泡之後,某天夜晚又看見鬼影,情急之下便舉槍掃射,結果誤殺一名士兵,也在牆壁上留下彈孔。

不過,牆上的彈孔也有另說是日軍來台時留下的,據傳日軍駐紮此地時,明明沒有受到任何的攻擊,卻一個一個舉槍自盡。但現在並無找到任何日軍駐紮該地的歷史紀錄,所以可信度相對較低。

最後,在軍隊離開後,古樓回歸劉家後代手中,但因為疏於照護,導致外牆斑駁、結構毀損,整個住宅了無生機。此外,此地不遠處為台一線雙福山段,東側曾是第二公墓、西側為第23號公墓,導致諸多駕駛舉凡經過皆感到不寒而慄,在上述種種原因以及謠言的催生下,劉家古樓便漸漸成為我們熟知的「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現況

  • 民雄鬼屋與大士爺廟、柳相士被譽為「民雄三寶」,雖然不時會傳出許多靈異傳說,但每逢農曆七月都還是會湧入大批觀光客前往遊賞。
  • 2020 年夏天,劉家古樓的部分持有者,開始分割出售這個古厝,包含建物主體總共 375 坪,每坪開價 3.6 萬元(總價 1,350 萬元),但至今仍未順利出售
  • 2022 年推出同名電影《民雄鬼屋》以及「民雄鬼屋實境體驗特展」,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試膽。

嘉義 民雄鬼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介紹

花蓮松園別,舊稱為「花蓮港廳兵事部」,也是高級軍官的休憩所,位於花蓮縣花蓮市美崙山麓。松園別館興建於 1942 年,是一棟東西混合式的兩層樓建築。庭園四周老松林立,遠處還能遠眺花蓮港、太平洋等景觀,環境清幽、位置極佳。

松園別館由來

松園別館建成後,成為日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根據當地耆老的訪談,據傳當時有日軍上校在此切腹自殺,導致館內的靈異傳聞甚囂塵上。後來日軍撤守後,松園別館中間經歷過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部軍隊接管、中國青年軍進駐、美軍進駐等過程,但在美軍離開後,別館遭到荒廢。由於腹地廣大、欠缺管理,在荒煙蔓草的環境下,清幽的環境使得別館在夜晚看起來格外陰暗。

相傳以前日本神風特攻隊在自殺攻擊的前夕,曾在松園別館接受日本天皇賞賜的御前酒,雖然這件事並沒有實際的紀錄可參,不過衍生出的靈異謠言可謂形形色色。據說在別館改建前,有民眾曾在夜晚聽見日本軍高唱愛國軍歌以及軍隊的踏步聲,甚至有人在無人的男廁裡,突然被人用日本語問候、搭肩。 但在松園別館重新翻修、整建後,一改過往的詭譎氣氛,相關靈異傳言也逐漸消止。 

松園別館現況

  • 2002 年 9 月 23 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 松園別館改建後,開放供民眾入園參觀,同時有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票價]全票 60 元/優待票 40 元/團體票(20人以上)50 元
  • 不定期辦理以「松」為主題的活動,如藝術家創作營、藝文講座、藝文展覽等多元活動;每年 10 ~ 11 月間舉辦太平洋詩歌節,會邀請各國詩人及作家共同吟詠詩歌,儼然已經成為一座亮麗的藝文建築。

松園別館

圖片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烏日鬼屋

烏日鬼屋介紹

台中烏日鬼屋,位於台中市烏日區五光路上,是一棟褚紅色的別墅,佔地約 700 坪。

烏日鬼屋由來

據傳這棟別墅隸屬一位曾姓地主,在別墅還在興建中時,與一位酒家舞女相戀,因為缺資金就和舞女借了不少錢。為了不要被舞女追討債務,富商欺騙舞女新居落成後會娶她做小老婆,但最後別墅建成後,富商卻辜負舞女的期待。舞女人財兩失,一氣之下就在一個下雨的夜晚,穿著全身紅衣、紅鞋,在別墅的樓主臥房上吊自殺。而後便經常傳出,每當太陽下山後,大樓內就會頻頻傳出女人的哭聲、主臥室的燈自己突然亮起、睡在主臥房內會被翻下床等奇聞軼事。

此外,據傳台中旱溪媽祖廟的廟公,因為受到女子託夢,和她結了冥婚,希望可以消解女子的怨氣。不過別墅之後還是發生火災,整棟屋內燒的漆黑,唯有舞女上吊的房間幾乎無損。

烏日鬼屋現況

  • 傳說在酒店工作的舞女們會前來這裡祭拜女子,祈求讓生意轉好
  • 約莫 15 年前,一對林姓夫妻租下別墅一樓,並於隔壁開設零件工廠。接受採訪時,林先生表示屋內確實有鬼魂存在,且女鬼頻頻要求自己幫忙興建廟宇,但他至今沒有答應。

台中 烏日鬼屋

圖片來源:蘋果新聞網

基隆鬼屋

基隆鬼屋介紹

基隆鬼屋,原建築名稱為「林開郡洋樓」,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三角窗精華地段,興建於 1931 年,是基隆市至今保存日治時代中最龐大的民間建築。林開郡洋樓是一棟巴洛克式三層樓圓頂建築,旁邊搭配有巨大榕樹,因為老舊破敗的外觀,讓民眾感到陰氣十足,甚至被譽為「北台灣鬼屋之首」。

基隆鬼屋由來

戰後,林開郡洋樓的轉為對外承租用建築使用。50 年代美軍駐台期間,洋樓變身為「美琪酒吧」,成為當時美國大兵休閒娛樂的重要據點( 1966 年美國電影《聖保羅砲艇》有前來取景!)。

在美軍駐台的這段期間,酒店小姐和美軍們夜夜笙歌,據傳當時有位酒店小姐懷了美國水兵的孩子,但事後卻慘遭無情拋棄,萬念俱灰之下選擇在洋樓裡自焚身亡。這一燒,不僅燒毀了酒吧,也帶走了酒吧裡無數人的生命。由於現在洋樓的外觀破敗、漆黑,看起來就像被火烤過一樣,所以很多人覺得火災這件軼事的可信度相當高(但附近商家表示並無火災一事)。

此外,網路對於基隆鬼屋鬧鬼的傳言百百種,除了上述火災一聞,更有謠言說酒家女將拋棄他的美國水兵灌醉後拉他陪葬、酒家女是在洋樓上吊自殺等,甚至有版本說日本兵戰敗不肯回國,而在洋樓集體上吊等等。

而後,據傳有人經過洋樓會看到半邊臉燒毀的女鬼向窗外招手,或看到有男女在洋樓裡共舞,甚至有民眾嘗試在裡面過夜,隔天起床卻發現自己人橫躺在外面馬路上。

基隆鬼屋現況

  • 2020年發生外牆剝落,遂於一樓加設外牆防護工程
  • 2021 年 6 月 18 日,林家後代簽署合作意向書,願意租借洋樓一樓空間,讓基隆市政府改善騎樓空間與照明。
  • 之後再與基隆市文化局簽署合作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目前一樓整修告一段落,在 2022 年 6 月 10 日~ 19 日,作為基隆城市博覽會展區限時開放民眾入內參觀

基隆鬼屋 林開郡洋樓

圖片來源:Mot Times (吾然文化拍攝)

看完上面這些知名鬼屋的傳說之後,可以知道每一個鬼屋或是凶宅的背後,其實都有自己的悲傷故事。但這些房屋被冠上鬼屋之稱,其實不只影響了周圍居民的生活觀感,也使區域房價被大大打折,更不用說脫手或是出租給他人的機率有多小。

不過,近幾年部分知名鬼屋已經開啟重建、改建、拆除工程,或甚成為觀光景點、電影拍攝地點。讓這些房屋的恐怖歷史標籤被慢慢撕下,甚至逐漸被淡忘,相信無論對謠傳在房屋裡流連的冤魂,或是當地居民而言,無非都是一種莫大的欣慰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