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鴻海法說會(2317)2022 Q2(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鴻海法說會(2317)2022 Q2(含財報)

2022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鴻海( 2317-TW )於 2022 年 8 月 9 日舉辦 Q2 法說會,公司報告人為劉揚偉董事長。鴻海(2317)表示:「鴻海(2317)Q2 的營收與獲利都較去年同期有成長,且在 2022 全年展望方面,由於上半年優於預期的表現以及下半年的訂單能見度,進一步將全年展望由持平上升為成長,整體表現維持穩健成長。」鴻海(2317)Q2 財報表現如何?鴻海(2317)Q2 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鴻海(2317)Q2 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

鴻海 2317 財報 點我下載

鴻海法說會(2317)營運表現

鴻海(2317)2022 年 Q2 營收為 1.51 兆,年成長+ 12%(YOY),毛利率為 6.4% ,較上一季與去年皆有成長,本期淨利為 332.94 億,年成長+ 12%(YOY),EPS為 2.4 元。2022 年淨現金為 2,046 . 36 億元,年減少- 45%(YOY),這是因為存貨水準高於去年,支付貨款增加,但仍符合公司穩健管理的原則。另外,存貨週轉天數為 49 天,較去年同期增加 6 天,主因為市場需求強勁加上疫情管控,為了配合客戶供貨,提高原物料安全水位。

鴻海法說會(2317)Q2 財報

鴻海法說會(2317)產品營收占比

  • 消費智能產品: 50% , Q2 表現優於預期
  • 雲端網路產品: 25% , Q2 表現符合預期
  • 電腦終端產品: 19% , Q2 表現符合預期
  • 元件及其他領域: 6% , Q2 表現低於預期

鴻海法說會(2317)財報

鴻海法說會(2317):鴻海是做什麼的?

鴻海(2317)在集團營運策略方面,實施了BOL商業模式來進行全球布局,而究竟這個商業模式是什麼?又代表著世界供應鏈出現了什麼變化?

什麼是BOL商業模式?

BOL (Build-Operate-Localise),這個商業模式是關於世界製造的布局策略,主張的是營運當地化,鴻海把全球劃分為五、六個區域,在當地設廠或是合作進行製造據點的布局。在過去,全球製造廠商都以機會成本作為設立製造基地的首要考量,哪裡更符合經濟效益就去哪裡生產。然而,在經歷了中美貿易戰、疫情、俄烏戰爭等等環境負面因子所影響,各國都意識到了若是關鍵零組件的技術與製造大量外流,將會有不可控的風險出現,且在新興市場中,各國都在拚經濟的階段,若是無法將製造成果與GDP貢獻給當地,各國政府就不太願意全力幫忙在當地設廠,因此目前也逐漸出現供應鏈反全球化的現象出現。

也因此,可以看到鴻海才會實施「BOL製造本土化」的商業策略,透過深化與各國的關係並在當地佈局,來達到更高的規模與市占,目前也可以看到鴻海在大陸、東南亞、美國等地都開始在當地設廠或洽談合作,也應證著BOL策略是有實際在運作的。

鴻海法說會(2317)展望看好嗎?

鴻海(2317)評估 Q3 展望預計較去年同期成長,但較上一季則約略持平。消費智能產品預期相較 Q2 衰退、相較去年同期持平,原因為 Q2 基期較高與進入了新舊產品轉換期;雲端網路受惠於伺服器與網通的需求,預期會持續成長;電腦終端方面受惠於產品組合與供應鏈優勢,預期會持續成長;元件與其他產品,預期會有成長。

鴻海(2317)評估全年展望,由於上半年優於預期的表現以及下半年的訂單能見度,鴻海上調了全年展望,由持平上升為成長,其中調升主因為:「消費智能產品的表現預期由持平下緣調升至持平上緣所致。」

鴻海(2317)在電動車發展方面,8/9 也正式公布增加 Monarch 這個新客戶 ,Monarch 主要生產的是小型的農業用電動車,而相關的新產品預計在 2023 Q1 量產;電池進展方面,電芯和發試量產中心在 Q3 動工,預計 2024 年 Q1 量產,產能可達 1.27 GWh;半導體發展則是針對車用及 3 + 3 計畫所需產品線做重點發展。

鴻海法說會(2317)Q&A

Q1 :近期鴻海(2317)缺料的狀況是否有改善?在哪幾個領域的料況是相對緊張的?

鴻海(2317)回覆:「多數料況已有舒緩的現象,目前缺料的領域主要集中在伺服器與網通產品,缺料的種類為 IC 與記憶體,而由於鴻海(2317)本身的規模優勢,在缺料這一塊受到的影響相對同業是有限的。」

Q2 :如何看待鴻海(2317)目前的庫存水準?客戶的拉貨狀況是否有調整?

鴻海(2317)回覆:「由於伺服器與網通產品缺料,再加上長短料情況依舊存在,因此在備貨這一塊有更多的準備,而 Q3 為鴻海(2317)客戶新產品量產的期間,目前可以看到需求仍在,庫存風險並不高。」

Q3 :隨著市場成熟製程的產能不斷開出,未來鴻海(2317)在半導體業務上是否也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半導體業務的展望為何?

鴻海(2317)回覆:「鴻海半導體的業務主要是利用垂直整合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並非以競爭導向為主的業務,目前客戶在需求方面是遠高於鴻海規劃的產能,而目前在經歷了過去的半導體缺料時期,客戶需要安全與可控的半導體關鍵產能提供,客戶需求也將支撐著鴻海(2317)半導體業務持續的做發展。」

Q4 :在目前總經環境不確定性下,若是未來經濟持續下行,需求有所下降,鴻海(2317)將會如何因應?

鴻海(2317)回覆:「若是經濟因素影響了營收來到 10-15% ,鴻海(2317)的策略會以回穩營收的策略為主,而由於毛利率的上升將必須建立在一定的市占率之上,因此毛利率的追求將為次要考量。」

Q5 :鴻海(2317)過去目標在 2025 年達到毛利率 10% ,現在是否有針對這個預期做修正?

鴻海(2317)回覆:「目前鴻海在 2025 達成 10% 毛利率的目標仍然非常有信心,除了新事業群 3+3 計畫的產品毛利率都能達到 10% 以上以外,在舊的 ICT 領域上在 CMM 零組件與CSP產品比重的增加也讓公司對達成目標是有信心的。」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