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麥肯錫:性別平等將為亞洲帶來 4.5 兆美元 GDP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麥肯錫:性別平等將為亞洲帶來 4.5 兆美元 GDP

2018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促進性別平等,到 2025 年可推動亞太地區的 GDP 總量成長 4.5 兆美元,比維持現狀高 12% 。這一額外的 GDP 成長,相當於每年德國和奧地利的經濟規模之和。

這是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在 2018 年 4 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提出的,在這份名為《平等的力量:亞太地區性別平等之路》(The power of parity: Advancing women’ s equality in Asia Pacific) 的報告中,麥肯錫提出,女性占亞太地區總人口的一半,但只占 26 兆美元 GDP 的 36% ,而這種傳統的 GDP 計算方法是沒有將女性無酬照護工作 (如照顧兒童和老人、做飯和清潔等) 創造的經濟價值計算在內的。它認為,如果將亞太地區女性的無償照護工作納入國內生產總值的衡量範圍,將使亞太地區的 GDP 總額增加 3.8 兆美元,約相當於該地區國內生產總值的 15%。

20180426162205iMXQ5CKAcIvTYuFz.png-w600各國女性對 GDP 成長的貢獻

據此,麥肯錫全面考察了勞動參與率、工作時長以及兩性在不同行業的就業情況,提出了一種“地區最佳”的情景假設,即如果各國的性別平等發展速度能夠趕上所在地區裡表現最優的國家,將會產生多少經濟效益。

具體來說,在亞太地區,新加坡在性別平等上表現最好,根據新加坡 2003 年至 2013 年間的經驗,那麼,在勞動參與率上,比起男性的勞動參與率,其他國家 25 至 54 歲女性的勞動參與率每年將提高 1.1%,因此,到 2025 年,亞太地區勞動適齡女性的平均勞動力參與率將達到 54%,比 2016 年增加 7%。同時,亞太地區每年將縮小男女間有償工作時間差距 0.6%,且女性將以每年比男性高於 0.5% 的速度向生產率高的部門轉移。

在這樣的 “地區最佳” 情景條件下,到 2025 年可推動亞太地區的 GDP 總量成長 4.5 兆美元。其中,中國將獲得最大的 GDP 絶對增量,為 2.6 兆美元,比通常情景下的增幅高出13%。這 4.5 兆美元的 GDP 成長機會,有 58% 將來自提高女性勞動力參與率、17% 將來自於增加婦女的有償工作時間,其餘的 25% 將來自婦女向生產率更高的部門轉移。

20180426161756XrAWNliJtSxD2z6e.png-w600

“地區最佳”條件下,推動性別平等將為各國帶來的 GDP 成長

這是一種很理想與樂觀的假設,比如無償變有償在帶來更多 GDP 的同時,錢也總是得有人來付的。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使用“綜合性別平等評分”  (GPS) 來衡量各國與性別平等終極目標的差距, GPS 涵蓋 15 個性別平等指標,滿分為 1.00 。整體而言,亞太地區的 GPS 為 0.56 ,略低於全球平均值 0.61。

要縮小性別差距,也需要巨大的投入。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此前的一份研究估計,要想在亞太地區實現 4.5 兆美元的 GDP 成長,需要持續到 2025 年的約 1.5 兆美元的投資用以支持額外的就業人員,這個數額比通常情況下高出 12% 。

除了支持增加就業的資金外,還需要投資以縮小在健康、教育和其他服務方面的性別差距,使婦女能夠更充分地參與正式經濟。

在 2016 年的一份研究中,麥肯錫估計,要解決社會中的主要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全世界需要增加 20% 到 30% 的支出,但是這項投資的回報可能比所需的額外社會開支高 6 到 8 倍。

此外,在麥肯錫最近的這份報告中,麥肯錫還具體分析了澳大利亞、中國、印度、印尼、日本、菲律賓和新加坡這七個國家的性別平等現狀。

在職場性別平等方面,菲律賓進步最為突出,其次是紐西蘭和新加坡。職場性別平等差距最大的六個國家是孟加拉、印度、日本、尼泊爾、巴基斯坦和韓國。中國在女性勞動力參與方面做得最好,但在女性出任領導職位的比例方面還需進一步改進。在分擔無償護理工作方面,亞太地區的性別不平等程度在全球位於前列。

在社會性別平等方面,澳洲、紐西蘭、菲律賓和新加坡在教育、生育和健康、金融和數位化參與度、法律保障和政治聲音等基本服務方面領先於該地區大多數國家;孟加拉、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仍任重而道遠。

麥肯錫的這份報告還特別指出了女性在職場中面臨的玻璃天花板。在全球,女性領導不足男性領導的四成,而在亞太地區,這一比例為 25%。在東亞一些國家,這一比例僅 12% 到 20% 。

麥肯錫的一項調查發現,企業高層所列出的阻礙女性擔任高層職務的最大障礙 (45%) 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的績效模式。第二大阻礙因素 (32%) 是女性面臨的“雙重負擔” — 在工作的同時還要照料家庭,這在那些仍期待女性單獨承擔家庭和家務責任的社會中尤為明顯。

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合夥人、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所長華(8070-TW)強森 (Jonathan Woetzel) 表示:“當前很多經濟體正面臨老齡化、勞動力和技能短缺等問題,女性在領導層中的任職比率低無疑是對人才的浪費。”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