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小玉 是誰!?全球最重要的三個農產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小玉 是誰!?全球最重要的三個農產品!

2020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你有聽過「 黃小玉 」嗎?不是櫻桃小丸子中的角色,也不是哪位知名網紅的名字,而是「黃豆、小麥、玉米」這三種重要農產品的簡稱。現代的農業市場相當複雜,風險控管成為供需雙方必須面對的課題,自然也產生了種類非常全面的農產品期貨,作為供應商和需求方的避險工具。這是從何而起的呢?

農產品期貨,不但是歷史最悠久的期貨商品,更是期貨商品的起源。早在 19 世紀中葉,當時的芝加哥已經成為美國農產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但是由於糧食生產具有季節性,加上過去倉儲、交通、訊息等方面的條件不像現在這麼發達,農作物的產銷面臨許多障礙,價格也波動劇烈。為了改善糧食供需雙方的交易環境,於是一群商人在 1848 年成立了歷史上第一間期貨交易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也就是芝商所的前身。現在的芝商所作為全球衍生品交易市場,自然為投資人提供各種期貨產品,但回想當時的期貨市場,卻是以交易農產品期貨為主。「黃小玉」作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作物,自然也是投資人最關注的焦點,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今天就來一個一個跟大家說說,黃小玉為什麼這麼重要。

玉米

關於玉米,首先玉米是全球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會這樣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玉米的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很好養」,怎麼說呢?玉米生長在所有的溫帶和熱帶地區,有從海邊種到海拔 3,600 公尺高山都 ok 的超強適應力,而且在年降雨量低的乾旱區,或是多雨的季風區也都沒問題,真的很好相處。所以玉米廣泛種植於全球各地,從俄羅斯、北非,到印度、美國,都能見到玉米的蹤影。

美國是全世界玉米產量最大的國家,大約佔全球產量的 30% 以上,而且誇張的是,美國雖然只把玉米產量的 10% ~ 20% 拿去出口,就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國,使得美國玉米的生長狀況,受到全球玉米生產商、畜牧業者,和投資人的關注。

等等,剛剛說到畜牧業?關他們什麼事?跟他們可有關了,因為玉米雖然在餐桌上很受歡迎,,但其實全球將近 65% 的玉米都是被用來當作飼料的,所以玉米也被稱做「飼料之王」,主要用來飼養牛、豬、羊、家禽。全球人口越來越多,對肉品的需求增加,也會推升飼料以及玉米的需求。

玉米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用途,就是拿來作為燃料,但不是直接把玉米拿來燒喔,而是玉米可以提煉出乙醇,就是俗稱的酒精。美國大約有 30% 的玉米拿來生產乙醇,佔全球產量的一半以上。可見美國玉米真的對全世界超重要的。

在種植玉米方面,美國幾乎所有州份都可種植玉米,但產量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區,因此又稱為「玉米帶」。由於玉米的生長季節關係,會影響玉米的價格週期,通常高點落在上半年,而低點則在下半年出現。

大豆

說到大豆,大豆是全球最大的動物蛋白飼料來源,和第二大植物油來源。在期貨市場自然也佔有一席之地,佔全球農產品交易總額的 10% ,是交易量最多的農產品之一。

大豆的品種有很多,而其中黃小玉中的黃豆,是商業市場上的主導類別。大豆源自於古時候的中國,大約在西元 1800 年左右被引進到美國,種植帶的核心在中西部。美國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生產國和出口國之一(又是你);所以美國的大豆種植、生長和收割情況,也對全球大豆價格具有很大影響力。

大豆除了拿來吃之外,有更大一部分,大約三分之二的大豆會被壓榨成豆油和豆粕。豆粕,也就是黃豆粉,可以當作飼料,廣泛被畜牧業使用,也可以加工成人類食品,像是豆奶、豆腐等等。而黃豆油是美國最常見的食用油,也是僅次於棕櫚油,全球第二大植物油來源,廣泛地使用於沙拉、奶油等等,也會應用在油漆、肥皂、殺蟲劑等化工產品。

需求方面,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肉類和家禽的需求也不斷增加。然而中國種植黃豆的成本比美國高出許多,沒辦法全靠自己種。所以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黃豆消費、進口國,大約佔全球進口黃豆需求的 6 成。

近年美國的大豆生產也面臨挑戰。一方面是來自南美洲國家的競爭加劇,像是巴西與阿根廷,他們的生產成本更低;另一方面則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對美國黃豆徵稅 25% ,而中國原本又是佔美國大豆出口總量 1 / 4 的最大買家,這兩大因素使得美國黃豆的全球市佔率被巴西搶走了不少。

小麥

最後是小麥,小麥是世界上最早栽種,也是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全世界大概有 40% 的人口是以小麥作爲主食。小麥的用途廣泛,磨成麵粉後,可以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等食物;此外,小麥發酵後,還能夠做成啤酒與伏特加等酒類,這下知道小麥有多重要了吧,沒有了小麥,去錢櫃就只能喝空氣了。

小麥最大的生產和消費地區,主要在中國、歐洲與印度;美國雖然只佔全球小麥產量的 8% 左右,但仍然是前五大的小麥出口國之一。並且在美國,小麥是種植面積排名第三的作物,僅次於玉米和大豆。美國大部分地區都可種植小麥,各地種植條件的不同,也衍生出品種的多樣性。因為生長季節的特性,有些地區會將冬小麥和大豆進行「雙季種植」,就是等小麥收割後,再緊接著種植大豆。

小麥透過卡車、鐵路、船運輸,不管內銷還是出口,小麥通常都要長途跋涉才能到達研磨工廠或港口,所以長途運輸主要依靠較便宜的鐵路,但從農田到倉庫則仰賴卡車。在小麥生產鏈的每個階段,從種植、生長、收割,到出口、研磨、烘焙,非常多的環節與因素,都會影響到小麥的供需與價格。

從這期內容可以發現,有很多很多因素會影響農產品的價格,隨之而來就可能造成損失,或者相反帶來利潤。期貨的屬性可以幫助管理農產品價格波動的風險,這個部分細節可以看看同系列的「期貨的起源」有不錯解釋,我把連結放在右上角。今天認識完黃豆、小麥、玉米,下次再聽到「黃小玉」,應該就不會再誤認為是隔壁班同學的名字了吧。

股感知識庫,那我們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