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重返歐債高點:黃金與股市、美元的連動關係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重返歐債高點:黃金與股市、美元的連動關係

2020 年 7 月 6 日

 
展開

黃金又默默逼近1800大關了,黃金價格的最高點,是2011年的每盎司1900美元,不知道這次有沒有機會突破前高。那你們知道有哪些因素會影響黃金價格嗎?我們又該如何投資黃金呢?這就是本篇文章想討論的。

要談到價格就要談到「供給與需求」,如果某樣東西很夯,供給卻很少或有限,那它就會很難搶、或者價格很貴,就像五月天演唱會的門票一樣。

黃金,不是消耗品

所謂「消耗品」就是像米啊、麥啊、石油等這樣,在使用後變成另一種型態。我們開車燒石油,石油就變成廢氣,無法再利用;我們種稻種菜,吃下肚後就再也不會變回來了。但黃金卻不是這樣的消耗品。

黃金最大的需求是首飾和珠寶,還有金條、金幣、金塊等,這就佔了總體需求的80%以上;其實,買金條的大客戶是各國央行,而這些東西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剩下約10%,才是真正較難回收的。會用來做像是電子商品、或者牙科的材料等等。(以上數據來自「世界黃金協會」)

所以,大部份黃金都可以重新拿出來互相買賣,而沒有真正被消耗掉。再加上目前各國產黃金的產量還算平均(2016年時最大是中國,占比約14%),因此沒怎麼聽說過有哪個國家要減產來提升金價的。像石油就因為是消耗品,沙烏地阿拉伯就可以用減產來威脅。那供需既然對黃金價格影響不大,還有什麼會影響價格呢?

黃金價格,幾乎與美元指數呈反向

小時候我們上自然課時,都曾做過法碼實驗。我們會在秤子的一邊放上某樣東西(比方說一本書)然後在另一邊放上法碼來秤重,看這東西多重。如果一本書重100公克,那我們會需要擺十個10克的法碼才能平衡;但如果改成5克的法碼,我們就需要擺20個了。

現在,秤子的一邊是黃金,另一邊是美元。(因為黃金是用美元計價的)當美國央行印鈔票或者降息時,金融市場上的美元變多,美元就變薄了,變得更不值錢,就跟法碼變輕一樣。此時,黃金的價值不變,但我們需要更多的美元才能秤出它的價值,因此黃金價格就上漲了。

而反過來,央行升息時,美元變少,美元就變得更值錢,就跟法碼變重一樣,所以我們用更少的美元就能秤出黃金價值,黃金價格就下跌了。

下圖是近十年來金價跟美元指數的關係:

金色的線是黃金價格,黑色的線是美元指數。紅框處的地方,黃金價格和美元指數幾乎反向,美元指數跌,黃金價格就漲;美元指數漲,黃金價格就跌。所以,研究「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之外,也要注意「影響美元指數的因素」。

影響美元指數的因素最關鍵的就是美國聯準會政策,當聯準會降息印鈔票時,美元就容易跌;當聯準會升息時,美元就可能漲。不過,美元指數也不全聽聯準會的話,世界局勢也有很大的影響。但這跟大家想像的「黃金是避險工具」有點落差,不是「股市危險黃金就漲」,而是…

股市可能和黃金齊跌!

因為大家避險是避到美元裡面啦!今年三月的股災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但當時其實黃金價格也跟著一起跌了下來,因為,大家都躲進美元去了。美元指數高漲,黃金就只能跌了。像下圖紅框處那樣:

不只是今年,2008年金融海嘯年底時也是一樣。2008年十月時雷曼兄弟倒閉,美股狂跌。當時發生了一樣的事:「黃金一起跌,因為美元指數漲」因為市場上的資金都躲進美元裡啦!

所以,或許早些年很多人真的拿黃金來避險,但近年來美元才是避險的首選。可能要等到發生美元都失去公信力的大事時,黃金才會又變回避險首選吧。

那麼,該怎麼投資黃金呢?我其實不建議把黃金當投資主力,因為金價漲跌牽扯到多國的政府決策,又不是每個國家的決策都公開透明,除非你技術分析很高超,或者對黃金投資特別熟稔,不然真的不建議放太多資金在黃金上。比較恰當的方式是….

趁黃金下跌時,拿點閒錢存黃金!

黃金跟公司股票最大的不同就是:「黃金永遠不會變壁紙!」因此黃金是個有點閒錢就能存一點的好工具,而且可以越跌越買。我們可以趁手頭有些餘裕時,拿點閒錢買黃金。畢竟,目前看來錢只會越來越薄,而當錢越來越薄時,黃金就有可能越來越值錢。

因此,存黃金雖然沒辦法每年領配息,也很難幾年大賺幾倍,但是卻能適度抵抗通膨,讓錢保值。那至於該用哪種管道存黃金呢?我們下次來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