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加密貨幣更抗通膨!投資者現在能布局黃金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加密貨幣更抗通膨!投資者現在能布局黃金嗎?

2021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8 月和 9 月通常是金價漲幅最大的時期,投資者可以考慮為此做準備。

最近幾週,在投資者主要關注令人眼花繚亂、劇烈波動的加密貨幣市場的同時,黃金價格卻在悄然攀升,從 3 月初低點 1676.50 美元/盎司上漲超過 220 美元。

5 月 26 日(上週三),黃金期貨結算價漲至每盎司 1,900 美元以上,五個多月來第一次突破了這一重要阻力位,從年內累計下跌轉為累計上漲。 6 月 1 日(週二)亞市盤中,黃金期貨維持升勢,目前交投在 1,914.50 美元/盎司附近。

分析人士認為,金價在技術面存在階段性見頂的風險,但在通膨持續升溫、比特幣大幅回調之際,黃金作為通膨對沖工具的吸引力在此凸顯。多頭預計,金價將繼續上行,並向 1,950 美元和 2,000 美元的阻力位延伸。

▲圖為 2020 年 8 月 5 日在澳洲雪梨ABC黃金精煉廠檢查和拋光後的金條。圖源:DAVID GRAY/AFP/Getty Images

短期目標 1,950 美元

5 月 28 日(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 4 月份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即 PCE 物價指數,美國聯準會的首選通膨指標)環比上升 3.1% ,高於市場預期。數據公布後,金價反轉 27 日的跌勢,再次回升至每盎司 1,900 美元上方。

除了受通膨預期上升影響而上漲,金價近期走高還因為投資者的注意力從比特幣轉向了黃金

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策略師發現,過去一個月投資者一直在從比特幣轉向黃金,扭轉了之前兩個季度的趨勢。他們說:“機構投資者可能正在撤出比特幣,因為他們看到比特幣之前兩個季度的上漲勢頭已經結束,在 ” 數字黃金 ” 暴跌之際,他們轉向了更加穩定的黃金。還有一種可能是,機構投資者可能認為目前比特幣價格相對於黃金來說太高了,所以他們一反之前的操作,賣出了比特幣並買入黃金。”

不過在金價在最近 2 個月已經上漲超過 220 美元,一些投資者可能會做獲利回吐,然後等到 8 月份再買入。美元走強和美國國債報酬率上升可能是金價走高的主要障礙。美元企穩並走強會增加外國買家購買黃金的成本;債券報酬率上升則會降低黃金在一些投資者眼裡的吸引力,這是因為黃金本身不產生收益。 5 月 27 日的走勢就體現了這一點。受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低於預期、美元匯率企穩和美國國債報酬率上升的影響, 6 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合約當日跌至每盎司 1,892 美元左右。

Renaissance Macro Advisors 的報告顯示,從歷年情況來看,目前不算是黃金的上漲季,自 1975 年以來,金價在每年的 6 月平均下跌, 7 月的平均漲幅略高於 0.5 % , 8 月和 9 月則是漲幅最大的時期。投資者可以考慮為此做準備。

從長期來看,美元流動性氾濫遠未結束,美國聯準會目前也無意干涉通膨走高,因此黃金上漲的根本驅動力仍未改變。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 Edward Moya 稱,美國國債報酬率上升和美元走強給了一些人逃離黃金的藉口。“但我們仍將看到金價繼續上漲, 1,950 美元似乎是非常短期的目標,” Moya 補充道。

黃金比比特幣更能對沖通膨

在通膨升溫之際,有關比特幣和黃金到底哪個是更好的儲值工具和通膨對沖工具的爭論一直不斷。今年有大量投資者湧向加密貨幣,推動比特幣一度突破了 64,000 美元,但 5 月初出現回調後暴跌了 40% 左右。

資管公司 Glenmede Trust 發布報告稱,在通膨預期上升時,黃金等資產的表現最好,相比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該公司認為黃金更適合作儲值工具。Glenmede Trust 指出,自 2010 年以來,黃金跌幅達到 5% 或以上的情況只在 10 個交易日里出現過,而同期比特幣在 455 個交易日里出現過這樣的跌幅。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GLE-FR)全球資產配置負責人阿蘭.博科布薩(Alain Bokobza)和策略師亞瑟.范斯盧滕(Arthur Van Slooten)在 5 月 20 日發布的報告中稱,黃金更適合被納入投資組合,波動過於劇烈、央行可能頒布的監管措施以及挖礦造成的環保隱患等因素都對比特幣不利,此外,黃金仍然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避險工具。

Glenmede Trust 表示,黃金在對沖通膨方面有著更清晰、久經考驗的記錄,因為它是一種交換媒介、能用於生產其他商品(如電子產品)而且是一種擁有持續需求的終端商品(如珠寶),擔心通膨大幅上升的投資者應把黃金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可再生能源投資增多將推高銀價

在去年飆升 47% 後,今年銀價的漲勢相比其他大宗商品要遜色得多,僅比金價漲幅略高。Permanent Portfolio Family of Funds 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邁克爾.庫奇諾(Michael Cuggino)稱,相比銅等大宗商品,今年迄今為止白銀更像是被作為一種儲值資產來交易,而沒有向其他工業大宗商品那樣大幅上漲。

不過庫奇諾認為,未來一年左右被壓抑的工業需求和珠寶首飾需求會釋放,銀價可能在接下來幾年裡創下比過去高點更高的高點,可能觸及的低點也會比之前的低點高。他說,對實際通膨或預期通膨的擔憂、過去幾年產能投資的不足以及隨著全球經濟反彈美元可能下跌等因素也將推動銀價走勢。

Noble Gold 創辦人兼執行長科林.普萊姆(Collin Plume)表示,銀被視為珠寶金屬,銅被視為工業金屬,但銀在新能源時代將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拜登政府的可再生能源計劃獲得通過,銀價很可能會突破 50 美元,需求上升會令市場意識到供應可能出現短缺的問題。FactSet 的數據顯示,銀價曾在 1980 年創下 48.70 美元的歷史高點。

Direxion 董事總經理兼替代能源主管埃德.埃格林斯基(Ed Egilinsky)稱,白銀用於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車,還將在向 5G 應用中發揮關鍵作用。這些都會刺激需求,進而推高價格。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