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黑松(1234)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黑松(1234)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我想絕大多數人都喝過「黑松(1234-TW)沙士」,上市公司黑松前身為「進馨商會」,成立於 1925 年,迄今已經 94 年,以「彈珠汽水」起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產品是 1950 年上市的「黑松沙士」,一直以來是碳酸飲料界的佼佼者,也是少數沒有被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打敗的碳酸飲料之一,數十年過去依舊屹立不搖,像我個人如果隔了段時間沒喝黑松沙士,就會想買一罐來回味一下;1970 年改組為「黑松飲料股份有限公司」,1981 年更名為「黑松股份有限公司」,並於 1999 年上市掛牌交易。

營運概況

黑松本身是飲料製造廠商,目前有兩座工廠生產,分別是中壢廠與斗六廠,總共有 12 條生產線,生產寶特瓶、易開罐、紙盒與杯裝飲料,擁有自有品牌如黑松沙士、黑松汽水、黑松茶花、FIN 健康補給飲料、韋恩咖啡、綠洲果汁、天霖純水…等,主要經營範疇可分為四大類:

1、飲料事業:

自有品牌銷售採經銷商制,都會型經銷商總共有 10 家(松柏、松揚、松盈等),各地還有一些一般經銷商,此外,透過子公司客集跟客錸股份有限公司經銷到便利商店跟量販店通路;另外,目前全台(含離島)已鋪設近 7,000 台自動販賣機,而代工部分,黑松 2008 年起幫三得利 C.C.Lemon 代工,產品外銷香港,2016 年時與全球第一大茶葉品牌立頓策略聯盟,簽訂常溫茶飲品 5 年的代工、銷售合約。

2、資產管理:

旗下有兩間資產公司——黑松資產管理與松新股份有限公司,黑松資產管理負責台北敦化段土地(微風廣場),年租金收入 4.78 億元,松新負責深坑永安段與台北通化段土地,目前一部分自用,另一部分出租,年租金收入 5,700 萬,黑松還投資了微風廣場 25%,租賃收入屬營業外收入。

3、大陸投資:

透過黑松薩摩亞國際投資黑松商貿蘇州公司,蘇州廠於 2004 年 4 月落成,有 2 條生產線,但 2015 年公司蘇州廠配合當地政府進行都市改造需要而停產,黑松未來大陸將不再設廠,轉型做品牌商,產品改採委外代工。

4、代理事業:

主要代理酒類,中式白酒代理 50 度以上金門高粱,佔酒類代理 9 成,2018 年 10 月舊合約已到期,2018 年 11 月新合約開始,是 3+3 年的合約;利口酒代理 CHOYA 梅酒,另外還有一些清酒、葡萄酒、黑松白鹿跟人頭馬君度(白蘭地酒)。目前飲料事業營收佔比約 51.85%,酒類代理事業佔比約 48.15%。

營運策略

台灣整體飲料市場規模約 556 億元,黑松品牌市占率約 7%,黑松是歷史悠久的老品牌,但黑松董事長卻不喜歡這詞,近年黑松推出的新產品,都帶有董事長不服老的頑強。例如減糖版「黑松沙士清爽 der」的新包裝,年輕美學設計就顛覆過往形象,董事長就是希望打破大家對黑松原有的想像。

之前黑松營收九成來自飲料事業,但現任董事長張斌堂接任以來,第一件事就是多角化經營,為黑松注入新動能,至今酒類代理事業已佔營收 48.15%,並且活化資產處分土地,資金再投入新產品研發製造;此外,黑松積極推廣智慧型自動販賣機,以前以投幣式自販機較多,目前可以使用悠遊卡,或是街口支付、Line pay,有關於非現金支付方式在國外發展很蓬勃,目前台灣比較慢一點,不過這趨勢會越來越明顯,公司也投入不少心力在這塊,從 2018 年開始,預計 2020 年前,每一年新增約 150 台智慧機型。

結語

飲料市場為非常成熟的市場,競爭者眾,消費者可選擇的項目太多,不僅如此,還有手搖飲的競爭,營收上難有大幅成長空間,公司須生產迎合目前大眾所需的產品及藉由打動消費者的行銷方式來增加銷售,另外透過加強成本跟費用管控,提升生產效率來提升利潤。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