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黑松(1234)財務績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黑松(1234)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前幾年台灣食安問題頻傳,以致社會大眾對於飲食的安心越來越注重,此外國人健康意識抬頭,選擇飲品是否符合健康需求變成重要依據,另外對於環境保護也日益重視。

黑松(1234-TW)目前在這幾部分都做得不錯,於 101 年就設立食品安全實驗室,並每年添購實驗設備及精進技術來提升自主檢驗能力,希望能提供給消費者最安全、高品質的產品。自有品牌黑松茶花綠茶全系列產品及櫻桃姬補鐵精華液都獲得健康食品認證,並推出了減糖 35% 的「黑松沙士清爽 der」;另環境保護也是黑松永續經營的要素之一,為減少空汙與溫室氣體排放量,黑松將所有重油鍋爐汰換成天然氣鍋爐。

營運績效

黑松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飲料,觀察歷年財報可發現第三季為顯著的旺季,不管營收或三率(營業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和稅後淨利率)都會比其他三季高,這也是產業的特性所致,因為夏季消費者對飲料的需求較大。2018 年毛利率驟降至 12.88%,公司表示是因為會計準則改變所致,營業利益率跟稅後淨利率並無影響,黑松的稅後淨利率較營業利益率高是因為租賃收入屬營業外收入所致。

黑松 2018 年營收雖然較 2017 年略減 0.3%,但在每股盈餘方面卻從 1.35 元增至 1.73 元,年增率達 28.15%,主要是在營業費用控管得宜,較前一年減少了約 2.7 億元,提升了營業利益,而 2016 年的每股獲利達 2.75 元,是因為處分了大陸蘇州廠的業外收益約 5.39 億元所致。

近五年來黑松獲利幾乎皆有達 1 元以上,股利政策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2012 年後每年皆配發現金股利 1 元以上。

另外,從財報可看出黑松的現金與約當現金從 2014 年的 41 億逐年降低至 2018 年的 12.76 億,但存貨卻從 2014 年的 14.42 億逐年升高至 2018 年的 52.76 億,會有這現象主要是因為黑松為了爭取到金門高粱的代理權,提高了承諾銷量,但市場需求卻沒有這麼強勁,導致年度進貨還未銷售完,隔年又進了新貨,存貨才會因此逐年攀高。

黑松代理金門高粱的舊合約於 2018 年 10 月到期,2018 年 11 月簽訂了新的代理合約,新合約已將承諾銷量降低,未來存貨較高問題應可以逐步得到緩解,且與金門高粱之舊合約僅是台灣總代理,依新合約可以開始拓展外銷市場,2018 年 11 月已經出貨第一筆訂單至大陸,2019 年 1 月出貨第二筆訂單。

此外,黑松也積極活化資產,去年董事會通過深坑土地標售案,位於新北市深坑逾 1.17 萬坪工業用地,預計扣除營運用所需 4,278.1 坪,作為大台北(9908-TW)物流中心、經銷商用地倉庫及自販機維修中心之用,其餘 7,444.48 坪土地將公開標售,預計將在 2019 年 6 月以後進行。

未來發展

黑松近期在大陸各地區積極參展,除了拓展自有品牌商品,2019 年還要開發金(2883-TW)門高粱在大陸的市場;另外,東盟市場也會開始評估,菲律賓跟新加坡已經有開始銷售,但只是剛起步,主要是碳酸類飲料,目前僅是測試階段,食品在回教國家銷售要先取得哈拉認證才行。

2018 年在營收微減的情況下,獲利卻能繳出兩成多年增的好表現,成本跟費用管控是主要原因,以致 2018 年營業利益率跟稅後淨利率都能較 2017 年提升,公司將持續在成本跟費用管控方面加強,還有提升效率來增加利潤。

結語

黑松是台灣最知名飲料廠商之一,但飲料市場已飽和,難有大幅成長的契機,近年台灣酒類市場也是需求不振,在內銷部分,期望黑松能推出迎合目前消費者的新產品,行銷廣告方面能激起消費者購買的慾望;而在外銷部分,期望在大陸跟東盟市場能闖出一片天,但此路上挑戰不小且競爭者眾,只能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走下去,或許能開創一片新天地,為營收跟獲利帶來成長,只是短時間內可能還無法看到立即的成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