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黑色星期一,熊市再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黑色星期一,熊市再現?

2015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1980年代,美國在雷根總統推行供給面經濟學刺激景氣下,透過減稅政策增加民間消費活力,當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後,強勁的民間消費帶動企業獲利,促進企業投資增加,達到刺激美國經濟擴張目的。但供給面經濟學也非完美政策,最為人詬病的是稅收減少以及民間過度消費造成政府預算與貿易的雙赤字,除此之外減少課稅後市場資金環境變得寬鬆,在經濟復甦的狀況下游資便湧入股市,造成股市存在泡沫疑慮。

1987年美國股市在經歷夏季一連串的創高後,市場持續擔憂貿易及預算赤字增加會對經濟帶來影響,更多的人甚至認為資產已存在泡沫現象,當時聯準會為抑制日益惡化的通膨採取升息政策,使得債券殖利率上揚,評價過高的股票越來越失去吸引力,九月開始股市已經出現欲振乏力的現象。10/16星期五,紐約股市在沒有特殊消息的狀況下重挫5%,當日由於亞洲股市已經休市,歐洲股市交易也近尾聲,因此並未波及其他市場。

198710 各主要股市全月跌幅

10/19星期一,受到週五美股大跌影響,香港開市後恐慌性下跌420點,跌幅超過10%,亞太股市也全面下挫,恐慌氣氛一路蔓延至歐洲及晚間的美股,美股開盤第一個小時就已下跌超過5%,全球性的大跌衝擊投資人信心,除了獲利了結的賣盤殺出外,部分依靠程式交易機構法人的資金也觸及觸發條件殺出,當日美股最終重挫20%,創下紐約股市歷史第二大跌幅。

黑色星期一再現

上述情景聽起來是否很熟悉? 和1987年相同,過度充裕的流動性再次讓市場充斥泡沫疑慮,過熱的股市與未跟上的經濟發展提供了資產泡沫的溫床,但美國無論是就業市場、房市或民間消費等狀況持續改善,企業獲利持續成長也確實有本錢支撐股市上漲;反觀新興市場股市在熱錢推波助瀾之下,股市屢創新高,但經濟成長卻因為結構調整關係持續下修,全球原物料最大需求國-中國的經濟趨緩也讓金融市場一致看壞原物料需求,造成價格大幅崩跌,一些依賴原物料出口的新興國家因而深受其害,經濟持續惡化。

經濟成長遲緩以及股市屢創新高的矛盾日漸嚴重,許多分析師早已提出警告,但金融市場在政府利多政策做東的預期心理刺激下仍由資金持續推漲。中國股市自2014年8月2200點上漲至今年6月高點5100點,整整上漲了132%,在這期間美、歐、日、台等等國家股市也創下金融海嘯來新高,但經濟層面卻大不如預期,中國第二季GDP年化僅成長7%、歐元區1.2%、日本萎縮1.6%、台灣0.64%,新興國家更多次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期。除此之外,各區域的出口狀況也多呈現衰退,全球性需求不振已成為經濟復甦的潛在問題,各國紛紛透過貨幣貶值方式只求保有商品競爭力,但總需求無法提升的結果只是造成貨幣競貶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的惡性循環。

資產泡沫的溫床

狼是真的存在,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分析師持續的警告終於在今年8月底成真,投資人對於中國景氣趨緩的疑慮已到了無法支撐對股市信心的程度。8/24由上證指數重挫8.49%創下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拉開序幕,亞洲股市隨之不支倒地,台股盤中最重跌7.5%、日股收盤下跌3%,歐洲股市普遍性下跌4%~5%。晚間美股開盤道瓊指數重挫一千點,跌幅約6%,1987年黑色星期一戲碼再次重演。

美國非震央,成熟國家股市不致倒地

回顧近期全球股災大事件,除亞洲金融風暴外,2000年科技泡沫與2008年次貸風暴所導致的股災皆源自於美國,龐大的資金抽離引發股市急殺的連鎖反應使投資人信心崩盤造成多殺多的惡性循環;另外美國企業全球化程度高,跨國性企業財務一旦出現問題衝擊的不只美國本土,這股衝擊也會被輸往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場,造成市場波動與景氣下滑,而身為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經濟下滑自然也拖累全球景氣成長。

而此次金融市場動盪因素源自於新興國家股市創高與經濟下滑所帶來的資產價值矛盾,事實上新興國家的經濟體小,企業也具區域性,股市重挫影響的只是投資人短暫的信心,並不會像美國一樣,對全球經濟造成太大衝擊;另外,各界所擔憂中國經濟下滑對原物料需求趨緩,衝擊的也多是以輸出原物料支撐經濟成長的新興國家,換句話說,無論從經濟層面或金融體系分析,此次全球股市重挫應屬於投資人短期信心不足所致。

反觀美國,包括就業市場、房市、國內消費以及GDP等表現皆十分良好。就業市場方面,每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持續維持在20萬人以上、首次請領失業金人數也處於30萬人以下的低水準、失業率持續下降、勞動參與率未再破低,就業市場結構改善;房市在房貸利率仍低、就業市場好轉的狀況下,房價維持5%左右的增長速度,目前美國房價已回復至2007年的水準。

另外因為預期聯準會預備升息可能帶動房貸利率上升的預期心理影響,近期出現提前購屋需求,房市十分熱絡;國內消費力道強勁,零售銷售總額4464億美元創十年新高,美國經濟約六成以上來自國內消費貢獻,下半年為美國傳統消費旺季,預計消費熱絡現象將進一步提升,因此對美國經濟並不看淡。

就業市場結構改善

房市十分熱絡

零售銷售總額4464億美元創十年新高

歐洲雖然復甦緩慢,但也存在和美國一樣的改善趨勢。整體而言,美歐經濟好轉足以提供金融市場支撐,只要美歐經濟維持復甦,全球金融市場早晚將趨於穩定,而新興市場的經濟規模雖對全球景氣造成影響,但衝擊仍相當有限,因此黑色星期一應只是短期衝擊,不至於引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