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673R 期元大S&P原油反1 ETF|股價?淨值?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673R 期元大S&P原油反1 ETF|股價?淨值?優缺點?

2023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不同於一般所聽到的股票、債券,在投資商品的選擇上,我們也可以選擇與原物料、農產品相關的連結標的,且不只能選擇做多,也可以選擇放空,今天股感要為大家介紹的 ETF 即是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簡單來說,這個 ETF 就是能讓身在台灣的我們,透過原油價格下跌進而賺取利潤的投資標的。這篇文章股感將會詳實的告知投資人關於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 的基本介紹、績效表現、未來展望、以及其優缺點等,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 ETF 介紹

00673R 全名為「元大標普油金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原油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簡稱為期元大 S&P 原油反 1,元大原油反 1 ,該檔 ETF 成立於 2016 年 9 月 30 日而此檔 ETF 較一般 ETF 不同的除了連結標的為原油以外,還是屬於槓桿型的反向 ETF,也就如同也就如同 ETF 名字的「反 1 」所表彰的是反向一倍報酬率,主要是透過期貨操作的方式達到單日反向一倍報酬率的效果,換句話說若今天原油價格跌 1% ,那麼很有可能 00673R 就會上漲約 +1% ,以下我們也為讀者簡單整理 00673R ETF 的小檔案以供參考。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資料時間:2023/08/31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 介紹
基金名稱 元大標普油金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原油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子基金名稱
  1. 元大標普高盛原油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2. 元大標普高盛黃金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成立日期 2016/9/30
追蹤指數 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反向一倍 ER 指數(S&P GSCI Crude Oil 1x Inverse Index ER);標普高盛黃金日報酬反向一倍 ER 指數(S&P GSCI Gold 1x Inverse Index ER)
基金類型 反向型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計價幣別 新臺幣
經理費(年) 1%
保管費(年) 0.15%
風險屬性 高波動度
ETF 規模 新台幣 77.67 億元
是否配息

00673R(元大原油反 1)追蹤指數

由於 00673R 屬於傘型基金,也如前文所述 00673R 內一共包含「元大標普高盛原油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元大標普高盛黃金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兩個子基金,簡單來說,為貼近原油價格的反向走勢會有以下兩種操作:

  1. 元大標普高盛原油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該子基金所布局的範圍包含期貨(與原油有關的期貨及原油 ETF 個股期貨等)、有價證券(國內基金受益憑證、原油相關認售及認購權證等)、流動部位(活存、定存、短期票券、債券附買回交易等)
  2. 元大標普高盛黃金 ER 單日反向 1 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該子基金布局範圍包含期貨(黃金相關期貨或黃金 ETF 個股期貨)、有價證券(國內基金受益憑證、黃金相關認售及認購權證等)、流動部位(活存、定存、短期票券、債券附買回)。

簡言之,其實 00673R 就是透過原油相關金融商品、現金、短期票券、債券附買回、黃金相關金融商品等商品做為操作標的(或者更簡單的說就是放空原油期貨),以便達到與原油價格走勢相反且貼近的目的,但其中需比較留意的是該 ETF 所追求標的指數反向 1 倍僅限於「單日」操作,若連續 2 日以上的長期累積報酬率會偏離同期間標的指數反向 1 倍之累積報酬率,因此可能不適合長期持有,以免造成過大的追蹤偏差,投資人對此需多加留意。

00673R(元大原油反 1)投資標的

因 00673R 為追蹤原油的反向操作,因此投資標的其實非常簡單,根據元大投信官網所公布的持股比重來看,,此基金的投資標的配置僅 -2,733 口的輕原油期貨,持倉價值占基金規模比重達 -100.11% ,其餘的非商品資產則有現金、附買回債券等平衡配置,簡單來說,因該基金屬於期貨槓桿操作,為保證金交易,在基金的持股裡面會依靠期貨、現金、附買回債券等做為配置,但實際上的目的僅是要達成與原油反向一倍的走勢,好讓原油在下跌 1% 的情況下,該基金的淨值能夠隨之上漲 1%

00673R(元大原油反 1)績效

首先,我們先由基金月報所公布的績效來看(如下表、下圖),可以發現 00673R 其實不太適合做為長期持有的標的,主要一個原因當然跟近年來油價幾乎都是高檔盤整或是長期向上的趨勢有關,但其實也不僅是如此,還有一個比較次要的原因則是跟 00673R 為透過期貨所做出的「單日」報酬複製,若長期持有其實也可能因為交易成本等導致淨值減損的情況出現,因此仍要提醒投資人們對於該檔 ETF 的態度應是以機會財操作為主,並不能作為主要投資核心哦!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資料時間:2023/10
00673R 績效
期間 報酬率(%)
3 個月 -19.90
6 個月 -13.28
近 1 年 -5.93
近 2 年 -50.64
近 3 年 -73.39
近 5 年 -42.10
今年以來 -9.55
成立以來 -61.13

而如前文所述,既然 00673R 不能作為主要的投資標的,也不太適合長期投資,那又為什麼要介紹此商品呢?主要還是希望投資人能以更靈活的操作來配置自己的投資組合,畢竟以不同的時間點來看,油價可能因為 OPEC 增產、全球減碳風氣盛行、電動車崛起、全球經濟衰退等各種原因而出現波段式的下跌,若投資人能夠在對的時間點進行布局,相信仍可獲得不錯的報酬率,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資產在金融商品價格全面下挫的情況下得到保護,做更完整的投資規劃。

話雖如此,筆者仍需提醒讀者們,由於原油價格走勢並不好預估,且加上原油波動度並不亞於其他任何的投資商品,若出現價格劇烈波動容易對自身的資產造成劇烈的變化,因此還是建議以少許資金、短線操作為主,並不宜作為主要投資標的。

00673R(元大原油反 1)優缺點

看完上述介紹後,相信讀者對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 一定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了!最後我們也整理該 ETF 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

00673R(元大原油反 1)優點

  1. 以新台幣計價,方便台灣投資人參與原油交易市場及提供避險工具。
  2. 交易方式便利,可在股票市場上直接進行交易,且交易成本低廉。
  3. 不同於一般金融商品多數為上漲才會獲得報酬, 00673R 賺取的報酬是來自於原油下跌,可使整體操作更為靈活。

00673R(元大原油反 1)缺點

  1. 原油波動度較高,若對於不熟悉的投資人來說相對不太適合。
  2. 油價陷入盤整時,波動率耗損相對較大,導致報酬率偏差。
  3. 原油價格波動、走勢難以預測,反向 ETF 不適合長期持有,也不適合作為主要投資商品。
  4. 油價單日波動度高,容易造成 ETF 淨值出現折溢價等偏誤,建議於市場上購入該 ETF 之前可先至元大投信官網查詢淨值,若與現行股價貼近再行買進。

註:投資人購買 00673R 時建議可於元大官網查詢即時淨值預估及即時市價。

什麼時候適合投資 00673R?

不僅如此,如果讀者們還有印象的話,在 2020 年 3 月,也就是 COVID- 19 疫情爆發初期,布蘭特原油曾一度跌到 20 元以下的超低價格,回顧當時,2020 年 1 月以前的油價約在 55 ~ 70 元之間震盪,但隨著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開始爆發 COVID- 19 疫情之後,全球多國也跟進出現防堵疫情的鎖國政策,油價便開啟暴跌模式。

根據 BBC 統計,當時全球多國呈現鎖國狀態,燃油需求因此減少約 30% ,加上 OPEC 也未能達成減產協議,布蘭特原油曾於 2020 年 4 月跌到 15.98 元的最低價位,若從當年 1 月高點 71.75 元來看,三個月的跌幅高達 -77.73% ,以此來看,雖油價長期多呈現正向走勢,但當特殊事件發生時,波段跌幅也是相當可觀,因此若投資人能夠好好利用此特性,相信也能在短期內創造不錯的報酬。

00673R 結論

以上就是 00673R 的商品介紹、績效表現及優缺點,讀者可以自行評估是否適合操作 00673R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當黑天鵝事件來臨時,00673R 或許可以做為不錯的短期避險工具,但根據歷史經驗以及投資策略而言,00673R 並不是一個適合長期持有的金融商品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