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2024 年 1 月 4 日

 
展開

根據富達國際先前的問卷統計資料來看,受訪者為 1,400 名台灣女性與 600 名台灣男性,其中 84% 的女性都有進行投資、男性則是 85% ,比例相近,但以投資積極程度來看卻有不同之處, 44% 的台灣女性認為自己是保守型投資者,男性則是僅有 28% 認為自己是保守型投資者,反映在投資信心上也得到相似的結果,女性只有 36% ,男性卻高達 52% ,再搭配台北富邦銀行的調查,投資人喜好順序為儲蓄型保單 >  台幣定存 > 股票 > 基金 > 外幣定存,由前兩項皆為保本型的投資來看,可以看頒布灣投資人其實多半還是相對保守,但又希望有些微的收益,在投資市場中其實理應有更好的選擇,我們都明白對於非專業投資人來說,其實股票的波動度與風險相對都較大,而受益於這幾年蓬勃發展的被動式投資、ETF 等,其實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今天要介紹的 ETF-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同樣是保守型的投資商品,筆者認為公司債的報酬率應會相對較好,且若投資的公司債都是國際級大公司,其實本金會相對很有保障,風險也會相對較低。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國泰 10 年期(以上)BBB 美元息收公司債券基金,簡稱為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該檔 ETF 成立於 2018 年 1 月 29 日,而此檔 ETF 較為不同的點則是投資標的為投資級的公司債,也就是債信評級達到一定程度以上的公司債,而根據公開說明書中的規定,所謂債信評級達到一定程度以上就是指符合金管會規定標準之公司債,各家信評機構及信評等級標準已為大家整理好,如下表,看完之後再配合基金小檔案的介紹,應該就會對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這檔 ETF 有初步的認識了。

00725B 投資信評等級規範

信用評等機構 合乎規範之信評等級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中華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 twBBB
澳洲商惠譽國際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BBBtwn
A.M. Best Company, Inc. bbb
DBRS Ltd. BBB
Fitch, Inc BBB
Japan Credit Rating Agency, Ltd. BBB
Moody’s Investor Service, Inc. Baa3
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 Inc. BBB
Egan-Jones Rating Company BBB
Kroll Bond Rating Agency BBB
Morningstar, Inc. BBB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以下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 的基本資料。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 小檔案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基金名稱 國泰 10 年期以上BBB 美元息收公司債券基金
成立日期 2018/1/29
追蹤指數 彭博 10 年期以上 BBB 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
基金類型 債券型 ETF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經理費(年) 基金規模新台幣 30 億元以下:0.45%;
新台幣 30~60 億元:0.40%;
新台幣 60~100 億元:0.35%;
新台幣 100~300 億元:0.30%;
超過新台幣 300 億元:0.28%
保管費(年) 新台幣 30 億元以下:0.16%;
新台幣 30~200 億元:0.10%;
超過新台幣 200 億元:0.07%
ETF 規模 新台幣 833.41  億元( 2023/11/30 )
是否配息 是,季配息

00725B 指數編製規則

追蹤指數

  • 彭博 10 年期以上 BBB 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

指數編製公司

  • 彭博指數服務有限公司(Bloomberg Index Services Limited)

公司債條件

  • 以美元計價(指數編撰時以美元計價,但 ETF 本身交易時為新台幣交易)
  • 債券流通在外發行規模至少 10 億美元以上
  • 信憑條件在 BBB+/BBB/BBB- 區間發行天期 10 年以上
  • 固定利率債券,且票面利率高於 4.5%
  • 單一產業權重合計低於 20%

00725B 投資國家及評級

介紹完指數的追蹤方式與標的篩選標準以後,我們可以從各個面向來認識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 的持股內容與分布,首先,以國家配置來看有 85.82% 投資於美國、其餘 14% 分別投資於英國、加拿大、墨西哥、西班牙等地;產業配置上因有單一權重合計低於 20% 的規定,因此較為分散,大致上的分布為通訊 19.91% 、能源 19.49% 、醫療保健 15.28% 、工業 12.15% ,其餘 33.26% 分布於科技、原物料、消費(核心與非核心皆有)、金融、公用事業;最後在信用評級來看則是 A 級 16.22% 、BBB 級 82.36% 、現金 1.43% 。

00725B 成分股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2023 / 11)
公司名稱 種類 比例(%)
BOEING CO 公司債 3.00
BOEING CO 公司債 1.90
UNITED TECHNOLOGIES CORP 公司債 1.75
CVS HEALTH CORP 公司債 1.66
BOEING CO 公司債 1.66
ORACLE CORP 公司債 1.64
WARNERMEDIA HOLDINGS INC 公司債 1.56
ORACLE CORP 公司債 1.23
ORACLE CORP 公司債 1.22
CVS HEALTH CORP 公司債 1.06

00725B 持股比重相對較為分散,前十大持股占比僅約 16.68% ,持股內容則多半是耳熟能詳的美國上市公司,包含波音(Boeing, BA-US)、甲骨文(Oracle, ORCL-US)、美國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UTX-US)、美國 CVS 健康公司、華納媒體等,其中波音就占了三檔,比重 6.56% 為最高,其次甲骨文也占了三檔,合計持股比重 4.11%。

總的來看,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持有共 169 檔成分債券,平均到期殖利率為 6.38  %,平均票息率為 5.42% ,平均有效存續期間為 11.85 年。

00725B 績效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2023 / 11 )
期間 報酬率(%)
3 個月 -0.08
6 個月 3.72
近 1 年 5.84
近 2 年 -10.19
近 3 年 -10.58
近 5 年 18.37
今年以來 7.83
成立以來 13.26

▲00725B 基金股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2019/1/1 – 2024/1/1 )

首先,我們先由基金月報所公布的績效來看,若以圖表來看,因標示方式是用 ETF 收盤價,若從成立以來看起來會是 40 元上下 10% 左右波動,甚至目前收盤價仍低於上市時價格,但因該檔 ETF 為季配息,若我們將配息還原來看,可以從上表看出,實際上成立至今報酬率為 +13.26% , 2020 ~ 2023 年以來美國聯準會 FED 多次連續降息、升息,導致債券價格與 00725B ETF 價格波動較大。

而如前一段所敘述,其實在 2020 ~ 2023 年間對於債券價格走勢可以說是非常不利,原因就在於從美國基準利率來看, 2020 年 3 月為因應 COVID- 19 所造成的經濟、市場波動,FED 及全球央行接連實施激進的降息策略,但在 2022 年即見到通膨加速上升的副作用,導致 FED 不得不連續升息,正如前文所提及,此檔 ETF 的平均有效存續期間為 11.85 年,這其實在學理上就代表若利率上升 1% ,ETF 價格預期會跌 11.85% ,反之利率下降 1% 則漲 11.85% ,因此在面對這三年間 FED 的快速、連續降息又升息的動作,導致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ETF 實際上承受的波動理應比想像的大,但若我們從上面的股價走勢圖、累積報酬率表來看,會發現其實波動程度應仍在可接受範圍,且報酬率也明顯優於保守型的投資商品(例如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現為 1.6% ),因此也呼應前面所說的,其實在相對保守的投資策略中,債券尤其這些債信評級高、公司名氣大的公司債應不失為一個理想的標的才是。

00725B 優缺點

看完上述介紹後,相信讀者對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一定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了!最後我們也整理該 ETF 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

00725B 優點

  • 以新台幣計價,方便台灣投資人參與美元或其他貨幣計價的公司債市場。
  • 交易方式便利,可在股票市場上直接進行交易,且交易成本低廉。
  • 該檔 ETF 多數投資標的集中於美國上市企業,大幅降低信用風險,且平均到期殖利率達 5.84% ,明顯優於一年期定存等保守類型的投資商品。

00725B 缺點

  • 美國公司債計價方式仍是以美元為主, 00725B 為方便投資人參與採新台幣交易,難免會造成匯率風險。
  • 投資標的較為保守,雖能有效保護投資人本金,但報酬率相對風險性資產低。

以上就是 00725B 的商品介紹、績效表現及優缺點,讀者可以自行評估是否適合投資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資料來源】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