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0個你不應該現在賣掉投資的原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0個你不應該現在賣掉投資的原因

2016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historic1

2016年一開年就讓投資者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中國股市才剛開始實施股市熔斷機制,竟然一週內就兩次見證這個機制的實施,中國股民們只能自我嘲笑說,中國政府為了讓民眾了解熔斷機制是什麼意思,實際演練一次給民眾看,一次看不懂,還演練了兩次,這是政府的苦心,1/08中國政府宣布熔斷機制暫停實施,也傳出證監會主席肖剛為此提出辭呈以示負責,短短一週竟然發生如此多的大事,美國也沒閒著,受到中國的影響,美國股市整週也是賣壓不斷,一週下來股市下跌了4.9%,這是美國股市從1928年以來最差的股市第一週表現,之前最差的年份是科技泡沫的2000年!

中國熔斷機制

如此多的壞消息自然嚇壞了大多數的投資者,整週都可以看到無數的投資人急著跑到金融機構詢問是否應該要賣掉投資?投資人會有這種心情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這裡我要告訴投資人,有10個理由你不應該現在賣掉你的投資:

10個理由你不應該現在賣掉投資的原因

  1. 歷史證明猜測市場漲跌是很危險的:無數的研究都證實,要準確的猜測市場漲跌幾乎是不可能的,也是很危險的做法。
  2. 你受到近因偏差(Recency Bias)的影響:人們都有一種心理,會覺得最近發生的事情就會繼續持續下去,所以當我們看到最近某個股票持續的上漲,我們就會假設它會繼續的上漲,反之亦然,最近一週的股市表現讓人們認為股市還會繼續下跌,這就是受到近因偏差(Recency Bias)的影響,股市未來會不會繼續下跌是受到未來的訊息所影響,而不是已經發生的事情。
  3. 股市本來就會下跌:從1950年至今,每兩年就有一年美國股市會出現至少一次10%以上的跌幅,股市本來就有漲有跌,所以股票被稱為風險性資產,你必須認清這個事實,如果這樣的跌幅你無法承受的話,那麼你其實完全不適合持有任何的股票(基金),這就好像如果你無法適應雲霄飛車的上下震動,那麼你就不應該去坐。
  4. 猜測市場漲跌會增加投資成本:當你現在賣出投資,你可能將資金轉到其他市場,也可能持有現金等待下次再進場的機會,不管是哪種做法,這都會增加你的交易成本,研究報告顯示,投資人因為猜測市場的漲跌造成每年增加5%的交易成本,這也是造成投資人績效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5. 長期投資在股市多頭的時候很容易做到,也是很棒的投資策略,但是長期投資真正要有效必須在空頭的時候也要能夠堅持下去繼續持有,這是長期投資最難的部分,也是大多數人無法做到成功投資的原因。
  6. 此時媒體會出現許多負面的市場預測,令投資人感到恐慌與害怕,但記住,說這些話的人並不認識你,也不瞭解你的投資目標,所以他說的話並不適合你的情況,他也不需要為你負責,所以不要因為聽到所謂”專家”的說法就去行動。
  7. 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股市的下跌是你買進的好時機而不是賣出,試想一下,如果你是個年輕人,剛開始投資不久,如果你想在10年後累積一筆資金,現在股市的下跌反而能夠讓你有機會買到更便宜的股票,你應該感到高興而不是恐慌。
  8. 如果你最近看到財經新聞會感到不安的話,我建議你轉台,看看動物或運動頻道吧!美國富達基金(Fidelity)公司曾經做過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客戶當中績效最好的一群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這些人都”忘記”了自己有這筆投資!所以試著忘記自己的投資吧,太在乎並不是好事。
  9. 如果你過去這一週對於投資感到很不安,有一種可能就是你的投資太過於集中在少數的資產(例如中國)上面,此時你最應該做的並不是急著賣出投資,而是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並請專業的人士幫你調整成適當的投資組合。
  10. 最後,提醒投資者,預測市場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你要知道,任何的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經濟指標都沒有辦法準確的預測市場,而且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是,給出預測的人通常說的越有把握時,其準確度往往卻是越差的!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