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1月經濟指標 1st Wee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1月經濟指標 1st Week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本週三大關注重點:(1)蘋果(Apple, AAPL-US)財報、(2)FOMC 會後聲明及(3)各國 GDP 公佈狀況。首先在蘋果財報部份,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獲利皆優於預期,因此次 iphone6S 將中國納入在首波銷售名單內,iphone銷量整體較去年成長 36%,EPS1.96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 1.88 美元,但在ipad銷量則是差強人意。另外蘋果對下季的營收預估在在 755 億至 775 億美元,而市場預期所預測的 771.7 億美元位於區間高位,因此部分分析師擔憂下一季 iphone 6s 銷售狀況是否能如原先預估的樂觀。

標普五百成份股在本週的 168 家財報公佈後,目前公佈家數接近 300 家,公佈比例達六成,整體獲利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僅 2%,較分析師預期的衰退 4%~6% 要佳,財報優於預期也支撐了美股的走勢,儘管美國第三季 GDP 初值略遜於預期以及 FOMC 會議聲明偏鷹派,但通週仍以小漲 0.2% 做收。

台北時間週四凌晨美國聯準會公佈會後聲明,此次會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相較過去幾次的說法,此次首度明確提及評估十二月的升息可能性,另外也刪除前次提及擔憂海外經濟風險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的說詞,僅表示會關注海外風險。而在國內經濟部份文字敘述也較為樂觀,除房市穩定成長外,僅略為提及就業市場有放緩現象,就聲明全文來看,聯準會頗有替十二月改變貨幣政策鋪路的味道,也因為金融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升溫,聯邦利率期貨升息機率一舉從 33% 漲破 50%,美元走強,相關大宗原物料、基本金屬價格走弱,不過筆者認為在價格反映升息預期後,因美國貨幣政策偏向緩慢升息,因此對金融市場影響不至過大。

最後在各國第三季 GDP 成長公佈狀況,在製造業與出口衰退的拖累下,包括美、英、台成長狀況皆惡化,分析師雖將美國經濟成長由 1.7% 下修至 1.6%,但最後公佈數字僅 1.5%;英國 GDP 年增也僅 0.5%,不如分析師預期的 0.6%;台灣公佈數字則為 -1.01%,出口與民間消費成長幅度皆低於預期,出口已連續八個月負成長,本季的 GDP 數字也是近六年來單季最低,雖然絕大多數分析師對第三季的看法都認為將衰退,但沒預料到衰退幅度突破 1%。總的來說,各國第三季經濟成長減緩,符合原先筆者認為受到製造業與出口拖累影響,經濟成長將持續趨緩的看法。

內文-11月經濟指標 1st Week-01

內文-11月經濟指標 1st Week-02

下週經濟數據觀察各國綜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相關採購經理人指數與就業市場數據,近期一些製造業相關經濟數據呈顯止跌現象,從彭博調查對下週經理人指數的預期狀況判斷,多數將呈現小幅下滑或持平現象。後續除了觀察經濟數據外,因十月FOMC會議提及評估十二月的升息可能,近期金融市場走勢明顯反映這項訊息,以前幾次會議記錄所提及「在改變貨幣政策前將加強與市場的溝通」判斷,未來聯準會官員出面表達對政策走向看法的頻率將增加,在經濟數據趨勢不變及財報公佈近尾聲的狀況下,聯準會政策走向將成為第四季影響金融市場的關鍵因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