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1月經濟指標 2nd Wee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1月經濟指標 2nd Week

2015 年 11 月 8 日

 
展開

本週對金融市場造成較大影響的事件為週五美國的就業報告。上半週主要公佈經濟數據與製造業相關,上週在經濟指標觀察中有提到近期製造業表現雖然還是疲弱,但趨勢已有減緩現象,週一財新公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為48.3,連續第八個月低於50分水嶺,但一如預料的較前月的47.2回溫且優於多數分析師預期,顯示全球製造業的確有回穩的跡象。而美國ISM製造業指數雖然小幅下滑0.1至50.1,不過還是維持在復甦水準之上,個人解讀認為在全球製造業止穩的狀態下,美國製造業狀況應不致繼續惡化。

非農就業人數-上升

下半週經濟指標公佈較令金融市場感到紛亂,投資人靜待與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關聯度高的美國就業報告,從週三民間版的ADP就業變動18.2萬人判斷,市場預期此次非農就業人數將較前兩個月上升,加上葉倫在眾議院作證表示十二月升息不無可能的言論,分析師紛紛發表報告認為升息可能性大增,聯邦利率期貨反推的升息機率上漲到近60%,美元走強,相關原物料及非美貨幣走弱。

而後歐洲公佈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週四歐盟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但下修明後兩年預估值至1.8%與1.9%;歐元區十月綜合PMI終值下修至53.9,製造業PMI終值意外升至52.3,服務業PMI終值為54.1,英法德義西十月綜合PMI均較上月回升,惟德國九月工廠訂單月減1.7%,連續三個月下滑;英國利率決策會議維持指標利率0.5%及購債規模3750億英鎊不變,但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由2.8%至2.7%,總裁也提到未來升息將是漸進式的,引發市場對英國未來升息時程延後的預期,英鎊因而大貶,但符合我們先前認為在美國升息前英國不會改變貨幣政策的看法。

整體來說,本週金融市場反應的訊息都是與美國即將升息有關,週五重頭戲美勞工部公布十月的就業報告,相關數字出乎市場預料的樂觀,除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7.1萬人並同步上修前兩個月的就業人數,使得近三個月的就業人數平均增加為18.7萬人,離一般20萬視為良好的水準相差不遠外,另外失業率由5.1%下滑至5.0%,造成金融市場對12月聯準會升息預期持續升溫,美元指數上漲至99.29,各國貨幣如日圓、歐元及新興市場貨幣皆走貶,貶幅皆在1%以上,相關美元計價商品也走弱。

內文-11月經濟指標2nd Week-01

目前美國財報已公佈近尾聲,營收與獲利狀況雖然衰退幅度近5%,不過大致上略優於預期。下週經濟指標公佈將以各國進出口與經濟成長為主,按照近期經濟發展趨勢判斷,進出口數據恐仍將衰退,各國第三季經濟成長也會較上季疲弱,所以在下週盤勢判斷上,考量到經濟數據公佈狀況可能較為疲弱,且暫無看到潛在的經濟利多因素,因此金融市場可能將往區間震盪發展。

除此之外,目前看法也認為經濟趨勢在未來一到兩個月間轉折機率不大,使得多數經濟指標變動不致過大,而且也沒有企業財報公佈,因此推測金融市場走勢主要還是會受到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影響,在FOMC會議前聯準會官員也勢必會加強與金融市場的溝通,相關談話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