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1月經濟指標 4th Wee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1月經濟指標 4th Week

2015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本週整體來說經濟數據公佈清淡,市場受到幾個訊息影響震盪向上。歐股受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近期屢屢釋出偏向鴿派的言論,金融市場對於十二月歐洲央行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充滿預期,刺激股市上漲,德國股市更是重回一萬一千點以上的關卡,股市氣氛熱絡。德拉吉認為,若現行政策不足以提升歐洲通膨至目標時,將動用可用的一切方法達成目標,目前看來貨幣政策將長時間維持在寬鬆狀態。

德拉吉-鴿派

另外從美國聯準會官員近期所發表的言論看來,多數官員看法對十二月升息的看法漸趨一致,聯邦利率期貨隱含的升息機率維持在70%左右的水準,對金融市場而言似乎已做好下個月升息的準備,不確定性因素下滑後又受到歐洲寬鬆預期的激勵,美股本週最後也上漲作收。

週三公佈的十月FOMC會議記錄與九月會議相比更加強了對十二月升息的政策引導,除了刪去對新興市場經濟風險擔憂的文字外,同時也表示以美國目前的經濟條件,包括勞動、房市等復甦狀況良好,已足以支撐升息,因此十二月上調利率為「可能且合適的」,聯邦利率期貨在會議記錄公佈後並未有太大變化,顯示金融市場已反應下個月即將升息的訊息。

央行政策雖然轉為樂觀,但總體經濟與產業的表現卻危機四伏。日本第三季GDP年減0.8%,從季比的角度來看為連續第二季衰退,分析細項表現,主因民間消費疲弱及企業投資不足所致,勞工薪資未上漲影響對消費動能,導致企業庫存因而增加的惡性循環,日經當日受到經濟表現不佳影響大跌三百點。美國工業生產月減0.2%,不如市場預期,但製造業產出部分則月增0.4%,優於預期;產能利用率維持在77.5符合市場預期,從近期公佈的多項製造業指標判斷製造業惡化情況已趨緩,全球第四季經濟成長可望擺脫製造業的拖累而轉為上揚。

台灣週五公佈十月份外銷訂單為425億美元,年減5.3%為第七個月的衰退,就細項分析,中國因本身經濟成長趨緩,對外需求較為疲弱,對台灣的下單量也持續減少;美國訂單因通訊產品需求單月增加9.1億美元,年增近21%,訂單量一舉超越中國,中國經濟趨緩的影響越來越明顯,對於依賴中國經濟的亞洲出口國來說為未來發展的隱憂。另外被視為全球需求指標的BDI指數跌至歷史新低的498點,主因為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包括鐵礦砂、穀物與燃煤等運送需求有限,原本第四季應為散裝航運的旺季,但今年各項商品供過於求的現象明顯,運送需求十分疲軟,從這項指標來看也不難理解為何各國出口狀況疲弱不振了。

內文-11月經濟指標4th Week-01

下週公佈一連串採購經理人指數、美國GDP、房屋指數、消費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公佈數據多之外重要性也高,在經過連續兩週較為清淡的經濟數據公佈期後,預計本週金融市場受經濟數據影響程度大,筆者持樂觀看法,除了美國房市表現強勁外,第四季為消費旺季有助消費相關的表現轉佳,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消費刺激預期也將上揚,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如前述所提,在多項製造業指標回穩下也不致出現惡化情形。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