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 2000 美元紓困金案陷僵局,金價為什麼有下行壓力?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 2000 美元紓困金案陷僵局,金價為什麼有下行壓力?

2021 年 1 月 7 日

 
展開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人試圖將新一輪紓困法案中對個人的直接補貼金額從 600 美元提高至 2,000 美元,而共和黨執意阻撓民主黨的努力。參議院民主黨(少數黨)領袖舒默提出批准該法案的動議,但在 12 月 29 日遭參議院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諾的否決,黃金因此仍承壓於 1,900 關口下方。

美參院領袖暫時阻止提高救助支票至 2,000 美元

12 月 29 日(週二),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暫時阻止了民主黨人試圖將新冠救助支票金額從 600 美元提高到 2,000 美元的努力。該法案已於 12 月 28 日獲眾議院以 275 對 134 票通過。美國總統川普則繼續對共和黨人施壓,要求共和黨人透過提高抗疫支票金額的提議。

據悉,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了該動議,通過一致同意形式通過上調支票金額至 2,000 美元的法案。先前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推文稱,已經有了支持發放 2,000 美元支票的足夠票數,但該動議卻遭到了麥康諾的否決。雖然這一情況並不意外,但麥康諾同時反對桑德斯提出將支票法案投票提前到推翻川普否決國防支出法案的議程前,多少反映出共和黨不願意通過但也不敢輕易否決的心態。

造成共和黨患得患失的主要原因是 1 月 5 日即將舉行的喬治亞州參議員改選,由於在今年 11 月的參議員選舉中沒有候選人得到多數選票,該州的兩個席位將進行複選。如果民主黨能夠拿下這兩個席位,則參議院兩黨席位將出現 50-50 的局面。根據美國法律,名義上的參議院議長、即將上任的副總統哈里斯可以在參議院投票持平時投出打破僵局的一票。這也意味著民主黨目前仍有可能實際掌握參眾兩院。

川普則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共和黨人必須盡快批准 2,000 美元的直接付款, 600 美元是不夠的!不過,儘管川普大力推動,共和黨議員並不贊同提高直接支付金額。

12 月 28 日,僅 44 名共和黨人加入到 231 名民主黨人的行列,贊成將直接支付金額提高至 2,000 美元。在參議院,只有少數共和黨人公開支持該法案,其中包括佛羅里達州的盧比奧(Marco Rubio)和密蘇里州的霍利(Josh Hawley)。共和黨將於 1 月 5 日迎來參議院多數席位保衛戰——在喬治亞州角逐兩個參議院席位。兩名共和黨候選人珀杜(David Perdue)和洛夫勒爾(Kelly Loeffler)也在 12 月 29 日公開支持 2,000 美元方案。

因 2,000 美元紓困補貼法案受阻,黃金沖高回落至 1,880 美元附近

12 月 29 日,現貨黃金一度出現上漲,美國追加刺激措施的前景提振了黃金的吸引力,並給美元造成拖累。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當時表示,美國現在的領導層將竭盡全力擊敗疫情——這將意味著更長時間的停擺,以及更多的刺激措施,這將為金價提供強勁的上行支撐。

但是,隨著 2,000 美元紓困補貼法案受阻的消息傳出後,黃金沖高回落至 1,880 美元關口附近, 12 月 30 日亞洲早盤維持窄幅震盪。Forexlive總體分析師Adam Button對此評論稱,麥康諾目前的策略是拖慢救濟支票法案進入投票的時間,與桑德斯的對峙也是反映出他根本不願意進入投票程式的強烈訊號。但此舉恰恰可能會對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造成不利後果。

根據美國參議院議事安排,原本定於當地時間 12 月 30 日對推翻川普否決國防支出法案進行投票。但是,參議院現在似乎陷入了僵持狀態,參議員桑德斯數週來一直在推動開出更大的支票,他已經明確表示,如果麥康諾不優先對提高救濟支票進行投票,他將會使用程式手段阻止國防支出法案的投票。

桑德斯的威脅擾亂了本屆國會最後幾天的緊迫時間表,本屆國會將在週日新一屆議員宣誓就職時結束。如果沒有達成一致意見,參議院最早也要到週五才能就推翻川普否決權進行投票,這就增加了喬治亞州兩位參議員在競選連任的最後一週中不得不在華盛頓度過幾天意想不到的日子的可能性。

匯通網提醒,除了美國 2,000 美元刺激支票再陷僵局,令金價承壓外,分析師指出其他利空黃金的因素。DailyFX匯率策略師Ilya Spivak目前警告,金價面臨的下行風險有所增加。他指出,儘管美元走軟支撐金價,但由於美國刺激協議等好消息看來大多已經反映價格上,同時疫情再度升溫可能帶動美元避險買盤,因此黃金可能難以找到支撐題材。Ilya Spivak指出,金價可能面臨壓力,因美國聯準會已經沒有太多寬鬆空間,如果 2021 年復甦前景改善,可能會至少討論縮減量化寬鬆。

▲現貨黃金日線圖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