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5年投資回顧
作者 冷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5年投資回顧

2016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在經歷2012~2014年,連續三年都呈現二位數的上漲之後,2015年台股出現較大的波動,加權指數從4/28的10014點,最低跌到8/24的7203點,波段跌幅達28%,投資人可能在此遭受重大損失。

但若和2014年底的加權報酬指數14172點進行比較,8/24最低點當天是負的17.7%,以12/31收盤13199點來算,加權報酬指數今年只下跌6.87%,和過去2012~2014年加權報酬指數累計上漲44.8%來看,這樣的跌幅算是微不足道,所以若是自己的投資組合在今年出現重大損失,可能要對自己的策略進行檢視,因為真正的下跌根本還沒開始…

2015年加權報酬指數

我今年的投資策略,在上半年採取較積極的持股,以高成長和資本利得為主,下半年因為觀察到許多公司的營收動能轉差,以及中國需求弱化對許多產業的影響,則是以較保守的態度,持有較穩健抗跌的組合,但這段期間,我並未因主觀猜測大盤轉弱而提高現金比重,一樣維持很高的持股水位,用投資組合內容的調整來因應情勢的變化,最終的報酬率是28.2%,相較加權報酬指數的-6.9%,超越大盤35.1%,也比我原先預期的好。

冷月投資策略

2015年的操作難度的確比前幾年提高不少,對照自己2014年底持有的個股,有一些公司在今年的獲利情況忽然轉差,出現了20%甚至30%以上的跌幅,所幸持續追蹤基本面時都有提早發覺,在損失未大幅增加時就先行出脫,並且轉投到未來有展望的公司,才能讓投資組合維持合理的報酬率。稍微計算了一下,如果我乖乖的抱著原先的股票一年都不交易,今年報酬率雖然仍然可維持正值,但是將連現在的一半都不到。

在成交量部份,因為小型股的交易量持續萎縮,有時候要買或賣十張都可能影響到價格,如果財報出現利空時,更可能出現要賣都賣不掉的情況,所以若是短線交易的個股,也會漸漸的考慮到成交量的部份,選擇較好流通的標的

在基本面方面,今年影響公司獲利的因素非常的多,而且都有極大波動,大幅提高了預測難度,上半年歐元大貶值,造成銷歐的公司營收下滑之外,還要認列鉅額的匯損,巴西幣重貶更造成興農(1712-TW)本業幾乎損益兩平,而下半年的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有美元借款的公司也承受持續的匯損壓力,過去我並不會太在意匯損的短期影響,但在經歷2015年的波動,已確實體會到匯率可能造成長期基本面變化,未來我會更加重視匯率波動時的組合調整。

油價的重挫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產品價格與油價高度連動的公司,今年的獲利情況都受到極大影響,在油價未回到50元之前,獲利可能會持續低迷,當然相對的也有受惠的產業,有些公司的原料與油價有高度相關,但產品售價卻與油價脫勾,在油價持續下跌時就會出現毛利上升的情況,當然,若油價大幅回升時這情況就可能會反過來了。

中國的產能過剩與房價高漲,造成許多中國概念股的獲利開始走弱,鋼鐵、水泥、電梯、百貨、服飾、飲料、電子產品都受到影響,市場看到這些股票就害怕,但我記得大概在十年前,市場最喜歡炒作的題材就是中國概念股,因為中國GDP有二位數的成長,有大量基礎建設的需求,人民幣升值還可產生匯兌收益,但此一時彼一時,如今這些因素似乎都呈現負面發展,中國概念股這幾個字幾乎在市場絕跡了,台灣也很難期待未來能夠再依靠某一個市場的興起,就能讓超過百間以上的公司受惠了,既然大勢已不在,選股的重點就落在公司本身的競爭力,未來報酬率的差異化將越來越大。

另外比較值得注意的可能是倒帳的問題,特別是客戶集中,以及主要銷售區域在中國或客戶是石化業的公司,隨便一個呆帳認列就可能影響公司EPS1元以上,而且可能引發連鎖反應,對股價也會有很大的殺傷力。

影響公司獲利的主要因素-匯率因素、油價因素、中國需求弱化

展望2016年,我對大盤是抱持著比較保守的態度,並不預期明年此時的指數會比現在高,可是在個股選擇上,我仍然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信心,所以不會因為這無聊的猜測,而影響我維持高持股的策略,因為我研究公司花的時間至少是看大盤的百倍以上,所以我還是維持老樣子,把我的財富交給我信任的公司,並接受一切的結果。

許多人都很在意大盤,習慣先決定自己對大盤的看法,才決定個股要做多還是做空,但我覺得,大盤對個股雖然有很大的影響,可是我大概統計了一下,在今年1600家的上市櫃公司當中,仍然有200家左右的公司有20%以上的漲幅(但跌20%以上的公司大概600家),如果你選擇的公司在市場眼裡是前10%的優秀,那麼即使市場出現小幅回檔,你的公司仍可能出現正報酬,究竟要不要因為對大盤的看法,而放棄投資自己看好的公司呢?就看你對自己付出的努力及研究是否有足夠信心來決定吧。

今年花了比較多時間分享投資心得,但較少提到公司,其實並不是不想提,只是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有些公司我投資沒幾天,覺得苗頭不對可能就跑了,很難持續幫大家追蹤下去,所以還是以觀念的討論為主。投資獲利的方法很多,我的做法可能合你用,也可能不合用,但確實都是我在市場上持續獲利並達成財富自由的作法,希望能夠藉由我的這些努力,向許多以前無私分享的前輩致敬,並給願意努力的新進投資人做為參考。

2016年絕對是個有挑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透過文字交流,提高彼此的投資品質,小弟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冷月映照》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