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5年最坐立難安的企業CEO是誰?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5年最坐立難安的企業CEO是誰?

2015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新的一年象徵著新的開始,然而,對許多企業的CEO而言可能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Fortune》雜誌報導,在全球500大企業當中,有不少公司在進入2015年之後,仍然必須為了疲弱不振的企業體質、受到負面新聞影響的品牌形象…等考驗而繼續傷透腦筋,更需要力圖扭轉看似一蹶不振的企業頹勢。究竟,在2015年裡,最為坐立難安的企業CEO有哪些呢?

2015年最坐立難安的企業CEO是誰?-01

麥當勞(McDonald’s, MCD-US)- Don Thompson

2014年底,這家全球速食龍頭曾在第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由執行長Don Thompson公開宣佈全球麥當勞的業績表現「並未達到應有的期望」。簡單一句話的背後,所代表的卻是該公司同店銷售額連續4季衰退、且整體利潤下降幅度高達30%如此殘酷的事實。企圖力挽狂瀾的Thompson,已經針對麥當勞的頹勢提出了精簡化菜單、客製化漢堡服務…等解決方案;然而,這些大幅度的改革能否有效化解麥當勞的營運危機、也緩解Thompson緊張的神經?相信新的一年裡的銷售數字,很快就會為我們帶來證明!

百事公司(Pepsi) – Indra K Nooyi

做為百事史上首位女掌門的Indra K Nooyi,雖然曾多次被評為「美國商業女強人」的榜首,但是該公司的業績表現和股價,在其接手後卻一直未見起色。持有百事公司1%股票、價值約10億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Trian,忍不住在去年中公開呼籲Nooyi應該將百事分拆為飲料和休閒食品兩大業務,以重新找回業務重心;此外,Trian更指稱百事公司每年花費11億美元的管理費用,是標準的企業內耗以及管理不善所造成的結果。對此,執行長Nooyi已明確回絕了分拆業務的建議,並於去年底時透露,未來百事公司將會嘗試更多新想法,以滿足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飲食習慣,也期望業績表現能夠因而有所提升。

優步(Uber) – Travis Kalanick

自推出以來便在全球各國不斷引發爭議的Uber,在2014年更可稱得上是多事之秋。首先,有消息指稱,該公司在印度新德里的司機涉嫌強暴女乘客;而在雪梨發生恐怖攻擊的挾持人質事件時,Uber趁機烘抬乘車價格的行為亦同樣地飽受輿論抨擊。此外,先前也曾傳出Uber以高抽成壓低司機薪酬的負面新聞,更使得這家遊走在法律邊緣、並在各國遭受極大反對聲浪的新創企業,無疑是雪上加霜。根據財報顯示,Uber的財務體質健全且市值甚至高達400億美元;然而,讓執行長Travis Kalanick更加煩惱的,是如何才能夠挽回Uber在全球消費者心中所失去的信任和聲譽。

2015年最坐立難安的企業CEO是誰?-02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 Michael Lynton

正當大部分企業都進入半休息狀態的2014年末,Sony影業卻必須硬著頭皮出面收拾一連串的殘局;因為,該公司在11月份遭遇到前所未見的媒體風暴,至今仍然未告停歇。據了解,Sony影業由於《刺殺金正恩》這部電影而遭受惡意網路攻擊,導致未上映的影片和員工郵件、個人資訊等遭到泄露;在受到威脅後,該公司決定取消《刺殺金正恩》的上映計劃,但是卻又因而受到電影大亨、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人士的公開譴責,認為Sony沒有善盡維護言論自由的責任,這讓執行長Michael Lynton動輒得咎、面對象徵著希望的新年時也完全開心不起來。目前該片雖然已恢復上映,但是Sony影業所需面對的公關危機路還很長!

IBM – Virginia Rometty

去年10月份,縱橫科技界上百年的老大哥IBM忍痛公布了慘不忍睹的營運狀況;根據財報內容顯示,曾被譽為「藍色巨人」的IBM目前狀況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blue!不僅營收連續第十個季度下滑,淨利潤也只有1,800萬美元,同比銳減了99.6%;如此糟糕的業績表現,顯示該公司的轉型策略並不成功、並且成長得十分緩慢。執行長Rometty目前正準備切割掉獲利不佳的部門,並且轉而大舉投資行動、雲端…等領域;然而,向來擅長於硬體的IBM是否能夠擺脫舊有包袱、順利跨入當前科技產業的主流中?曾被美國雜誌評為「最具影響力女性」的Rometty,又該如何再度發揮影響力帶領著IBM走出困境?或許是Rometty所必須思考的新年功課。

惠普(HP) – Meg Whitman

近年來,惠普公司以及執行長Whitman持續地在進行創新和改變,以試圖讓這家老字號大廠跟得上科技發展的腳步;然而中,根據歷年財報顯示,在任三年的Whitman卻一直未能讓該公司步上成長的軌道;無奈之下,只好將這家略顯臃腫的企業進行分割、一拆為二。去年10月份,Whitman宣佈將惠普分拆為兩家公司,一家從事個人電腦和列印機業務、另一家則專攻向大型企業銷售電腦、伺服器、軟體和服務等業務。Whitman自信地表示,分拆成本被控制在極低水準、並且與10萬多名客戶和合作伙伴皆進行了妥善溝通;她也解釋,分拆惠普將有助於業務發展,讓兩個新公司能夠更加專注、更快地針對市場變化做出反應。然而,是否真能如其所願?相信我們從2015年的公司財報中便可見端倪。

雅虎(Yahoo) – Marissa Mayer

自2012年、年僅37歲的Marissa Mayer上任Yahoo的執行長以來,即對該公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不但對Yahoo的產品結構進行大幅度的調整、併購了41家新創公司,甚至聘請著名記者Katie Couric擔任Yahoo的全球新聞主持人。然而,種種舉動卻未讓這家網路公司產生根本性的轉變,反而使得投資人對於Mayer的領導力和管理經驗產生懷疑,紛紛要求出售該公司股票。雖然Yahoo從投資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到阿里巴巴上市的過程中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收益,但是在本業上表現不佳的財報,以及不惜斥資重金收購數十家公司的行為,卻仍然十分令人擔憂!

儘管Mayer一直以來皆以協助APPLE踏上復興之路的Steve Jobs為榜樣,但是她能否同樣帶領疲弱的Yahoo重振雄風?相信也將會是2015年裡大家所注目的焦點。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