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6 年最強生技公司是他 成立 4 個月估值 8.78 億美元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6 年最強生技公司是他 成立 4 個月估值 8.78 億美元

2016 年 11 月 11 日

 
展開

10 月 27 日,一家名叫 Myovant Sciences 的生物技術公司完成了 IPO,以 15 美元/股的價格公開發行1,450 萬股,成功募資 2.18 億美元,成為 2016 年規模最大的一起生物技術公司 IPO。其中輝瑞(Pfizer, PFE-US)和歐洲健康投資機構 BB Biotech 分別出資 3,000 萬美元。

輝瑞作為領投,擁有與 Myovant 的第一談判權,且在 Myovant 擁有一個董事會觀察員席位。輝瑞第一談判權的權利包括收購 Myovant 公司或部分資產、收購或獲得 Myovant 兩個核心藥物 relugolix 和 RVT-602 的權利許可。

這是什麼樣的一家公司,被輝瑞如此看重?

Myovant Sciences 今年 6 月由 Takeda 和位於百慕大漢密爾頓的 Roivant Sciences 聯合創立,專注於婦女衛生保健和前列腺癌藥物研發。其核心資產是 Takeda 許可的前列腺癌藥物 relugolix (TAK-385)的全球市場開發權利(不包括日本和特定幾個亞洲國家),以及另外一款治療女性不育的 kisspeptin 受體激動劑 RVT-602(TAK-448)的商業權利。

Relugolix 是一款口服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受體拮抗劑,開發用於治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並且有潛力成為 first 和 best in class 的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治療藥物。已經在超過 1,300 例患者中完成了 II 期研究,對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前列腺癌都顯示出了良好的療效。Takeda 目前正在日本開展兩項子宮肌瘤相關的III期研究。

分子結構

Relugolix 結構式

Myovant 從 Takeda 獲得上述兩款藥物並沒有花費任何現金,只是向 Takeda 定向發行了 510 萬股股票,讓出了 12% 的股權,並承諾未來向 Takeda 支付基於這兩款藥物淨銷售收入的較高個位數銷售分成。

Myovant 的 CEO 是來自 Medivation 的原首席科學官 Lynn Seely,曾在Medivation(2005 – 2015)工作 10 年,主導了重磅前列腺癌藥物Xtandi(恩雜魯胺)的研發工作。這麼一看,剛剛 140 億美元收購Medivation 並在腫瘤管線佈局十分活躍的輝瑞,針對 Myovant 的投資邏輯是很容易理解的。

Myovant 背後的操盤手正是天才投資家 Vivek Ramaswam。

Vivek Ramaswam

Vivek Ramaswam

Ramaswamy 是哈佛大學的優秀畢業生,曾擔任哈佛大學政治聯盟的主席,在 Douglas Melton 幹細胞研究實驗室工作過,還是一名 hip-hop 藝人,聯合創立過一家名叫 StudentBusinesses.com 網站,這個網站後來賣給了尤因-馬里恩-考夫曼基金會,並更名為 iStart. 後作為免費工具對外開放。Ramaswamy 還擁有耶魯的法學學位,這為其應對複雜的知識產權挑戰提供了幫助。

Ramaswamy 在 25 歲時成為紐約對衝基金 QVT Financial 的一名分析師,掌管 4 億美元資金,憑藉 C 肝領域投資 Pharmasset(被 Gilead 110 億美元收購)、 Inhibitex(被 BMS 25 億美元收購)的出色表現,在28 歲時成為 QVT 的合夥人。

Ramaswamy 離開 QVT 後,2014 年 5 月在百慕大註冊成立了 Roivant Sciences,這是一個空殼公司,用於持股。2014 年 10 月,Ramaswamy 創立了 Roivant Sciences 的第一家子公司 Axovant Sciences,Roivant 持有後者 76% 的股份。

Axovant 專注於治神經疾病、皮膚疾病、罕見病、肝病、腫瘤、內分泌疾病治療藥物的開發。2014 年 12 月,Axovant 花 500 萬美元從 GSK 買來了後者沒有信心繼續開發的 5-HT6 受體拮抗劑 SB742457(RVT101),並憑此在 2015 年 6 月 IPO 上市,成功募資 3.15 億美元,成為史上 IPO 規模最大的生物技術公司。

Ramaswamy 擅長從大藥企放棄的藥物中尋寶,之後還花費 400 萬美元從 Arena 手中買來一款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

Myovant Science 是 Roivant 的另一家子公司,Roivant 持有其 64% 的股份。此次募資 2.18 億美元也讓Myovant 成為 2016 年 IPO 規模最大的生物技術公司。而且 Ramaswamy 的操作手法更加精進,甚至沒有花費任何現金,就憑藉從 Takeda 獲得的兩款潛力藥物實現了造富神話。

福布斯對此事件評論稱:「很難說投資人是崇尚 Myovant 的科學實力,還是為 Ramaswamy 的個人魅力而傾倒」。儘管 Ramaswamy 目前仍未成功推出一款藥物,但他已經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投資天分。對於募集到的資金,Myovant 計劃用來明年開展 Relugolix 的 3 項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