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6美股怎麼看?首先,你應該要學會問對問題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6美股怎麼看?首先,你應該要學會問對問題

2016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在2016年剛開始時,那陣子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你對2016怎麼看?」。在討論我的想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貝萊德(BlackRock, BLK-US)、霸菱、富蘭克林,當初對2015的看法,看看他們說對了沒。

貝萊德、霸菱、富蘭克林,都只對一半

每年年底,各家基金公司都會發佈新一年的投資展望。而以下這些圖片,就是我從貝萊德、霸菱、富蘭克林這三間基金公司的「2015年投資展望」中截取的內容。究竟在2014年底時,他們怎麼看2015呢?

首先,是富蘭克林:(完整連結在這裡這裡)

百舜-2016的美股我怎麼看-01

再來,是貝萊德:(完整連結在此)

百舜-2016的美股我怎麼看-02

最後,是霸菱:

百舜-2016的美股我怎麼看-03

好啦,現在是2016,結果已經出來了。當初這些展望,成真了嗎?基於結果,只有一半……類股方面,富蘭克林建議的科技和生技類股真的上漲,但貝萊德建議的房產和能源類股卻下跌了。(詳細數據見下圖)

2016的美股我怎麼看-04

國家方面,貝萊德建議的日股表現不錯,歐股、印度、中國和東協,全軍覆沒……(詳細數據見下圖)

2016的美股我怎麼看-05

或許有朋友認為:「啊投資本來就有對有錯啊~這不是很正常?」,但是……

這會拖慢我們累積財富的速度。

因為我們知道,這些看來很有道理的「投資展望」,不可能全對,反而可能全錯。所以我們只敢投資一點點,而無法徹底發揮金錢的力量,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投資依據沒自信。

「你是說應該為了賺更多而押身家嗎?!我才不要!」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深深明白每個人的心臟大小不同,有些朋友真的無法承受一丁點的虧損。而只要投資,賠錢就是兵家常事,一定會發生。只是,如果我們是因為誤信錯的投資觀念、因為有不好的經驗所以才選擇保守,那就太可惜了。那就像開著一輛外表很破的車,卻不知道裡面的引擎很猛一樣。但如果,我們能學會有效的投資觀念,那麼,或許我們就會願意更冒險一點點,然後再更冒險一點點,而逐漸地達到平衡。那才會是自己真正的「累積財富的速度」。要怎麼學會有效的投資觀念呢?我們必須……

我們得學會問自己「對的問題」

特斯拉(Tesla, TSLA-US)CEO、SpaceX創辦人─伊隆. 馬斯克曾說過:「問對問題,比找到答案更重要。」正確的問題,能帶我們往正確的方向走。不會最後白做工,浪費時間、心力、還又賠錢。

而「2016會怎樣」本身就是個錯的問題。會帶我們到錯的結果 (也就是賠錢)。畢竟預測未來,本就是死路一條。這不是指我們該停止分析和研究,因為,分析和研究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要…分析市場不是要預測未來, 而是要找出機會。

電影「大賣空」裏,主角麥可.波瑞花了很大的心力分析房貸,然後發現市場的荒謬。可是,他就算知道房貸泡沫會破,也無法判斷何時會破。他只能等待。最近的油價也是。油價頻頻破底,但再怎麼跌都不可能到零,總有回升的一天。所以,很多高手紛紛研究起石油類股。可是,他們最多能說出「哪檔股票最有機會」,卻無法知道油價會跌到多少、什麼時候開始回升。巴菲特早年投資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也是。他知道股價被低估,卻沒法知道何時會漲。所以他買進之後,也足足等了兩年才獲利。

所以,比「2016會怎樣?」更好的問題是:「我該怎麼找出被錯估的標的?」「這個股價真的錯了嗎?」「如果油價回升,哪些公司更有機會?」這些問題,能帶領我們找到機會。可是沒人知道機會何時會爆發、被低估的股價何時會上漲,正確的時機,只有老天知道。所有人都只能等。而也因為這些問題是如此正確,所以,帶來的答案也會讓我們更有信心。這股信心會讓我們敢放入更多的資金,就能更快地累積財富。

極高的報酬,源於極大的努力。但如果不想要這麼努力,那麼……

如果懶得分析,用投資SOP就好

會使用投資SOP,是因為我問了自己這兩個問題:

「要如何在不知道未來會漲的狀況下抓住大漲?」
「要如何在不知道未來會跌的狀況下避開大跌?」

而得到的答案,就是「按照特定信號來進出場」。就像紅燈停、綠燈行一樣。這樣一來,除了能省下分析研究的時間,同時也能因為進出有據,而知道最大風險是多少。因此敢投入更多資金、擴大獲利的規模,增加累積財富的速度。

如果對投資SOP有興趣,可以參考百舜之前的文章:

最後

比看法更重要的,是「屬於自己的投資之道。」研究錯估的機會也好,鑽研投資SOP也好。唯有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才能真正的大賺小賠、發揮複利效果。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