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經濟學人》發布 2019 世界展望,憂慮是主要的基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經濟學人》發布 2019 世界展望,憂慮是主要的基調

2019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又到年末,《經濟學人》雜誌推出了未來一年預測專題《2019 年的世界》,其中包括三十多篇短文,既包括對世界經濟和政治大趨勢的判斷,也有對諸多社會和文化議題的展望。

“紅燈正在閃爍,儘管不是在任何地方,儘管不是同時發生,但是足以預示 2019 年的經濟困境。” 經濟學人智庫的 Leo Abruzzese 在題為《經濟困境在前》的文章中寫道,而新興經濟國家首當其衝。

文章指出,整個世界都比金融危機初期之前背負著更沉重的債務,但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務水平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半。屋漏偏逢連夜雨,美國聯準會在 2018 年屢次加息之後,將在 2019 年繼續加息,同時美元也在升值,兩個因素疊加,將讓這些發展中國家更加難以償付以美元為主的債務,結果是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和巴西的通貨已然暴跌。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投資回報更高,導致資本正在離開新興經濟體。

而美國的經濟前景也並不明朗,即便到明年年中,美國將很可能打破它的最長時間不間斷成長紀錄,但是很可能在下半年,經濟就開始下行;與中國的貿易戰已經讓美國的 GDP 成長負累,而這將進一步影響美國企業的投資信心;美國和歐洲的企業在低息時代過度借貸,現在也將面臨清償問題;中國的消費者花費正在變少,更難以被寄予驅動全球消費的期待。

“世界從未逃脫利率上升、過度借貸和風險性政策帶來的大清算。這次也不會。” Abruzzese 寫道。

“一個憤怒的國家將更加憤怒”,關於未來一年的美國政治,《經濟學人》主編 Zanny Minton Beddoes 在她關於美國政治前景的文章中寫道,她把 2019 年稱為 “川普秀第二季”。這一季中的川普將會更加不自在,因為一個被民主黨人控制的眾議院將能更加有力地牽制他,甚至對他逃稅、通俄,以及使用自己名下地產方式涉嫌違憲等嫌疑進行調查甚至傳喚。

他的減稅政策的經濟刺激效應將會退去,而貿易戰和加息對成長的拖累將會顯現,川普的選擇十分有限,要不與民主黨人達成一致,對工人階級而非富人減稅,要不然增加基礎建設的投入。而如何把握與中國的關係,仍將是對他的一項重要考驗。

“英國很可能將在 2019 年 3 月 29 日按計劃脫歐,但是前景卻充滿了不確定性。”《經濟學人》脫歐編輯 John Peet 認為。英國政府很可能最終與歐盟達成一個脫歐協議,但它與歐盟之間達成新的貿易協定則要等到 21 個月以後;在這個轉型期間,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面臨保守黨脫歐派認為英國缺少話語權而產生更大不滿,她也將在今年面對保守黨內對她領導權的挑戰。

2019 也將是一個選舉大年,幾個發展中人口大國——印度、印尼和奈及利亞都將舉行大選。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建議任何國家的選民們在決定選誰之前,可以詢問其候選人四個問題:

1、如何避免核戰爭?
2、如何應對氣候變化?
3、如何監管顛覆性技術比如人工智慧和生物工程?
4、如何展望 2040 年,你認為最好和最壞的結果是什麼?

他說,如果這些候選人甚至不理解這些問題,或者只談論過去而對未來沒有願景,那麼就別選他們。

MeToo 運動的影響仍將在全球迴盪,但是《經濟學人》公共政策編輯 Sacha Nauta 認為,職場性別平等並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倒是可能出現更多的反彈。這包括由於男性管理人員擔心遭到性騷擾指控,而乾脆不給她們入職和升職的機會。隨著 MeToo 媒體關注度的減退,大眾陷入性別議題疲勞,這種情況可能會很普遍。

來自《經濟學人》副主編 Tom Standage 的一篇戲仿達文西日記的文章,描繪了這位文藝復興發明家和畫家來到 2019 年的所見所聞,其中不乏對人類科技進步的讚嘆。

但是,科技的發展也已經給人類帶來了諸多隱憂,Standage 的另一篇文章《監管人工智慧》則表現出對技術發展的警惕。文中指出,人工智慧帶來隱私侵犯、自動殺人機器人和失業的可能性仍然是人類必需面對的問題。

繼歐盟在 2018 年頒布了《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之後,2019 年它將在《電子隱私條例》(ePrivacy Regulation)中進一步澄清和加強相關規定。2019 年,聯合國也將繼續討論制定禁止殺人機器人的公約。在 2018 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相關討論因為美國和俄羅斯的反對而中斷。

這些議題可能會讓達文西也陷入沉思,但是他那來自文藝復興時代渴望征服自然的英雄主義激情,可能又會被 2019 年人類探索太空的計劃點燃。2019 年人類將見證另一場登月潮,嫦娥四號有望在月球背部著陸,印度的月船二號(Chandrayaan – 2)和以色列的 “麻雀” 著陸器也將在月球以減速動力裝置著陸。

系列中還覆蓋了其他諸多議題,比如仍將持續的移民問題、歐元的前景、素食的未來,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卻被遺漏了,那就是氣候變化。2019 年,世界各國將繼續為實現《巴黎協定》提出的減排目標而進行兩場主要的談判,世界能源轉型也將是一個影響總體經濟的重要因素。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