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0疫情對特斯拉的生產影響有什麼?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0疫情對特斯拉的生產影響有什麼?

2020 年 4 月 21 日

 
展開

馬斯克也想不到,上海工廠會成為特斯拉「唯一的希望」。 關鍵時刻,上海工廠扛起了「交付」的大旗。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響,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大生產基地:Fremont(弗裏蒙特工廠)、Gigafactory 1(美國內華達州)、Gigafactory 2(美國紐約州)、Giga Shanghai(中國上海)除了上海的超級工廠外,全部被迫關閉,停止營運。

這意味著廠內在造的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Y這4個型號的電動汽車,暫時停產,已經預定的訂單也會受到影響,特斯拉不得不緊急裁員、降薪以削減開支,維繫生存。

據外媒CNBC報道,美國時間4月7日晚間,特斯拉發布了一封內部電子郵件,郵件顯示除非有重大的變化發生,否則特斯拉將於5月4日恢覆其加利福尼亞州弗裏蒙特工廠的生產。此外,特斯拉還將從4月13日起削減所有受薪員工的薪水,並將遣散部分小時工,這次降薪計劃將會持續到第二季度末,但中國區的降薪方案有所不同。

作為上海首批覆工的企業之一,特斯拉上海工廠2月10日起馬力全開,產能已經超過疫情前的水平。即使在疫情中的2月份,中國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國內的上牌量達2132輛,是唯一上牌量超過2000輛的品牌,目前每周產能已經達到3000多輛。

受上海產能的拉升,近日,特斯拉公司公布了令投資者滿意的第一季度汽車交付數據。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了大約88400輛汽車,而產量為103000輛,創下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現。受此影響上周五特斯拉股價逆市上漲超過5%。

一面是關廠、裁員、減薪,一面是覆工、擴產、招聘,在疫情的沖擊下,「硬核」特斯拉在全球體上演著一場「冰與火之歌」

被迫關廠,裁員75%,減薪最高達30%……

特斯拉美國工廠陷入「冰封期」

由於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續蔓延,美國成為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7日22時45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98809例,死亡12895例。

為遏制疫情的發展,美國多個州效仿中國的封城措施進行防疫隔離。本田、通用、LG化學、三星SDI大批企業紛紛宣布暫時關閉位於美國的工廠,特斯拉也未能幸免。3月24日,即使百般不情願,特斯拉不得不關停了美國的所有工廠。

隨後,為了削減開支,特斯拉立刻啟動了裁員計劃。

3月27日,特斯拉對外表示,計劃裁減內華達電池工廠約75%員工。據悉,此工廠由特斯拉和松下共同運營,而松下早前已表示,將在一周內縮減內華達州工廠的生產規模,並關閉工廠14天。該人員削減計劃或將影響數百人。

緊接著3月28日,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在歐洲的蔓延,特斯拉在歐洲的生產、銷售幾乎陷入了停滯狀態。因大量用戶取消訂單,特斯拉北歐團隊計劃4月開始裁員。

裁員之後,特斯拉又開始降薪計劃。4月8日,特斯拉內部法律顧問Valerie Capers Workman在一封發給美國員工的內部郵件中表示從4月13日開始,特斯拉將下調美國領薪員工的工資,並將一直持續到第二季度末。

具體計劃為,美國工人工資削減10%;董事工資將削減20%;副總裁工資將削減30%。特斯拉方面表示其他國家也將進行類似的減薪計劃。「無法遠程辦公的員工和沒有辦法現場作業的員工將被暫時解雇,不過在恢覆生產之前,被裁員工將繼續享受醫療福利。」電子郵件中表示。

據了解,特斯拉在美國唯一的汽車工廠雇傭了1萬多名工人,截止2019年12月底,該汽車廠產量達41.5萬輛/年。

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特斯拉的美國、歐洲等工廠相繼出現暫停生產和裁員等問題。與之相對的是,隨著特斯拉美國弗裏蒙特工廠的停產,交付目標的重壓落到了上海超級工廠身上。據悉,特斯拉上海工廠已全面復工,每周產能恢覆至3000輛,也成為目前唯一能制造整車的特斯拉工廠。

覆工、擴產、招聘……

上海工廠馬力全開,扛起「交付」大旗

但疫情沒攔住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自建廠以來,特斯拉上海工廠屢超預期,跑出了「中國速度」,從動工到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廠僅用了不到一年時間。

疫情發生後,特斯拉上海工廠也是國內最早覆工的一批汽車企業,2月10日就已正式覆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還為特斯拉解決了600名新增員工住宿問題,並緊急提供了一萬只應急口罩、兩台測溫儀等防疫物資,協調保障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上下遊產業鏈8家供應商覆工覆產。

「我們從3月6日起覆工率就超過91%,目前產能已經超過疫情前的水平。」特斯拉上海工廠的相關負責人日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

完善的覆工保障幫助特斯拉產能迅速恢覆。2月,特斯拉上海工廠Model 3產量達到3898台,首次超越比亞迪拿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榜首,正在加速達成年產15萬輛的目標。3月10日,馬斯克在推特上恭喜特斯拉第100萬輛車下線。

正是依靠上海特斯拉的不俗表現,帶動了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車總產量達到102672輛、交付88400輛,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長33%,交付的車輛比歷史同期生產的車輛還多了近15%,即使在疫情期間,生產依然持續創造新高。

還有一個好消息是,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建設速度驚人,其一期工程從奠基儀式到完成建設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現在,上海工廠的大規模二期工程也在建設之中,最新的視頻顯示,該工廠二期工程很有可能提前竣工。

除了上海工廠傳來提升產量的消息外,特斯拉還將在中國建立設計工作室以及研發中心。

據悉,特斯拉已發出了設計師和其他工作人員的招聘啟事,以擴充設計工作室以及研發中心的人員貯備。另外,特斯拉還征集富含中國元素的特斯拉車型設計圖。在中國設立設計工作室以及研發中心並且征集設計圖,可以看出特斯拉正在推動「中國制造」到「中國設計」的轉變。

券商Wedbush的分析師丹·埃維斯(Dan Ives)對此表示,這是「黑暗環境中的小小勝利」。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破壞,投資者擔心第一季度銷售會非常糟糕,並看到全球制造「嘎然而止」。埃維斯稱,特斯拉第一季度的電動車交付數據「表明中國的生產和需求似乎開始反彈,應該成為未來幾個季度的主要增長動力。不過在未來幾個月,在這種危險的消費環境中,特斯拉(以及其他所有公司)仍然存在明顯的挑戰。」

裝載特斯拉新車的運輸車駛離位於臨港的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

全球車企寒冬,特斯拉能否自救?

疫情對產業的沖擊已擴展至全球。當前,除了醫療防疫物資外,各行各業的全球性需求出現銳減,不少行業頭部企業相繼停工停產,汽車產業尤為突出。

據悉,在汽車行業,連日來各大汽車巨頭停工停產的消息絡繹不絕,全球關停或計劃關停的汽車工廠或超100家。其中,本田12家北美工廠全部停產6天;大眾歐洲工廠停工2-3周;豐田暫停日本國內5家工廠的7條生產線等等。

「2020年全球汽車行業將出現前所未有的需求停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汽車行業多年來面臨的最大單一風險因素。」近日調研機構IHS Markit預測表示。

由於工廠和經銷商因疫情暫停營業,今年歐洲汽車銷量或下滑高達20%,這意味著將損失幾百萬輛的汽車銷量。隨之而來的就是失業問題,由於目前歐洲處於疫情中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受此影響,超過110萬名歐洲汽車工人將失業。

德國汽車專家費迪南德•杜登霍夫分析認為,德國汽車銷量預計會縮水15%,造成德國超過10萬人的裁員,預計需要10年時間才能得以真正恢覆。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早在3月21日當周,美國申請失業金的人數達到了328萬,創歷史新高。因汽車企業停產、關閉工廠等原因,美國三大汽車制造商更是成為降薪裁員的重災區。除了特斯拉,通用、福特等車企也在通過裁員、降薪等措施,希望度過此劫。

等到疫情過去,拼的就是誰的手裏囤的「糧草」足夠多了。特斯拉這次采取「硬核」財務計劃、一再勒緊腰帶,不僅是借疫情影響下「囤糧續命」,更是以此「備戰」轉移產能,以國產化產品全力進攻中國市場。但顯然,僅僅依托於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是完全不夠的。

賴以為生的北美市場停滯,優勢明顯的歐洲市場受損,中國市場壓力也大,蔚來汽車、吉利等車企同樣備受困擾。疫情之下沒有贏家,未來依舊充滿變數。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