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0 投資台灣高峰論壇,尋找 5G、AI「隱藏版獨角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0 投資台灣高峰論壇,尋找 5G、AI「隱藏版獨角獸」

2021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表示,全球疫情肆虐,台灣防疫成為典範,資本市場更重視創新創業投資。他為新創事業掛保證,「台灣下一個台積電( 2330-TW ),一定出自 5G 與 AI 這兩個產業!」

台灣可投資的豐沛資金超過百兆元,最能應用於後疫情時代的台灣產業發展,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與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共同於 2020 年 12 月 3 日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 2020 投資台灣高峰論壇」,向全國投資界正式推介 6 家 5G 、 AI 「隱藏版的獨角獸」同台發表,副總統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工業局長呂正華,以及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親自說明政策面向並大力支持。

副總統賴清德在高峰論壇中,向國內金融、投資業界提出呼籲,集中力量投資台灣創新的未來,集結資金支持前瞻的創新科技,力挺金援重要策略性產業,「台灣不但要有獨角獸,還要有螞蟻雄兵,才能到國際爭霸!」

賴清德指出,創投業界關注三個方向:一是繼續投資新創,政府修改法規、改善環境仍在進行,希望創投共襄盛舉;二是創投業者可關注並力支持蔡英文總統的六大策略性產業;三要創投業協助台灣的隱形冠軍國際化發展。

投資台灣化解危機 把握轉機!

主辦單位創投公會暨股權投資協會理事長邱德成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投資台灣高峰論壇」是業界一起關心台灣產業的發展、投資動能的重大宣示,台灣創投業在過去 20 年陷入瓶頸,「這是危機,也是轉機!」 2020 年全世界面臨肺炎疫情一波波的打擊,台灣防疫成為典範,國人也重新拾回對台灣發展的信心,民間創投業界、產業界企業創投(CVC)基金、政府部門,及至整體資本市場同步地更為重視創新創業投資。

「這是國內產業投資界重要的轉捩點!」邱德成說,這個珍貴的機會點大家要掌握,未來新的產業機會的確也在此時浮現,多家 5G 與 AI 產業的卓越新創公司,儼然有「隱藏版獨角獸」的架勢,在論壇中分享技術創新與創業經驗。

邱德成表示,總統蔡英文在 2020 年國慶談話中曾經提到,「台灣要全方位投入供應鏈重組,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創投公會與股權投資協會跟進政府政策面的活化投資動能,力挺台灣產業維持全球產業供應鏈關鍵地位,創業投資與私募股權投資一定要強大起來。

台商科技業立足台灣 創造產業附加價值

經濟部工業局目前是創投業的主管機關,工業局長呂正華參與開幕並演講指出,在政府開始鼓勵台商回流前,許多台商科技產業就開始移回台灣。工業局在協助台商回流時也早已提前部署,舉凡智慧交通、自動化產線、光學、面板,以及高階伺服器、高價值傳產等,回流的廠商越來越多,現在正是加碼投資台灣的時候。

站在創投的角度,邱德成洞察疫情時代的台灣產業發展,特別點出「 5G 」與「 AI 」。當居家辦公、遠距視訊會議成為「新常態」, 5G 與 AI 都會是任何技術或商模的關鍵「元件」,一旦掌握了關鍵的核心技術,會是未來台灣邁向轉型升級、持續布局全球供應鏈之關鍵角色不可或缺的兩大主軸。

在「 2020 投資台灣高峰論壇」上,向投資界推介的日商優必達、現觀科技、稜研科技、義傳科技、耐能智慧、沛星互動(Appier)和睿智通等卓越新創公司,作為全國最大創投業「益鼎創投」董事長的邱德成透露,「我們就投資好幾家」,他並進一步為這些新創事業掛保證,「台灣下一個台積電,一定出自 5G 與 AI 這兩個產業!」

前瞻 5G 、 AI 的關鍵角色,與會的兩家創投業者:台杉物聯網合夥人吳錦城、集富台灣資本管理顧問總經理林昱璋,均廣泛的評估台灣的 AI 產業,集富台灣支持沛星互動、睿智通,視訊出席論壇的吳錦城亦在會中證實,台杉資本正籌備 5G 投資基金。而邱德成透過益鼎創投的資金及產業人脈,多年前發起設立人工智慧學校,全面關注 AI 產業的發展。

發展 AI 及 5G 台灣有優勢和必要性

此次論壇,令與會者感動的是,創投業者不藏私地分享台灣發展 AI 及 5G 的背景趨勢、優勢及必要性。益鼎創投研究團隊列出四大面項:

人口高齡化、勞動力缺乏,是世界各國正在發生的問題。 AI 和 5G 發展顯得非常重要,一方面 AI 研發出機器智能,取代低階勞動力和重複單調的工作;而 5G 的布建,除了提供個人使用更快速網路環境, 5G 能創造全新的網路架構,進而實現新的產業網路、車聯網、智慧城市等不同應用場景出現。

台灣發展 AI 和 5G ,具備絕對的優勢。台灣有相當強大的 ICT 背景及硬體製造能量,有全球最強的半導體供應鏈體系支撐,全球雲端或邊緣運算 AI ,乃至於物聯網晶片,都需要台灣半導體的支持才得以實現。其次,台灣 2,300 萬人口,GDP 世界排名第 22 名,是很適中的場域驗證規模, AI 和 5G 的新創業者,如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項目,都可以在台灣完成產品開發、初步場域驗證後輸出到海外,有效整合台灣的能量打亞洲盃、世界盃。

台灣有機會因為發展 AI 和 5G ,再一次實現彎道超車。台灣曾是 PC 王國,在 Microsoft及Intel 緊密結合組成的 Wintel 架構扮演關鍵角色,但 2000 年後,台灣在後 PC 時代錯失了網際網路(Internet)和手機行動(Mobile)的世界主流趨勢,現在大力發展 AI 和 5G ,可加速物聯網快速發展,在萬物互聯的趨勢下,進一步強化「台灣製造」在全球的重要性。有機會打造台積版的 AI 和 5G ,走出單純硬體,改由軟體思維、系統整合思維及服務思維,建構更具價值的軟硬體整合體系。

龔明鑫:新創 2.0 打造投融資一條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 2020 投資台灣高峰論壇」上,以「全面投資台灣的雄才大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防疫有成,能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中,保持經濟實力,經濟預測不斷往上修正, 2020 年台灣 GDP 成長超過 2.5 %以上, 2021 年估測有 3.83 %,如果全世界能因疫苗而恢復經濟動能,台灣將更受惠。

同時,龔明鑫提出「三個投資趨勢」呼籲投資人、金融界多力觀察:一是工業 4.0 與智慧化生產持續加速;二是國際產業供應鏈移轉,在疫情後更明顯,台灣以關鍵性零組件為產業主力;三是政府積極投入的國家產業隊發展,如口罩隊。

為了建構台灣新創環境,政府持續擴大投資,龔明鑫指出,政府推出的多個大方案,已經吸引 1.15 兆元的回台投資資金。國發基金累計繳庫 2 千多億元,現在還有 7 千多億元的價值,每年獲利 100 億到 200 億元,都會投入投資台灣,因此邀請回台資金能和國發基金一樣,一起投資台灣新創。此外,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經費有 20 億元,過去 2 年已經投出 17 億元,投資了 122 家新創事業,希望未來一年內能再投資 100 家。所需資金已匡列 50 億元,後續還會增加。

龔明鑫指出,國發會更將藉由「新創 2.0 」打造「投融資一條龍」,串接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PE )和創投基金(VC)與新創事業的資金流,國發會願意成為私募股權業主管機關,且正擬訂「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要點」,引導保險資金投資政府支持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PE ),全面投資國家級重要策略性產業。

國發會研擬中的促進產業要點,龔明鑫指出,將有兩大重點:為 PE 界定、第三方出具的 PE 業資格,將由相關公協會出具認定函。目前國內的 PE 基金,主要有信託業、證券業以自有資金組成的私募股權基金;國家級政策支持的 PE 基金,有關再生能源基金、民間的私募股權投資事業,目前還必須隱藏在創投公司的招牌後面。一旦要點擬訂完成,可以比照當年推動創業投資事業的模式,作為發展私募股權投資事業的政策依據,也能突破目前國內龐大保險資金不能投資國內 PE 基金的瓶頸,且未來的私募股權基金都能加強投資政府推動的六大重要策略性產業及 5 + 2 產業。

同樣是為新創事業打開募資管道,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在論壇中表示,創新產業進入資本市場,金管會工作是讓資金充足,為兼顧投資人權益之保障及企業籌集,金管會會在鼓勵科技創新、符合全球化改變產業發展下,會為新創事業開設新板,作為協助創新產業進入資本市場的重要措施。

張振山所依據為金管會於 2020 年 9 月間公布的「台灣資本市場藍圖」內容一部份,他表示,金管會將針對新創上市的鬆綁,檢討現行 IPO 及 SPO 制度,且放寬 SPO 審查標準,為新創事業研議發行新股,未來會有兩個新板:上市創新板,也稱上市二板,其中設有 3 類掛牌條件,含市場簡易公開發行,合格投資人;櫃買中心的戰略新板:沒有掛牌的條件需求,但需要有輔導的承銷商。

《台灣銀行家》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