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1 Q2 季報 嬌生(JNJ)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1 Q2 季報 嬌生(JNJ)

2021 年 10 月 16 日

 
展開

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簡介

市值

4,588.2 億美元(截至 2021 年 8 月 10 日)

公司簡介

  1. 2021 年第二季度全球銷售額為 233.1 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增長 27.1%。
  2. 製藥及醫療設備業務皆受到疫情趨緩,市場復甦而成長。
  3. 嬌生 Covid-19 疫苗預計今年全年獲利可達 25 億美元。
  4. 嬌生調高今年全年營收及獲利展望至 925 至 933 億美元,預估每股盈餘也有望達 9.5~9.6 美元。

公司業務——獲利成長的機會與風險

機會

嬌生不論在製藥業務或者是醫療設備業務皆在疫情趨緩後,市場逐步復甦,大部分的業務已恢復到 2019 年 Q2 的水準。除了持續擴大市場滲透率及治療領域外,部分業務也領先於業界。在製藥業務方面也持續推出最大化及領先於業界的產品組合價值。目前製藥業務中的有 9 個主要品牌達兩位數增長,包含腫瘤藥物、免疫藥物、肺動脈高壓藥物以及神經科學產品。

在醫療設備方面,嬌生價值110億美元的醫療技術平台中有 8 個與 2019 年 Q2 相比有所增長。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嬌生也推出了 17 款主要產品,為近五年來上半年推出的最高產量。包含視覺手術領域推出首屈一指的人工晶狀體、彎取組織封口機、下一代先進解決方案等等。

風險

嬌生在新冠疫苗的研製進度慢於其他品牌,再加上其保護力也低於其他疫苗,導致今年預估的銷售獲利僅 25 億美元,遠低於其他品牌疫苗。然就近其嬌生公布的研究數據顯示,嬌生單劑 Covid-19 疫苗,若施打第二劑,其抗體將在初次施打第一劑後 28 日高於 9 倍。

財務分析——成長速度與財務安全

成長速度

嬌生雖然在新冠疫苗的銷售狀況較不如其他品牌,但在其本業製藥及醫療設備方面皆有顯著成長,特別是在醫療設備方面,過去因疫情而中斷的醫療手術也隨著疫情獲得控制而逐步恢復,與前一季相比, Q2 營收成長達 62.7%。除此之外,嬌生也在製藥或醫療設備領域持續不斷的推出新品,以持續擴大市場佔有率,有望持續引領市場。

財務安全

第二季度結束時擁有約 250 億美元的現金和有價證券以及約 330 億美元的債務,導致淨債務為 80 億美元。因此就財報來看嬌生的財務狀況是安全的。

嬌生(JNJ)2021 年 Q2 季報

近 3 個月股價走勢

近 3 個月來,嬌生股價漲幅 3.1%,略遜於大盤 4.7%。雖受惠於製藥事業業績強勁,營收及獲利均超出分析師預期,嬌生也調高全年財測。但由於財報未能驚艷投資人,財報公布後,嬌生股價幾乎持平,僅小幅上漲不到 1%。

嬌生近 3 個月股價走勢

年初至今(截至2020/12/7)

週三嬌生(JNJ.US)股價小漲 0.62%、收 169.49 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 7.69%,遜於大盤標普 500 指數同期上漲 16.04%。

嬌生年初至今股價走勢

季報摘要

嬌生第二季度全球銷售額為 233.1 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增長 27.1%。其業務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別,製藥業務、醫療設備業務以及消費者保健品業務。第二季製藥業務營收年增 17.2%,達到 125.9 億美元,已連續三季獲利高於 120 億美元。其中, Covid-19 疫苗的銷售額為 1.64 億美元,今年以來已創造 2.64 億美元的銷售額,預計全年銷售額可達 25 億美元。受益於疫情緩解、市場復甦及新品擴大了市場滲透率。醫療設備業務在 Q2 營收成長達 62.7%至 69.8 億美元,與 2019 年 Q2 相比,全球醫療設備增長了 7%。隨著疫情影響的季節性波動消費者保健品業務在第二季營收達 37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13.3%。

季報重點

收入

2021 年第二季度全球銷售額為 233.1 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增長 27.1%,也優於市場預期的 221.1 億美元。目前嬌生已連續四季營收超出市場預期。其中,第二季美國的銷售額增長了 24.9%、美國以外的營業銷售也增長為 20.9%。剔除收購和資產剝離的淨影響,調整後的全球運營銷售增長為 23.8%。

季度的淨收益為 63 億美元,攤銷後每股收益為 2.35 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收益則為 1.36 美元。剔除兩個期間的稅後無形資產攤銷費用和特殊項目,本季度調整後淨收益為 66 億美元,調整後每股收益為 2.48 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分別增長 49% 和 48.5%。

2021 年全年預測

嬌生在此次的季報上也上修今年整年的獲利和營收展望,估計今年調整後的每股盈餘有望達 9.5~9.6 美元,高於今年 4 月預估的 9.3~9.45 美元,全年營收也預估將調升至 925 至 933 億美元,也高於先前預估的 893~903 億美元。

營收——以業務區分

製藥業務

受惠於喜達諾 ( Stelara )、多發性骨髓瘤藥物 Darzalex 以及乾癬藥物特諾雅 ( Tremfya ) 的銷售表現亮眼,製藥業務在第二季營收達 126 億美元營收,年增 17.2%。受惠於 Stelara 及 Tremfya 的市場份額增長,免疫學治療領域在第二季全球銷售額增長達17%。 Stelara 和 Tremfya 則分別於第二季增長 30.5% 及 36.8%。Darzalex 則得意於美國及歐洲的市場份額增長及皮下治劑滲透率提高,Darzalex 佔治療中的份額也持續增長,帶動 Darzalex 在 Q2 業績增長 53.8%。

Covid-19 疫苗也為製藥業務貢獻 1.65 億美元收入,高於今年第 1 季的 1 億美元,預計全年銷售額可達 25 億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收入將發生在 Q4 。據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在全美約 1.62 億的完全接種人口中,約 1,300 萬人接種的是嬌生的單劑新冠疫苗。去年 12 月,輝瑞和Moderna Covid-19 疫苗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sation,EUA),預估輝瑞和 Moderna Covid-19 疫苗在今年全年的銷售額分別為 260 億美元、192 億美元。

嬌生疫苗雖在幾個月後也獲得 FDA 核准,但相較之下,其銷售前景相形見絀。鑑於對加強劑和新變種的需求仍存在不確定性,但就近其臨床數據表示,嬌生疫苗在接種 8 個月後仍然有效,對於近期的 Delta 變體和高流行性病毒變體有效。目前嬌生的疫苗持續在擴大生產中,歐洲藥品管理局也擴大了嬌生在荷蘭的工廠、美國 FDA 也緊急批准生產其他原料。

醫療設備業務

嬌生的醫療設備業務主要分為外科、骨科、眼科及介入解決方案四個類別。去年因 Covid-19 疫情高峰期間,許多醫院暫停非緊急手術,導致該部門營運受到重創。第二季公布的醫療器材業務營收成長 62.7%至 69.8 億美元,與 2019 年 Q2 相比,全球醫療設備增長了 7%。隨著市場自疫情緩解而復甦,日常治療、檢查及手術等醫療服務運作逐漸回歸正常。就市場來看,目前美國及亞太市場已超過 2019 年第二季度,而歐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場的復甦速度較緩慢,目前仍保持或低於 2019 年的水平。

外科方面,生物外科銷售額增長 48%,高級手術與去年相比增長 44.3%、普通外科在全球增長 67.8%,傷口閉合也在全球增長 50.1%。除了反應市應復甦外,新品也擴大了市場的滲透率。另外在 Monarch 機器人平台方面也實現了重要里程碑,達 100 多個客戶和 8,000 多個支氣管鏡檢查程序,有助於未來在肺癌檢測和治療。

骨科與去年相比48.6%。其中全球在膝蓋方面增長 94.6%,髖關節方面也持續領先市場地位,在 Q2 帶來全球 68.1% 的增長。另外本季度也推出領先於市場的下一代可變角度鎖骨板系統產品組合。此系統主要用於增強患者板與骨的貼合度,並簡化外科醫生對植入物選擇。

個人解決方案也在市場復甦及擴張下與 2019 年 Q2 相比增長71.3%。電生物學也因新品推出及廣泛的產品組合持續鞏固嬌生在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帶來 74.4%的增長。

眼科主要也是受到市場復甦的推動,本季度全球願景增長 66%。其中隱形眼鏡 ACUVUE 產品在美國增長 73.6%,持續領先市場,亞太地區則增長 43.1%。視覺手術方面,也積極推出新人工晶狀體技術,讓視覺手術在 Q2 達 115.8% 增長。

消費者保健品業務

消費品業務主要以生產露得清(Neutrogena)和李施德霖 (Listerine)、艾惟諾(Aveeno)、OGX、Maui 等品牌產品為主。第二季消費保健品營收達 37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13.3%。考量到 Covid-19 影響的季節性波動,調整後營運增長為 3.3%。其中美國在消費品業務增長 13.4%,美國以外地區增長 6.3%。

由於季節性過敏因素影響,發病率增加,讓過敏藥劑 ZYRTEC 增長強勁,也帶動全球非處方藥增長 8.9%。此外,在美國的推動下,消化系統也增長兩位數。而在皮膚健康/美容方面,全球增長 12.9%,其中美國增長 23%,美國以外地區則增長 1.4%。

品牌方面,第二季露得清和艾惟諾敏排在美國表現強勁,OGX 和 Maui 品牌的增長則受頭髮護理市場份額的增長而推動市場增長。李施德霖在第二季也表現亮眼,帶動全球口腔護理增長 2.5%。嬌生和艾惟諾 Baby 在電子商務也展現實力,嬰兒護理特許經營權增長 5%。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