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高檔震盪!櫃買指數再度回測月線!2024 年 3 月 14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高檔震盪!櫃買指數再度回測月線!2024 年 3 月 14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市場投資人靜待本週四的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和零售銷售報告,且在沒有更多的利多消息出現之下,之前漲多的 NVIDIA 、台積電 ADR、AMD 皆出現明顯下跌回測,帶著科技類股及半導體類股下跌,除了美股道瓊指數收紅之外,其餘皆收黑下跌。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37.83 點,或 0.10%,收 39,043.32 點。
  • 標普 500 指數下跌 9.96 點,或 – 0.19%,收 5,165.31 點。
  •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87.87 點,或 – 0.54%,收 16,177.77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23.56 點,或 – 2.47%,收 4,868.95 點。

技術面部分,觀察這次領漲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昨日跌破 10 日均線,且 5 日均線已經出現下彎,若 1-2 個交易日沒有站回 5 日均線,短線上多頭趨勢將轉弱,走向區間整理,甚至有可能回測月線,將會間接影響其他美股指數的走勢,短線上需要謹慎小心。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在美股指數下跌回測之下,今日加權指數於平盤之間上下震盪,權值股中台積電(2330-TW)力撐平盤附近,小漲 0.64% ,金融股在國票金(2889-TW)台企銀(2834-TW)公告配出優渥的股利及股息之下,帶動金融股上漲。今日股王世芯 – KY(3661-TW)攻上漲停板,也帶動前幾日跌深的 IP 族群上漲,重電族群也在華城(1519-TW)攻上漲停後紛紛也有不俗漲幅。

但其餘類股皆持續下跌,像是 00939 & 00940 ETF 的成分股皆在漲多後下跌,如新普(6121-TW)大聯大(3702-TW)聯發科(2454-TW)長榮(2603-TW)等,以及奇鋐(3017-TW)昨日法說會表示「液冷散熱」產品業績貢獻要等到2025年,讓投資人對於散熱族群產生失望賣壓。

最終加權指數收盤收 19,937.02 點,上漲 9.41 點,或 0.04% ,成交量約 4,793.7 億元。

櫃買指數今日走勢開低後收斂跌幅,但尾盤仍收黑,仍在區間底部震盪中,最終收盤收 247.96 點,下跌 1.25 點,或 0.50%,成交量約 1,144.6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買超金額 4.88 億元;投信買超 15.65 億元;自營商賣超 -70.22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49.69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8,598 口(昨日 -9,132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4,403 口(昨日 4,555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2,605 口(昨日 -2,517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高檔震盪,力守 5 日均線,且維持一定的成交量,短線上還沒有轉空跡象,但仍需要持觀察,若短線上多方力道不足,高機率將回測 3/7 的紅 K 棒的高點(19,794 點附近)或 10 日均線,不過均線仍是多頭排列跟多頭趨勢。

櫃買指數今日較為弱勢,又再一次回測月線,且收盤收在月線附近,再一次出現有轉向短空的跡象,但是今日是量縮下跌的狀況,並非出量下跌,需要再觀 2-3 個交易日,月線這邊及區間底部是否能夠守住,若帶量跌破,恐將出現短空的可能。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金融保險業、電機機械業、電器電纜業、半導體業、生技醫療業等;資金流出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電子零組件業等。 

國票金(2889-TW)台企銀(2834-TW)公告優渥的股利政策,帶動金融類股齊漲,另外也發現生技醫料業也有資金流入,需要關注此現象,如果資金持續流入這兩個產業,尤其是生技醫料業,對於未來大盤走勢需要提防,因這兩個產業為法人投資機構避險的產業,恐怕市場投資人對於後續走勢出現不樂觀的看法。

AI 類股族群持續遭受強大得賣盤,AI 伺服器、CoWoS ,甚至今日散熱族群也無法倖免,資金連續兩天流出。

在AI族群暫時不受市場青睞時,資金持續流入重電組群,延續漲勢,如華城(1519-TW士電(1503-TW等,但前陣子的指標股之一中興電(1513-TW)卻沒有跟上,值得思考背後意義。

未來看法

從費城半導體指數來看,最近幾個交易日呈現漲少跌多,加上 5 日均線上彎,若接下來的交易日無法有強勁的漲幅,恐將走向下跌回測。而費城半導體指數與台股關聯性較大,剛好台股位於兩萬點整數壓力點附近,櫃買指數持續走弱,明日是美股的四巫日,短線上恐將持續震盪,且震盪浮動偏大。

通膨數據及降息時程部分,週二公布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市場預期,但是美股逆勢上漲,而今晚將公布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雖然這些數據預期對市場的影響程度下降,不過仍是 Fed 決定降息時程的考量點。下週 3/19 ~ 3/20 將舉辦3月的 FOMC 會議,目前依據 FedWatch 工具顯示,市場預期下周 FOMC 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預估 6 月迎來首次降息,若是降息時程如預期一樣,市場將有機會有一波漲幅,若有延後或沒有給出明確的消息,恐怕將會有一波修正。 

不過投資人仍可期待下週 3/18 ~ 3/21 的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關注論壇中對於 AI 應用的展望,或許藏有潛在的投資機會。

目前市場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如通膨數據、降息、市場過熱、AI 應用等等,多空因素交雜,建議投資人留意文中提到的事件,謹慎佈局。 

本週需要留意總經數據及重要事件如下。

  1. 3/12 ARM Holdings plc. IPO 閉鎖期到期
  2. 台灣時間3/12 20:30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 (年增率實際值:3.2%,年增率預測值:3.1%)
  3. 台灣時間3/14 20:30美國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公布(年增率預測值:1.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