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重挫下跌 255 點!櫃買指數跌破月線!2024 年 3 月 15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重挫下跌 255 點!櫃買指數跌破月線!2024 年 3 月 15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昨晚公布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和零售銷售報告,2 月年增率達 1.6%,月增率達 0.6%,皆比預期來的高,排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 PPI 年增率 2.0%,並非如預期放緩,而月增率放緩至0.3%,但仍高於預期。另外,美國 2 月零售銷售反彈 0.6%,但增幅也低於預期。

數據公布後,美股指數開高走低,如昨天提及的,在沒有更多的利多消息出現之下,失去上漲動能,漲多的 NVIDIA 、台積電 ADR、AMD、SMCI 連續兩天出現明顯的下跌回測,帶著科技類股及半導體類股下跌,四大指數皆全數下跌,接下來需要關注下週 Fed 的 FOMC 會議,以及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期待是否出現新的利多消息,若沒有的話,美股可能將進入下跌修正,需謹慎小心。

  •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137.66 點,或 – 0.35%,收 38,905.66 點。
  • 標普 500 指數下跌 14.83 點,或 – 0.29%,收 5,150.48 點。
  •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49.24 點,或 – 0.30%,收 16,128.53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85.30 點,或 – 1.75%,收 4,783.65 點。 

技術面部分,觀察這次領漲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如昨日提及,5 日均線已經出現下彎,在沒有強勁的買盤進駐下,作日回測月線,看似月線有強力支撐,不過仍需要再觀察 1-2 個交易日都沒有跌破月線話,才算是有出現止跌現象,短線上目前不容樂觀,需謹慎看待。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在美股指數全數下跌之下,今日加權指數開低走低收最低,權值股中占比最大的台積電(2330-TW),開盤後走勢也一路走低收最低,下跌 3.95% ,作日上漲的金融股,今日無法延續上漲,如國泰金(2882-TW)富邦金(2881-TW),以及 00939 & 00940 的成分股等也延續跌勢,如長榮(2603-TW)幾乎快跌停,間接影響整體股市買盤低迷。

在眾多類股下跌中,權值股鴻海(2317-TW)逆勢上漲,在昨日法說會上調今年全年營運展望,AI 伺服器將是鴻海今年主要成長動能,特別是在 GPU 模組上預計會有三位數的年成長率,其餘液冷系統、電動車、車用電子、低軌衛星等皆有良好展望,今日開盤直接跳空上漲,最後收漲 9.09% 。

最終加權指數收盤收 19,682.50 點,下跌 255.42 點,或 1.28% ,成交量約 5,5583.5 億元,為本週最大的交易量。

櫃買指數今日走勢開低走高後,再走低且收最低,並且出量下跌,最終收盤收 246.37 點,下跌 1.59 點,或 0.64%,成交量約 1,052.7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金額 -117.16 億元;投信買超 23.13 億元;自營商賣超 -39.93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133.97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11,698 口(昨日  -8,598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3,819 口(昨日 4,403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925 口(昨日  -2,605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出量下跌,如昨日提及,在多方力道不足,指數回測 10 日均線,需要留意  5 日均線已經出現下彎,費城半導體也是出現 5 日均線下灣又沒上漲動能後,再度往下回測月線,故加權指數需要特別留意,若未來 2-3 個交易日內無法站穩 10 日均線,趨勢轉為區間整理甚至出現短空跡象。

櫃買指數今日仍十分弱勢,已經跌破月線,另外 5 、10 日均線都出現下彎,多頭趨勢看似有被打破的跡象,但是今日量縮下跌,仍有假跌破的可能性,需要留意後續 1-2 天若無法站回月線,恐將繼續下跌回測。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其他電子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通路業等;資金流出半導體業、航運業、金融保線業等。 

從資金流向來看,今日資金主要受到權值股影響,資金流入鴻海(2317-TW),資金流出台積電(2330-TW)聯發科(2454-TW)。但因台積電對大盤較有影響力,資金流出股價下跌時,大盤也相對走弱,使買盤力道跟著下降,雖然今日許多類股走跌,但發現資金仍然有流入其他產業,故仍不需要過於悲觀,謹慎看待後續走勢。

未來看法

從美股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來看,已經回測到月線,多方趨勢已經明顯轉弱,若無法止跌且站穩月線,恐仍有一波下跌或震盪回測,回到台股,今日加權指數回測 10 日均線,5 日均線下彎,而櫃買指數跌破月線, 5 日、 10 日均線皆下彎,明顯台股多方趨勢如同美股轉弱,本週 00939 ETF 已經陸續建倉完畢,提早佈局相關成分股的投資人,提前獲利了解,例如聯發科、大聯大、長榮等皆有不少跌幅,也使大盤指數有不少的下跌,不過相對的,00940 ETF 將於下週一開始建倉,或許將會市場再注入一筆新的資金。

下週仍有兩大關鍵事件,將會影響市場的多空趨勢,

  1. 3/18 ~ 3/21 的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2. 3/19 ~ 3/20 的 FOMC 會議

一個為 AI 產業論壇,將會公告新的技術、產品,或許將有助於相關類股帶來一波強勁漲幅,另一個是 Fed 對於降息時程的看法。

假設最樂觀的情況是,NVIDIA GTC 會議上公布令人為之一亮的產品或技術,以及 FOMC 會議上鴿派表示 6 月降息,市場高機率會再引來一波多頭趨勢。

但是,若 FOMC 會議上對於降息看法仍保持觀察且延滯,總經持續充滿不確定下,大盤恐將繼續下跌回測,屆時只有特定類股能保有上漲動能。

不管如何,依據過去歷史數據顯示,每年的 4~5 月的股市,下跌回測的機率都比其他月份高,建議投資人最近需要保持謹慎的態度,慎選投資標的、減少槓桿持有部分現金在手。 

本週需要留意總經數據及重要事件如下。

  1. 3/12 ARM Holdings plc. IPO 閉鎖期到期
  2. 台灣時間3/12 20:30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 (年增率實際值:3.2%,年增率預測值:3.1%)
  3. 台灣時間3/14 20:30美國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公布(年增率實際值:1.6%,年增率預測值:1.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