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持續高檔震盪 !櫃買指數跌深反彈!2024 年 3 月 19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持續高檔震盪 !櫃買指數跌深反彈!2024 年 3 月 19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19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NVIDIA GTC 在昨日拉開序幕,正式宣布新一代人工智慧晶片 Blackwell GPU,以及由 2 個 B200 與 1 個 Grace CPU 組合而成的 GB200,不過卻沒有公布 B100 的消息,以及目前並沒有超乎市場意料的消息,美股指數開高後震盪收斂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收黑,但不排除市場在等待 FOMC 會議,市場交易員對於 6 月降息的押住有微幅下降,故美股要能有明顯的趨勢話,恐需要等 FOMC 對於降息及量化緊縮的政策。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75.66 點,或 0.20%,收 38,790.43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30.28 點,或 0.82%,收 16,103.45 點。
  • S&P 500 指數上漲  32.33 點,或 0.63%,收 5,149.42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0.10 點,或 0.00%,收 4,757.60 點。

技術面部分,美股指數昨日開高後持續震盪,在尾盤收斂漲勢,特別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尾盤收黑,再度回測月線,目前美股指數皆在月線附近震盪,多空交戰中,無法明顯判斷趨勢,目前僅能持續觀察,等待不管是長紅 K 或長黑 K 的表態,才能進一步判斷走勢。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在美股指數持續震盪之下,今日加權指數開低走高,不過尾盤仍收黑,權值股台積電(2330-TW)今日如同加權指數開低走高但收黑,收盤 762 元,作日強勁上漲的權值股如聯發科(2454-TW)鴻海(2317-TW)也漲多休息。上週五提及,00940 ETF 這週開始建倉,除了聯發科之外,其餘主要成分股皆有資金流入,且有不錯漲幅,不過這些類股仍要注意,上週五 00939 ETF 主要成分股有出現獲利了結,且跌深修正的狀況。雖然 00940 ETF 資金為股市注入新的活水,也帶動其他類股漲幅,不過在美股這邊沒有更多的利多消息跟上漲動能下,台股今日仍處於震盪中,最終加權指數收盤收 19,857.20 點,下跌 22.65 點,或 .11% ,成交量約 4,634.6 億元。

櫃買指數在上週跌深後,繼週一持續反彈上漲,走勢開高走高,成交量也有逐漸增加狀況,跌深或錯殺的類股今日有不錯的反彈,最終收盤收 251.01 點,上漲 1.38 點,或 0.55%,成交量約 1,244.6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金額 -215.75 億元;投信買超 279.76 億元;自營商賣超 -13.69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 50.32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10,976 口(昨日 -10,404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4,799 口(昨日 3,789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2,073 口(上週五 -1,933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走勢開低走高,雖然尾盤收黑,但仍站穩 5 日均線,沿著 5 日均線高檔震盪,在沒有明顯的總經利空因素下,均線的多頭趨勢並沒結束,成交量也逐漸提升,若明後兩天仍持續上漲趨勢,均線有機會再回到多頭排列,若無法持續上漲,將持續震盪,但目前 10 日均線沒有跌破的情況下,都還不需要悲觀看待。

櫃買指數今日開低走高,且成交量增加,一口氣站上所有均線之上,不過 5 日、 10 日均線仍下彎當中,仍需要延續上漲趨勢,才能再回到強勁的多頭趨勢,雖然多方力道較強勢,但仍在區間震盪中,不需悲觀看待後續走勢,可是需謹慎看待。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電機機械業、航運業等,資金流出半導體業、其他電子業、金融保險業等。

從資金流向來看,今日資金流出兩大產業半導體業及其他電子業,推測主要是台積電(2330-TW)聯發科(2454-TW)鴻海(2317-TW),資金仍是有流入各類族群,除了權值股之外,具有優異的基本面個股仍是未來可值得期待的。

基於昨日 NVIDIA GTC 大會第一天,並沒有特別出乎意料的消息釋出,AI 類股今日買盤仍較為低迷,不僅 AI 伺服器,散熱族群也有相當大的回檔,CoWoS 族群相對強勁些。

重電族群依舊強勁士電(1503-TW)東元(1504-TW)強勢上漲、而華城(1519-TW)短時間漲多且被認列為處置股,今日跌幅較深,中興電(1513-TW)今日漲勢稍弱,不過需要留意,當重電族群中,東元股性比較沒那麼靈活,也開始補漲的時候,對此族群需要謹慎小心。關注士電(1503-TW)中興電(1513-TW)能否持續保有上漲動能,否則短期趨勢可能會到一個段落。 

未來看法

從美股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來看,持續在月線附近震盪中,目前處於多空交戰中,雖然昨日 NVIDIA GTC 發表全新晶片 Blackwell、GB 200,但沒有提及 B100 晶片,不過光是 GB 200 晶片就是前代晶片 H100 算力的六倍,不過美股也沒有明顯的漲幅,或許是受到 FOMC 降息時程恐有變數,主因上週的 CPI & PPI 數據都高於預期,是否讓 Fed 有理由延後降息,這點從 FedWatch Tool 最新數據可以觀察到,交易員對於 6 月降息的壓住降低,故3/19 ~ 3/20 的 FOMC 要關注 Fed 官員對於降息的看法。

另外,昨日提及日本央行利率政策,稍早已公布長達 8 年的負利率時代結束,基準利率從 -0.1% 上調至 0% ~ 0.1% ,還宣布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並停止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風險資產,但日本央行仍會維持寬鬆的貨幣市場,繼續購買國債,故短時間對於全球資金流動性來說影響不大,大部分的日本資金仍會流通在海外市場。 

本有三大關鍵事件,將會影響市場的多空趨勢,

  1. 3/18 ~ 3/21的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2. 3/19 ~ 3/20 的 FOMC 會議
  3. 台灣時間 3/19 11:00 日本央行政策利率(已公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