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高檔震檔約 200 點!尾盤仍強勢收紅!2024 年 3 月 22 日 盤後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高檔震檔約 200 點!尾盤仍強勢收紅!2024 年 3 月 22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在週三的 FOMC 會議,Fed 宣布預計今年將降息 3 次,每次 1 碼,並且強調今年開始降息將是合適的做法,除了 Fed 開始釋放鴿派言論之外,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加拿大央行宣布預計量化緊縮政策將於明年結束,英國央行最鷹派的委員也表示不支持升息,使全球股市準備迎來降息的階段,加強投資人樂觀心態,使美股指數開高。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269.24 點,或 0.68%,收 39,781.37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32.43 點,或 0.2%,收 16,401.84 點。
  • S&P 500 指數上漲  16.91 點,或 0.32%,收 5,241.53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09.69 點,或 2.29%,收 4,897.88 點。

技術面部分,位階相對較低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在連續兩日上漲下,逐漸重新回到多頭趨勢,目前 5 日均線已經上揚,即將跟月線黃金交差,若能延續上漲趨勢, 10 日均線也將呈現上彎,有逐步重啟多頭趨勢,不過仍要注意,目前已經強勁上漲兩天,不排除短線震盪整理,故費城半導體指數,要重回強勁的多頭趨勢,仍有待觀察,其餘大盤指數皆已重回多頭趨勢。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今日加權指數開高走低,不少投資機構先行獲利了結,不過再次回到多頭趨勢的台股,在盤中有投資人逢低進場,之後收斂所有跌幅且尾盤收紅,呈現高檔震盪。權值股中鴻海(2317-TW)仍然十分強勁,持續創高並上漲 2.10%,而台積電(2330-TW)雖然開盤後開始賣壓出籠下跌,但最後尾盤翻紅。在大盤震盪下,中小類股今日也漲多拉回,但普遍跌幅不深,仍屬於良性的震盪回測,最終加權指數收 20,228.43 點,上漲 29.34 點,或 0.14% ,成交量約 4,958.6 億元。

櫃買指數今日如同加權指數開高走低,尾盤逐漸收斂跌幅但仍收黑,仍算是良性的震盪回檔,目前處於區間震盪中,大多中小類股的股價雖然比較震盪,但短線上趨勢仍是多方較為優勢,最終收盤收 251.17 點,下跌 1.04 點,或 0.41%,成交量約 1,069.6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買超金額 22 億元;投信買超 32.22 億元;自營商買超 13.10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 67.33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5,442 口(昨日 4,132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5,241 口(昨日 4,997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5,533 口(上週五 -6,289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走勢開高走低隨後走高,如昨日提及,創高後容易震盪,今日 K 棒收下引線,推測目前多方趨勢仍非常強勁,雖然有不少人在高檔獲利了解,但仍有大量買盤在下方承接,今日成交量也較昨日更多,目前來看,短線上若沒有跌破 5 日、 10 日均線的話,不需過於擔心,僅需留意高檔震盪的風險。

櫃買指數今日開高走低,但呈現量縮下跌,下跌回測月線隨後反彈,重新站回 5 日均線,多方趨勢仍在,若櫃買指數沒有出量跌破月線,都視為區間震盪中,且均線皆重新呈現上彎,後續高機會持續上漲,未來先觀察是否能夠帶量突破 3/8 日的高點(約 250 點附近)。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電子零組件業、電機機械業、通信網路等,資金流出航運業、化學工業、電子通路業等。

從資金流向來看,資金持續保有延續性,如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電子零組件業、電機機械業等,在不斷有資金挹注的產業類別,後續的漲幅較能保持延續性。

「Project GR00T」人型機器人計畫, GTC 中介紹 NVIDIA 機器人平台 Isaac 時,以所羅門  Logo 夥伴開場,突顯雙方在 AI 發展的合作決心,所羅門(2359-TW)連續三天開盤即漲停版,其餘外媒表示有望受惠的廣明(6188-TW),也延續上漲趨勢。

另外,今年唯一參加輝達GTC大會的電源廠台達電(2308-TW),成為 NVIDIA 新 AI 晶片的電源受惠廠商,得到 Blackwell 架構系列 B100 、 B200 、 GB200 伺服器電源訂單,股價也延續漲勢,上漲 5.91%。

重電族群短線漲多休息,士電(1503-TW)華城(1519-TW)上漲約 2 %,其他個股如中興電(1513-TW)東元(1504-TW)亞力(1514-TW)皆微幅收黑。

未來看法

NVIDIA GTC 大會今日是最後一天,目前 GB 200 & Blackwell & Project GR00T 將會成為未來投資人關注的產品,台廠眾多廠商皆有望受惠,除了去年大家熟悉的廣達、緯創、技嘉等,而新廠商加入如鴻海、台達電、所羅門等,股價持續強勁上漲,雖然投資人俗稱的老 AI 廠未來的獲利也十分值得期待,但股票市場喜歡新的題材,市場的資金會更加青睞新題材的類股,故建議投資人選股上,若選擇投資大家皆熟悉的個股,投資時需要注意價格,選擇在相對便宜的價格進場,若是投資新題材的個股,可以在股價震盪回測的時後考慮進場,因為他們更有機會再創下波段新高,不過仍要注意風險管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