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上下震盪 400 點!櫃買跌破月線!2024 年 3 月 26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上下震盪 400 點!櫃買跌破月線!2024 年 3 月 26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歐盟委員會依據『數位市場法』對 Alphabet 、 Apple 、 Meta 展開違規調查,這些公司可能面臨潛在的巨額罰款,科技巨頭齊跌。另外,中國政府已推出新採購準則,讓政府機關及國企逐步禁用 Intel 和 AMD 的 CPU ,改為採購中國國內產品,使 AMD & Intel 皆有些許跌幅,使美股大盤震盪下跌。

  •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162.26 點,或 0.41%,收 39,313.64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44.35 點,或 0.27%,收 16,384.47 點。
  • S&P 500 指數下跌 15.99 點,或 0.31%,收 5,218.19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6.77 點,或 0.34%,收 4,891.49 點。 

技術面部分,S&P 500、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回到多頭趨勢高檔震盪,回測 5 日均線,費城半導體指數回測月線,雖然上週在 FOMC 釋出利多消息而大漲後,轉空跡象暫時消除,但是短線上仍出現震盪,未來仍要觀察在高檔震盪之下,關鍵支撐點位有沒有扮演有效支撐,S & P 500、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觀察 5 日、10日均線,費城半導體指數觀察月線,上述提到的點位若沒有跌破話,仍保持看多,若跌破話恐要小心短線上會轉為空頭。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今日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後,在沒有更多的利多消息及融資餘額持續創新高,隨後大量賣壓出籠,從上漲約 200 點,到盤中下跌幅約 212 點,直到尾盤才逐漸收斂跌幅,而權值股股價進入休息整理,如台積電(2330-TW)鴻海(2317-TW)聯發科(2454-TW)持續在不到 1% 以內波動,然而今日中小類股,遭到市場提款,大多類股皆出量下跌,且跌幅不小,幾乎所有族群皆呈現齊跌,然而重電族群逆勢上漲,不過上漲幅度也有收斂,最終加權指數收 20,126.49 點,下跌 65.76 點,或 0.32% ,成交量約 4,827.0 億元,成交量大增。

櫃買指數今日下跌的又急又快,本來處於區間震盪下,在加權指數的賣壓之下,中小類股慘遭無情提款,帶量下跌且一口氣跌破月線,櫃買指數最終收盤收 248.49 點,下跌 3.78 點,或 1.49%,成交量約 1,181.5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金額 –54.25 億元;投信買超 57.02 億元;自營商賣超 -60.94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58.18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6,476 口(昨日 -5,186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4,592 口(昨日 5,176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6,301 口(昨日  -6,278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開高走低後,回測 10 日均線後收斂跌幅,如昨日提及,短線上指數已達到 2 萬點關卡,短期內高機率保持高檔震盪,但今日成交量大大提升,而且 K 棒收大十字線,多空雙方競爭激烈,需要再觀察 2-3 天才能判斷是籌碼換手或技術性反彈,若後續能夠止跌且不再往下續跌,才能判斷是籌碼換手,若後續繼續走跌,恐要擔心多方力道減弱,將逐步轉向短空。

櫃買指數目前並不樂觀,出量下跌且跌破月線,雖然前兩個交易日震盪向上,但因為是量縮上漲,遇到強大賣壓難以支撐,不過目前仍在箱型區間低點(約 246.5 點),若明日再回測一次區間低點能有支撐並反彈話,後續仍還有幾會可以站回月線,若跌破區間低點,恐將轉向短空趨勢。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電機機械業、電器電纜業、半導體業、金融保險業等,資金流出電子零組件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通信網路業、航運業。

從資金流向來看,在今天下跌中,資金仍持續流入電機機械、電器電纜、半導體業,上述產業的個股若在今日下跌,可持續觀察後續走勢及盤後籌碼,或許僅是短線獲利了結,反之,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通信網路業,已經呈現資金流出現象,要保持謹慎小心,觀察資金什麼時候轉向流入。

未來看法

今日加權指數高檔上下震盪 400 點,仔細觀察為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及金融股扮起撐盤角色,其他中小類股皆跌幅不深的回測,推測主因為創高之後,沒有更多的利多消息,加上大盤融資餘額不斷創新高使短線呈現過熱,當投資機構、主力大戶開始獲利了結,出現大量賣壓時,使用融資的散戶容易慌張,也跟著出售持股,造成人踩人的賣盤現象。 

在大盤震盪回測之下,投資策略需注重選股不選市,如昨日介紹的 CoWoS、散熱、重電族群等(詳細介紹請詳下方連結),與其他類股相比之下,跌幅是較小的,因為他們有良好的基本面和未來性,當出現回檔時,反而是評估是否出現合適的投資機會,可以透過盤後籌碼,觀察三大法人和主力大戶的持股狀況。

對於未來大盤走勢,目前趨向保守看待,在之前文章,有跟投資朋友強調依據歷史數據,每年的 4 ~ 5 月高機率出現震盪或下跌,目前大盤融資餘額持續增加、 2 萬點整數關卡也達標,短線上確實呈現過熱現象,加上近幾個交易日的盤整或上漲的交量減少,但下跌的交易量放大,這並非多頭趨勢的特徵,隨著即將邁入 4 月,加上下週清明連假(4/4 ~ 4/7),法人機構是否會先出售持股,避開台股休市時可能發生的變數,綜合上述,建議投資朋友要注意風險。

本週重要總經數據

  1. 台灣時間 3/28 20:30 美國 Q4 GDP 終值
  2. 台灣時間 3/29 20:30 美國核心 PCE

台股持續高檔震檔!資金流入各類族群!2024 年 3 月 25 日 盤後整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