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盤多空交戰!清明連假後大盤走勢? 0401~0403本週股市回顧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盤多空交戰!清明連假後大盤走勢? 0401~0403本週股市回顧

2024 年 4 月 3 日

 
展開

美股走勢回顧

週一晚上美國公告 3 月 ISM 製造業PMI, 意外回升至 50 以上的擴張區間,大幅高於市場預期,而製造業 PMI 是服務業 PMI 的領先指標,美國經濟主要是以服務業為重,若製造業繼續擴張,美國經濟也會持續增長,逐步往 Fed 的經濟軟著陸成長。不過強勁的經濟數據也使投資者認為降息恐延後,外媒指出,目前市場預計今年降息幅度下降到 65個基點(本來 75 個基點), FedWatch Tool 顯示 6 月降息的機率搖擺不定,甚至有 Q3 降息的消息傳出,都使 Fed 的貨幣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的因素,影響美股及美國國債的表現。截至 4/2 日,美股大盤指數皆在月線附近震盪,AI 指標股 NVIDIA 也跌落月線,目前大盤仍在多空交戰階段,雖然上次 FOMC 表示,短期上通膨數據的起伏及強勁的就業率不是影響降息的因素,重點在通膨是否朝著 2% 邁進,以及經濟是否轉弱才是決定的因素,不過前陣子大盤短線漲多,市場高機率會找理由對大盤跟股價修正回測,故推測短期仍是多空交戰的盤勢。

台股走勢回顧

台股持續保持高檔震盪,沿著 5 日均線震盪上漲,昨日又在台積電、鴻海大漲之下再度創下新高,來到 20,466.57 點,今日(週三)大盤,受美股走低影響,及清明連假到來,法人偏向保守看待,再度回測 5 日均線,雖然大盤持續震盪上漲,但可以發現,成交量與前幾週相比是略減的,顯示多頭趨勢仍在,但並不像之前漲幅猛烈,隨時都有回測的可能。櫃買指數部分,已經連續上漲 4 個交易日,即將挑戰前高 256.60 點,在大盤指數上漲空間有限,特定族群的中小個股皆有不錯的表現機會,如同上週提及的,現在的投資策略為選股不選市。本週焦點類股仍是上週提及的 AI產業中的 GB 200、散熱、CoWoS ,重電族群仍持續休息整理。

未來看法

目前需要留意的是,週五美國失業率公布及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正常來說失業率低及非農就業人數增長超過預期是好事,不過現在卻是擔心說美國經濟是否仍強勁,Fed 可能延後降息,雖然前陣子 FOMC 會議中,表示今年降息三碼是合理的,不過美股仍有可能借題發揮,短線上找理由修正回測,故需要留意美股週五開盤的走勢。

回到台股,大盤持續高檔震盪,進入選股不選市的行情,挑對產業及個股,仍可在震盪中獲取不錯報酬,如上週提及的 GB 200 為現在投資的主軸,再來就是 CoWoS 及散熱族群,特別是上週提過 CoWoS 中的辛耘,在上週五股價回測 5 日均線及 300 元箱型區間高點沒有跌破後,連續三日飆漲,更在週二漲停及週三收漲 9.65% ,那麼同族群的萬潤、弘塑是否未來有補漲行情,值得期待。另外,GB 200 最大的受惠者鴻海、廣達,因上週五漲多,本週漲勢稍做休息,但技術面仍保持多頭趨勢,股價隨著 5 日均線緩步上漲,若空手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待股價量縮回檔 5 日均線佈局,已經持有的投資人可持續續抱,除非出現出量下跌且跌破10日均線,才考慮是否減碼或出場。

前陣子飆漲的重電族群,因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的電價凍漲的提案都逕付二讀,民進黨團提議交付黨團協商,進入一個月冷凍期,加上美國的電網計畫的利多因素,恐在 4 月因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川普的政見『讓美國再次偉大』,會減少變壓器及 GIS 氣體絕緣開關的出口,使股價進入休息,但多頭趨勢還沒結束,靜待出量上漲的跡象出現。

筆著從 3 月開始強調, 4-5 月高機率會有震盪回檔的現象出現,目前從大盤指數確實開始出現多空交雜的現象出現,因次選股就十分重要,但短線上仍可謹慎樂觀看待,主因在 4/18 台積電法說會之前,或許還有一波行情可以期待,據外媒表示,台積電將調高資本支出,下緣規模由 280 億美元拉升至 300 億美元之上,相關的半導體設備股、 CoWoS 、伺服器代工等都可以留意走勢。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