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1世紀的貨幣戰爭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1世紀的貨幣戰爭 ?

2015 年 1 月 9 日

 
展開

美國受到國內就業市場改善及經濟復甦強勁激勵,聯準會認為當初所推出的經濟刺激政策可告一段落,並在今年十月正式宣告貨幣寬鬆政策結束。但在此同時,歐洲、日本等地經濟並未如美國一般強勁復甦,經濟表現仍顯疲弱,且深受通貨緊縮之苦,這些國家的央行眼見美國推行寬鬆貨幣政策成效斐然,也群起如法炮製,紛紛推出屬於自己的寬鬆貨幣政策,在各國政策一消一長的狀況下,近期匯率市場波動加劇,日圓、歐元大幅貶值,連帶影響周遭國家的匯率政策,有人將其視為新一次的「貨幣戰爭」。

 

金本位崩潰為掀起貨幣戰爭主因

21世紀的貨幣戰爭-02

各國貨幣價值源自於持有人對政府的信心,若政府財政惡化或大量印鈔,持有人對於政府發行貨幣的支付性與儲藏性將產生質疑,貨幣就會出現價值衰退或無價值的狀況,稱為「貨幣貶值(Depreciation)」。在歷史上,多數時候貨幣大幅貶值都與該國政府財政惡化、戰爭或經濟蕭條有關,但這一次美、歐、日所引發一連串匯率的劇烈波動則是因為政府推行相關印發鈔票的寬鬆政策所致,會造成這種結果是因為金本位制度的崩潰。

「金本位制度」以黃金做為法定貨幣,政府根據自身所持有的黃金數量發行貨幣,是自十九世紀開始廣泛地被各國政府所採取的一種金屬貨幣制度,各國貨幣兌換是以鑄造時硬幣含金量做為互相兌換比率,某種層面來說這種交易方式仍是以黃金為交易媒介,因此黃金的流動性在此制度上就顯得重要,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參戰國家紛紛禁止黃金出口,金本位制度才名存實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各國匯率已不再用貨幣中的含金量做為兌換比率,而是改以與美元或黃金掛勾的方式實行固定匯率兌換,此一作法正式確立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1971年美國宣布禁止美元與黃金自由兌換後,各國逐漸脫離實施固定匯率的做法而改採浮動匯率,至此以後,雖然黃金仍被視為是一種準貨幣,各國央行也都拿來做為財政儲備,但在發行貨幣方面基本上已可由各國政府自行決定,政府相關政策對匯率走勢的影響程度因此與日俱增。

 

這場戰爭已打了四十年

從金本位制度崩潰到浮動匯率制產生,時至今日各國政府早已可以透過各種政策引導匯率走勢,因此哈佛大學經濟史教授Furgersson對於這種因各國寬鬆政策所帶來的匯率波動被指為是新一代貨幣戰爭的說法十分不以為然,他認為最原始的貨幣戰爭是建構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國政府為了提振景氣而爭相放棄金本位制度改採浮動匯率讓匯率大貶以提升出口競爭力的情況,與現今各國早已採取浮動匯率的狀況截然不同,陳文茜也認為,若只是單純將貨幣競相貶值就稱之為貨幣戰爭的話,那麼這場戰爭已持續了四十年之久。

 

美元走強趨勢來臨

先前提到,貨幣價值與發行政府的財政狀況息息相關,以亞洲金融風暴為例,經濟狀況較為薄弱的東南亞國家,在金融風暴期間貨幣貶值幅度皆在四成以上,反觀台灣因財政健全、外匯存底充足因此受到影響相對較小。若分析目前全球的經濟情勢,我們認為美元持續走強的態勢不變,主要基於(1)美國經濟與就業情況改善;(2)歐日政府政策引導貨幣趨貶及(3)美升息預期導致資金流入美國等三個理由。

21世紀的貨幣戰爭-01

美國經濟與就業情況改善

匯率通常反應出一個國家的總體基本面狀況,當美國經濟與就業情況持續性好轉,國內消費與企業資本支出因而增加,美元走強。

歐、日政府政策引導貨幣趨貶

歐盟與日本競相推出寬鬆貨幣政策,透過購買債券的方式釋出資金到市場上,壓低國內債券與存款利率,浮濫的資金在當地無法獲得優渥報酬,投資人自然會將眼光轉往其他可能獲取較高報酬的國家與區域,資金流出造成歐元與日圓貶值。匯率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一旦歐元與日圓走弱,即便這些資金未全部流進美國,美元相對而言價值仍然提升,自然可以兌換到更多的歐元與日圓,進而反應在匯率上。

美升息預期導致資金流入美國

美國啟動升息後,資金存入美國將獲取相對其他國家較高的利益,利差交易將再次發生,資金由較低利率的國家,如歐、日流出到美國,在外匯市場形成一股對美元的強烈需求,推升美元走強。

 

未來歐、日將採取進一步寬鬆的政策,加上美國升息勢在必行,美元走強的趨勢已經確立,而歐、日引導匯率走貶也連帶影響相關貿易國家的匯率政策,近期就很明顯可以觀察到韓圜跟著日圓走貶的狀況,這種各國透過政策影響匯率的現象無論是否可以稱之為「貨幣戰爭」,但不可否認的是,政府政策在匯率上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已是不可忽略。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