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1歲小伙子告白:我這樣挖角周永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商業周刊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商業周刊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1歲小伙子告白:我這樣挖角周永明

2015 年 9 月 8 日

 
展開

今年已逾60歲的宏達電(2498-TW)創辦人周永明,為何會選擇在8月底,擔任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數字王國集團執行董事一職,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願意讓他在擔任宏達電未來發展中心負責人同時,兼任這個職位?

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上合作夥伴超過百家,何以是數字王國出線?周永明為何又願意與一個僅有31歲的台灣小伙子合作?

謝安
圖說:謝安與台灣科技創新之父周永明這對搭檔,如何在虛擬實境領域,讓台灣成為起跑點一員,
挑戰之餘更多的是衝勁。(攝影者.楊文財;來源:商業週刊)

一頓飯,有了人選靈感;技術、經驗,周永明兼備

走進數字王國內部,在攝影棚裡看見最新改良版本的虛擬鄧麗君,還有利用投影、跳出來似龍化身的虛擬動物,及能從好萊塢明星360度視角捕捉其各種神情和動作的技術設備。

餐敘中,數字王國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謝安、營運長恰普拉、消費遊戲部門總裁弗力爾等,與來自台灣、印度和美國集結國際團隊一字排開,與《商業周刊》談起數字王國和宏達電可能合作事宜。

謝安坦言,正是這個過程,讓他有邀約周永明的靈感。

剛從宏達電執行長退下一個月的周永明,對外宣示出任他最擅長的研發技術,接下了未來發展中心負責人一職,致力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開發。

從投資銀行出身的謝安,進入數字王國重整3年逐漸上軌道後,他打算將數字王國帶往虛擬實境的技術領域發展,同時回台灣投資、設點。當他聽到《商業周刊》的分析,發現周永明正在做這件事,又有過去帶領宏達電進入國際的經驗,年紀比他大上30歲的周永明,就成了他心中鎖定的頭號對象。

5個月,來回進出美國;光說服周,台美飛了14

台灣長大、在北京拿到法律學士、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在香港進入英商巴克萊(Barclays PLC, BCS-US)銀行的投資銀行部門,謝安的人生跑得比同齡的人快。後來進入香港本土的投行天行集團擔任董事總經理,幫客戶奧亮集團經手投資美國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的案子,結果被投資方以年薪600萬元挖角,成了好萊塢最年輕的特效公司執行長。

布局,獲得共鳴;兩人的國際視野,如出一轍

周永明夫婦還在謝安的邀請下,到美國參觀數字王國的創新基地,以及他們所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潛藏能力。而正為宏達電發展虛擬實境產品的周永明,也逐漸了解數字王國的潛力。

決定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謝安也安排周永明、王偉忠等人見面,確認未來的合作可能。他在台灣長大,想把美國好萊塢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帶來台灣發展,與周永明想把台灣科技發揚光大、走出國際的想法一致。

謝安與周永明布的局,已經從技術想到了內容,除了找上王偉忠談合作,還邀請在電影製作使用大量特效的《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出任數字王國台灣分公司顧問。

周永明 謝安兩人的國際視野,如出一轍

一老一小怎麼分工?「工作有歧見,我聽他的」

但攤開數字王國財報,上半年虧損7,639萬元,營收下滑未見起色,為何還能打動周永明?謝安指出,造成營收下滑與虧損,主要是將數字王國過去在房地產、金屬交易等非核心業務結束和冷凍起來,未來將專注於特效和虛擬實境業務,這也是他對周永明證明公司朝虛擬實境科技經營的決心。

擅長硬體研發的周永明,能否跟謝安合作發展出虛擬實境的新局面,對他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外界玩味且期待的一個答案。(文/黃亞琪)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商業周刊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商業周刊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