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D列印將引發新一波「去中心化」革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D列印將引發新一波「去中心化」革命?

2015 年 2 月 17 日

 
展開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訊,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不少科幻小說的概念已經變成現實了。從原型設計到工裝,3D列印(另稱為積層製造)已經擴展至全面的終端元件生產和替換件生產上。不管是3D列印的仿生耳,3D列印的蛋糕配料,還是幾個小時就能3D列印出來的夢幻房屋,3D列印正在改變生活的每一方面。

(網易)3D列印將引發新一波的去中心化革命-01

因此,列印領域龍頭惠普也進軍該市場並不令人意外,該公司未來預計推出一款屬於企業市場的3D印表機,該產品比較便宜且運行快速。那麼,這會是“革命性”的製造運動邁向最終需要的產業化規模的第一步嗎?是邁向將3D實體產品或者概念帶到數位世界,讓人們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生產成品的時代的第一步嗎?

這確實具有巨大的顛覆潛力,這會多大程度上發生,什麼時候發生,當然要取決於數個因素,涉及經濟學、技術可行性和政策監管。據麥肯錫諮詢公司估計,2007年至2011年間,消費級3D印表機市場規模成長了200%。那麼,未來該增速會提升到400%嗎?在回答那些問題之前,先來看看3D列印技術在列印原型、玩具和模型以外領域的應用與成果。

在醫療領域,複雜活組織的3D列印(統稱為生物列印)正給再生醫療開闢出新的渠道。隨著對這種技術的理解增加,研究人員甚至在試圖刺激身體中的自然康復機制,而在矯正術中具體是透過製造有助骨頭穩固的多孔結構。這種先進技術,再加上幹細胞研究,可能將會改變訂做器官領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病患對移植器官的需求,利用3D列印技術,甚至像大腦這麼複雜的人體部分也能夠複製,從而讓醫生能夠透過模擬來輔助複雜的醫療手術。

做為3D列印技術的早期採用者,航空航太業已經在設計大大小小的3D列印零件,以節省研發的時間、材料和成本。3D列印對於航空航太業製造商來說也有一大優勢——減重。透過製造非關鍵零件來維持準時制庫存,它還能夠加速​​供應鏈的運作,這種附加性製造作用很大,能夠省去幾個製造步驟以及與之相隨的工裝過程。

3D車

圖片來源:Local Motors官網

汽車業也已經在使用3D列印技術,Local Motors令人們大吃一驚—在芝加哥舉行的國際製造技術展覽會(IMTS)上現場3D列印他的汽車Strati。那3D列印汽車零件有什麼挑戰呢?我們是否將不會再聞到那種焦橡膠味道呢?後代也許會問,那有什麼大不了的?

那帶有肌肉組織驅動零件的機器人呢?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開發的3D列印“生物機器人”在移動和導航上可能會很靈活。取得這一突破後,研究人員正探究設計擁有感知回應複雜環境信號的機器可能性。

這一切會將我們引向何方呢?

3D列印技術顯然已經越來越受關注,這不無道理。3D列印技術勢必使生產模式變成個體生產,勢必凸顯一些大量生產所存在的低效問題,當然,並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3D列印,但3D印表機更廣泛的使用,或許可以降低物流需求,因為設計品可以通過數位方式轉移,引發製造的「去中心化」和「定制化」。3D列印的積層製造模式可靈活高效地用於製造錯綜複雜的幾何體,進而緩解傳統製造方式帶來的資源浪費問題。

通過降低生產的成本和復雜性,3D列印將迫使企業追逐不同的方式來差異化它們的產品。通過便利化替換臨時性或非經常用零件的製造,它也將幫助企業提升它們的售後服務。隨著產品製造跟消費者走得更近,消費者將快速變成產消者

當然,除了傳統勢力、政策規定等問題外,該產業還會面臨其它的發展障礙。這將要取決於它在短期內的社會經濟影響,因為這種革命的積極結果往往難以預想。

據麥肯錫諮詢公司估計,到2025年,各類3D列印用途可能產生的經濟效應將從2300億美元成長至5500億美元,最大的經濟效益預計來自消費者用途,緊隨其後的是直接製造業。隨著3D列印的應用持續變得越來越廣泛,那些產業將如何融合和影響積層製造的未來還得拭目以待。

幾乎各行各業都在試圖抓住3D列印的機遇來造就創新,準備跳入「去中心化」的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皓慧)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