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D列印-實威(8416)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D列印-實威(8416)

2015 年 5 月 5 日

 
展開

新創公司Local Motors在今年2015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帶來了世界首款車身和底盤用3D印表機列印而製成的3D列印電動車Strati…

3D列印不在是客製化藝術品的工具

許多車廠開始應用3D列印製做車體零件如日本大發工業,有了3D列印,未來只需將每一個汽車零件的數位設計檔案儲存到維修中心的線上資料庫,當客戶想更換哪一組零件,維修技師就能直接當場列印輸出,有效減少汽車業者零件庫存水位。

車廠使用3D列印

而人工關節、輔具等如何個人化一直以來都是醫療器材想做到的,過去只能大略分些等級,因為模具製作成本高,廠商無法針對客製化製造,除非花費巨資專門訂做,所以3D列印帶來的改變符合未來重視的獨特性及量身打造,這也是為什麼3D列印在生產製造這方面並沒有因時間而退燒,已經不是表象看起來的中看不重用,也不再只是藝術家的創意裝飾,而是真的走進工廠、走進市場裡了。

3D列印產業

3D列印產業

3D列印產業依製作過程的參與,簡單的從最源頭的設計發想、材料與列印方式選擇,到整台機器、軟體的使用,以及最後的應用與商業模式,大致分成四大部分:

設計:客製化的原型零組件協助產品開發人員確認產品的預期性能需求、並找尋更多設計上的可能方案。如提供製作機械原型的製造廠商,主要就以線上技術、週期短以及依照需求訂製等特色,運用3D列印來打破了傳統耗時且昂貴的人工製造流程。

材料、列印技術:以熔融或軟化可塑性材料的方式來製造的選擇性雷射燒結(SLS)或熱熔式疊加成型(FDM),或將液態樹脂經紫外線照射硬化成型的光固化技術(SLA),此為目前市場上較被廣泛使用的技術。而材料主要有PLA環保塑料、ABS、尼龍、壓克力等塑膠材料,或鋼、金、銀、鈦合金…等金屬列印材料。

軟硬體:從最基本的機台零件等硬體設備如噴嘴、熱感應器、滑軌到整台印表機,以及幫助物體成像的3D繪圖軟體如CAD。

商業模式、應用:如亞馬遜(Amazon, AMZN-US)網站可以客製化商品(Amazon’s 3D Printing Store: shop the future.),車廠應用於加速生產製造零件的需求上,或是代客列印提供快速製模開發等各種因3D列印而新興的服務模式。

實威(8416-TW)在產業中的機會

實威國際嚴格說起來是屬於系統整合業,主要提供製造業CAD(繪圖軟體)、PDM(產品資料管理軟體)、3D列印…等應用軟硬體產品之代理銷售、技術應用顧問、軟體上線教育輔導、軟體人才培訓等相關服務之提供。

產業上、中、下游:

實威產業上中下游

實威在3D列印產業中軟、硬體皆有銷售,也就是在此產業中擔任居中協調的代理商角色,其中最主要的價值在於代理法國達梭3D CAD繪圖軟體及3Dsystems的印表機:

3D列印-軟硬體

法國達梭3D CAD繪圖軟體

3D列印勢必是未來的走向,所以3D主流軟體的需求未來將日趨擴大,而這也意味著未來產業對3D CAD後端的需求也將擴大。主要競爭對手是美商參數科技的Pro/E以及美商歐特克的Autodesk Inventor 這二套軟體,Pro/E軟體是最早進入台灣市場的,在台灣電腦資訊行業使用情況較為普遍;Autodesk Inventor 是Autodesk公司之3D CAD軟體(由大塚(3570-TW)代理),為最晚問市之軟體,但該公司擁有廣大的2D繪圖軟體AutoCAD之用戶。而實威代理法國達梭系統旗下的SolidWorks 3D CAD繪圖軟體,因其使用介面易學易用、人才培育較快、平均價格也相對較具競爭力,因此幾年來已成為市場上主流的軟體。

實威擁有完整的 CAD/CAM/CAE/PDM/RP/RE整合銷售及顧問服務,所代理之產品,包含從概念組裝設計、機構設計、快速打樣、加工製作、組裝測試到維護、展示,均提供相對應之解決方案使用軟體,滿足客戶一次購足需求

實威與同業比較-產品面

由於3D CAD不同品牌同質替代性高,在台灣市場的經銷商競爭激烈,解套方式除了建立超強顧問團隊為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解決方案外,無不積極搶進以製造為主的中國市場,隨著大量的3D資料進入到製造端,可以預測在不久的未來會慢慢成為3D設計需求的主要市場。因此,實威以高毛利產品及跟隨台商腳步為主要策略進軍大陸,未來將評估並開拓亞洲其他市場或東南亞(如越南)與印度等新興市場。

3Dsystems的印表機

代理的3Dsystems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3D列印機器生產廠商,從台幣數萬元的個人化機器到數百萬的專業型機器,甚至到數千萬的產業型金屬列印機,均符合目前國內市場需求,實威期望在此優勢下獲得更多的商機。

3D systems產品

未來將持續擴大3D 列印的團隊人數,也配合新的機種上市,讓客戶有更多專業型3D 列印設備的材料選擇。所代理的3Dsystems印表機新機種將增加多色彩與多彈性的複合材料列印,也計畫推出食物粉末與陶瓷粉末的低價化個人3D印表機,將可在應用領域上增加更多的選擇與客戶。

主要代理的商品:

實威代理的產品

大事件:

實威股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2月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月的國情咨文提到3D列印,及英國經濟學人開專題稱其為第三次工業革命
2013/03/29 
全球瘋3D列印!國內擁有3D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商實威國際(8416-TW)及大塚資訊(3570-TW)同步連拉2根漲停
2013/05/03 
全球最大辦公用品零售廠商史泰博(Staples)宣布成為美國第一家開賣3D印表機的主要零售通路廠商
2013/05/21 
美國3D列印概念股股價持續走高,包含ExOne Company大漲6.92%,收43.41美元。3D Systems上漲3.94%,收48.50美元。Stratasys上漲3.74%,收91.30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Proto Labs, Inc.上漲1.8%,收56.11美元。
2013/05/29 
6月4日將舉辦世界3D列印大廠美國3D Systems副董事長Michele Marchesan來台記者會,隨著3D列印全球商機將高達上千億,成為市場顯學,加上3D Systems高層大咖來台背書,激勵實威股價飆漲。
2013/06/14 
亞馬遜(Amazon.com)正式為3D印表機與列印材料、相關配件開設了零售專區
2013/07/01 
在鴻海(2317-TW)郭董認為3D列印只是噱頭!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使得國內代理3D軟硬體實威及大塚股價打回原型
2013/08/27 
金寶(2312-TW)跨足3D列印市場,推出首台3D印表機將XYZprinting,再度炒熱「3D列印」。
2013/12/25 
市調機構IDC最新報告指出,3D列印技術有望成為市場主流,商機大爆發,預估2012至2017年期間出貨規模有望成長10倍,出貨量、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分別達59%與29%。
2014/04/04 
3D列印商機快速成長,市場預估在未來的5至7年內,每年將可成長25%~30%,並在2020年達到約110億美元的規模。
2014/05/21 
實威與台灣自動化設備大廠簽下國內最高套數訂單合約。
2014/06/00 
日本大發工業推出的輕型跑車“Copen”
2014/07/30 
美3D列印概念股最近漲勢驚人,主要是受3D Systems在併購傳聞激勵、盤中大漲逾16%。
2014/08/03 
BMW與瑞典設計師Erik Melldahl透過3D列印技術打造出一款名為「Maasaica」的概念車
2014/08/13 
原廠solidWorks第三季也推雲端產品,將使代理商實威的產品線更加完整,挹注今年成長動能
2014/09/02 
3D列印獲政府親睞,未來4年預計投入10億元進行研發及人才培養,相關概念股大漲,產業供應鏈潛力可期
2015/03/27 
實威去年EPS7.24元新高 3D印表機業務助攻 毛利率衝上59% 今年大陸市場貢獻業績將成長

延伸閱讀

1.美國掀起的「列印」革命 http://goo.gl/jO1dFO
2.改變製造常識的三個P需求 http://goo.gl/FkApV4
3.3D System http://goo.gl/ZaoMNT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工商時報
4.實威國際年報
5.實威法說會說明檔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