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D列印-大塚(3570)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D列印-大塚(3570)

2015 年 5 月 12 日

 
展開

全球 3D 設計、工程及娛樂軟體領導廠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宣布,將自Spark Investment Fund提撥1,000萬美元投資Carbon3D。Carbon3D創新的連續液體介面生產技術(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 technology,CLIP)深具潛力,能比傳統3D列印技術快100倍的速度。

Carbon3D已於TED 2015上公開發表其新技術,並登上科學雜誌(Science Magazine)的封面報導,該公司現正專注於CLIP技術商品化,預計會在未來12個月內推出工業用機器。…

而大塚(3570-TW)為Autodesk的金級合作夥伴,能提供完整Autodesk軟體解決方案的能力,以及顧問服務的技術專業知識。

3D列印產業

3D列印產業依製作過程的參與,簡單的從最源頭的設計發想、材料與列印方式選擇,到整台機器、軟體的使用,以及最後的應用與商業模式,大致分成四大部分:

3D printer

設計:客製化的原型零組件協助產品開發人員確認產品的預期性能需求、並找尋更多設計上的可能方案。如提供製作機械原型的製造廠商,主要就以線上技術、週期短以及依照需求訂製等特色,運用3D列印來打破了傳統耗時且昂貴的人工製造流程。

材料、列印技術:以熔融或軟化可塑性材料的方式來製造的選擇性雷射燒結(SLS)或熱熔式疊加成型(FDM),或將液態樹脂經紫外線照射硬化成型的光固化技術(SLA),此為目前市場上較被廣泛使用的技術。而材料主要有PLA環保塑料、ABS、尼龍、壓克力等塑膠材料,或鋼、金、銀、鈦合金…等金屬列印材料。

軟硬體:從最基本的機台零件等硬體設備如噴嘴、熱感應器、滑軌到整台印表機,以及幫助物體成像的3D繪圖軟體。

商業模式、應用:如亞馬遜(Amazon, AMZN-US)網站可以客製化商品(Amazon’s 3D Printing Store: shop the future.),車廠應用於加速生產製造零件的需求上,或是代客列印提供快速製模開發等各種因3D列印而新興的服務模式。

其中3D列印產業主要使用的軟體有:

CAIO:電腦輔助工業設計軟體,3D產品外觀造型設計。創新性的設計方式,幫助企業達到卓越設計水準,並帶來豐厚利潤。
CA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趨勢已從2D進步到3D,包含機械專用、設備配管、電路佈線及建築土木業等3D設計軟體。
CAE:電腦輔助分析軟體:透過工程分析軟體,可在設計3D機械結構時,一同評估材料、物理性質及力學等因素,進行機械工程分析產生數據,以供設計改善或加強的參考。
CAM:電腦輔助製作軟體,從前端3D CAD設計之零件,利用CAM來自動生產刀具加工路徑,進一步控制加工機自動切削已達成精確迅速的目的,達到低加工成本及高尺寸精準度。

大塚在產業中的商機

3D列印產業-軟硬體

大塚主要從事於電腦工程繪圖CAD/CAM/CAE/CAID在製造業3D研發、設計及應用軟體產品之代理銷售、技術應用顧問、軟體上線教育輔導、軟體人才培訓及電腦網路系統整合應用等相關服務的提供。其中為Autodesk的金級合作夥伴,擁有強大軟體解決方案的能力及專業的顧問服務。

86年與美商Autodesk簽訂合作經銷AutoCAD系列產品。
89年取得Autodesk中國區軟體經銷權,為唯一兩岸之授權經銷商。
91年獲得Autodesk授權為台灣區MCAD產品(製造業系列產品)總代理商。
94年取得Autodesk台灣區教育版製造業系列產品銷售總代理權,跨足教育市場。
95年獲得Autodesk教育版全系列產品總代理權。
96年取得Autodesk Alias全系列產品之銷售總代理。
98年取得Autodesk數位營建系列產品之銷售代理。
102年中國地區銷售權升級為直接銷售DVAR合約及中國全區。

代理Autodesk公司MFG製造業3D產品線之一Product Design Suite,近年不斷更新Inventor 3D產品整體功能去滿足市場需求,並藉由多樣軟體組合模式讓產品開發從外觀造型、機構、分析、與加工等階段都有適合的軟體對應來降低企業投資費用。同時創新業務部門銷售美商參數科技的高階3D繪圖軟體Creo,自2102年代理後,在2013年有大幅的成長表現,同時,Product Design Suite也是台灣電腦、通訊、消費電子產業使用最多的系統,具有強大的自由設計曲面功能,且參數與非參數的整合功能優異。此外,更有Siemens NX兩岸代理,在製造業加工領域CAM提供了最優異的產品與解決能力。大塚在瞭解自身技術優異與產業未來需求下,把握經營範圍擴大的成長契機,提供客戶CAX需求一次購足。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主要為代理繪圖軟體、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及系統整合公司,所扮演之角色為產業中游。以本身擁有之人力技術資源及廣泛通路,經由經銷商或直接將代理產品銷售給一般公司行號,並提供整合性技術支援服務。

大塚3570產業上中下游

主要原料供應狀況

大塚3570主要原料供應狀況

市場競爭情形

目前銷售主力產品Autodesk PRDS(Produc Design Suite,內含Inventor、Alias、3DS Max、Show Case等)及FDS(Factory Design Suite),是屬於中階的3D CAD繪圖研發整合軟體包,在國內的主要競爭對手是法國達梭旗下的SolidWorks軟體,SolidWorks在1995年問世後,平均價格相對較市面上高階產品具備競爭力,因此幾年來在市場也頗有斬獲。

Autodesk 3D系列產品雖是最晚問市,但是因為來自Autodesk公司,其2D繪圖軟體Autocad是全球佔有率最高之軟體,特別是在許多地區甚至超過90%的佔有率,台灣亦是如此,因此擁有眾多的潛在2D用戶升級到3D(Inventor產品),再則科技進步日新月異,Inventor是在2001年推出第一版,因此是以最新的研發技術所開發,不僅擁有如同SolidWorks一樣的簡易操作畫面,更因許多獨到的產業技術,因此再推出一、二年後,迅速獲得國內自動化機械產業的青睞,Autodesk系列產品發展至今,Inventor於此行業的佔有率不但是最高,更是將其他3D軟體遠拋在後。隨至今日,Autodesk更以新的產品組合包PRDS/FDS提供製造業最佳的軟體投資效益,在今日產業越發重視研發創意及產品開發時程及效率之際,Autodesks PRDS/FDS連袂出擊,將進一步提升市場接受度並跨入過去較無法介入的3C市場。

產品之發展趨勢

─3D應用延伸至3D列印、高階分析及行動應用

2013年最紅的話題之一是3D列印是否能形成新的工業革命,然而不管未來是否真能實現,市場上低階的3D印表機如雨後春筍大量搶市,不斷提升的銷售量將更帶動源頭3D CAD軟體的銷售成長。同時,隨著3D CAD軟體的普及,高階CAE軟體的需求增加,在產品開發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無論是自動化機械開發、產能設備效能、電路熱流及建築節能等設計上提供協助。近年製造業也積極利用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開發企業APP於行銷與售後服務應用上,勢必利用3D輕量化來提升的APP的感值互動及效能,更能讓產業的3D導入基礎更加重視,因此預期未來需求也將持續成長。

大事件紀錄

大塚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2月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月的國情咨文提到3D列印,及英國經濟學人開專題稱其為第三次工業革命。
2013/03/29
全球瘋3D列印!國內擁有3D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商實威(8416-TW)國際(8416-TW)及大塚(3570-TW)(3570-TW)同步連拉2根漲停
2013/05/03
全球最大辦公用品零售廠商史泰博(Staples)宣布成為美國第一家開賣3D印表機的主要零售通路廠商。
2013/05/21
因可輕易印出手槍、太空實物等,而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話題,美國3D列印概念股股價持續走高,包含ExOne Company、 3D Systems、 Stratasys、Proto Labs, Inc.等。
2013/06/06
3D列印太夯了,網拍商機大爆發!台灣最大網路交易市場露天拍賣短短3個月內,全站已經賣出超過100台以上的3D印表機。
2013/06/14
亞馬遜(Amazon.com)正式為3D印表機與列印材料、相關配件開設了零售專區。
2013/07/01
在鴻海(2317-TW)郭董認為3D列印只是噱頭!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使得國內代理3D軟硬體實威及大塚股價打回原型。
2013/08/27
金寶(2312-TW)跨足3D列印市場,推出首台3D印表機將XYZprinting,再度炒熱「3D列印」。
2013/09/24
上海舉行「3D打印世界」展覽,成長性不輸歐美。
2013/09/26
震旦行(2373-TW)集團(2373-TW)宣佈與全球3D列印技術領導品牌Stratasys合作,將聯手開創大陸3D列印市場,恐將分食中國3D列印市場,拖累大塚股價。
2013/10/22
德國3D印表機生產商Voxeljet上周五在美國上市,上市首日飆升122%,帶動美股、陸股的3D概念股全面走揚。
2013/11/07
美3D Systems傳出被併購,股價衝歷史新高,激勵國內3D列印概念股。
2013/12/25
市調機構IDC最新報告指出,3D列印技術有望成為市場主流,商機大爆發,預估2012至2017年期間出貨規模有望成長10倍,出貨量、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分別達59%與29%。
2014/04/04
3D列印商機快速成長,市場預估在未來的5至7年內,每年將可成長25%~30%,並在2020年達到約110億美元的規模。
2014/04/11
大塚3月在市場需求持續增溫下,營收達9587萬元,月增108.5%,年增74.5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2014/05/20
6月COMPUTEX展覽期間舉辦「3D列印國際論壇」,將邀請台灣、日本及中國等3D列印大咖來台開講,將掀起3D列印風潮。
2014/07/30
美3D列印概念股最近漲勢驚人,主要是受3D Systems在併購傳聞激勵、盤中大漲逾16%。
2014/09/02
3D列印獲政府親睞,未來4年預計投入10億元進行研發及人才培養,相關概念股大漲,產業供應鏈潛力可期。

延伸閱讀

1. 美國掀起的「列印」革命 http://goo.gl/jO1dFO
2. 改變製造常識的三個P需求 http://goo.gl/FkApV4
3. 3D列印-Proto Labs http://goo.gl/VuAlkx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工商時報
4.大塚資訊年報
5.奧美公關2015/04/24 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pr.asp?UID=53475
6.Autodesk台灣官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