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D列印-Materialis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D列印-Materialise

2015 年 7 月 15 日

 
展開

3D列印產業主要是服務全球所有想將創新概念產品化、需要一項以上的客製零組件的產品開發商以及工程師;有許多產品開發人員會使用3D電腦輔助設計(3D CAD)軟體創造出數位模型以展示出客製零組件的設計,並且進而將其運用至概念性產品原型、功能測試、市場評估或者生產等方向。

客製化的原型零組件不僅在產品開發階段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同時也協助產品開發人員進而確認產品的預期性能需求、並找尋更多設計上的可能方案。根據研調機構Wohlers Associates的報告指出,3D列印產業目前正在快速擴張當中;該產業於2013年時的規模約落在30億美元上下,預估至2016年將會超過70億美元,並且在2020年突破200億美元大關。

3D列印產業

未來3D列印的趨勢主要將顯現於設計製造被重新定義、由3D列印所帶來的生活型態變得普及、個人客製化產品逐漸出現,以及產品精密度與功能的進一步提升上。在產品開發階段的初期中,快速積層製程如光固化成形(SL)、熔融沈積(FDM)或者直接金屬燒結(DMLS)等方式,皆可用於在短時間內產出近於設計原型的部分。

不過,以積層方式所生產的成品目前尚無法完全達到產品開發人員對於精確度、材料性質等方面的要求;為了彌補快速積層方式的不足,電腦數位控制加工(CNC)的機型便被用來生產少量但高品質的金屬或塑膠客製產品;而在後續的功能測試、市場評估和生產方面,一般則運用射出成型方式進行生產。

Materialise公司基本介紹

公司沿革

  • 1990年註冊於比利時。
  • 2006年6月將牙醫相關業務按照計劃分拆且單獨成立Materialise Dental,並由DENTSPLY陸續收購、至今持有Materialise Dental 100%的股份,這也讓該公司股東獲得將近3,450萬歐元的收益。
  • 2007年,Materialise以150萬歐元收購法國公司OBL SA、將其納旗下的醫療事業體。
  • 2008年,於比利時成立子公司Mobelife並於2015年持有該公司100%的股份。
  • 2011年,Materialise以200萬歐元收購專注於3D列印金屬產品軟體解決方案的德國公司Marcam Engineering,並將其納入公司的3D列印軟體事業體。
  • 2013年,分拆夾具業務並且成立子公司RapidFit,由Flemish投資公司的基金取得該公司66%的股份;RapidFit在2013年透過資產購買協議以40萬歐元收購密西根公司Advanced Machining,並將其歸為工業生產事業體。
  • 2014年,Materialise以130萬歐元收購e-prototypy,一家被認為是最具規模3D列印服務中心的波蘭公司;該公司目前擁有4台3D列印機、1台真空鑄造機、2台電腦數位控制(CNC)機器、1台掃描機以及將近20位員工,並且被歸於工業生業事業體、專注於積層製造生產以及提供掃描和逆向工程。
  • 2014年,Materialise與從事設計和銷售足部掃描機以及定製鞋履的比利時公司RS Scan,共同合資組成RS Print公司;目前RS Print專注於1)提供客製鞋和鞋類零件的設計以及積層製造技術,2)以積層製造技術生產鞋類等商品。
  • 2014年6月,Materialise售出800萬張存託憑證、每張價格為12美元,並獲得近8,830萬美元的淨現金。
  • 2014年10月份,Materialise則以847萬歐元收購專為整形外科醫師提供2D數位術前規劃和模板解決方案的領導供應商OrthoView,該公司的軟體可從圖片通信系統PACS輸入數位X光影像,並將適當的假體模式定位於X光影像的正確尺度上;目前,Materialise預計將保持OrthoView的業務,並逐步在產品線中增3D術前規劃工具以及相關的3D列印醫療設備。
  • 2015年,Materialise再度收購比利時公司CENAT,期望能夠將CENAT在機器控制領域的專有技術加入新的軟體解決方案中,以確保積層製造流程能夠有適當的品質控制。

資本支出

Materialise在2014年、2013年和2012年的資本支出分別為1,320萬、360萬和620萬歐元;其中,2014年主要開支是以250萬歐元購買熔融沉積成型列印機和相關設備,以及以640萬歐元購買用來列印精密手術醫療植入物的金屬列印機…等列印機器。2013年的支出中有150萬歐元投資於購買列印機器,而另外則有60萬歐元被用於租賃生產機器;2012年的支出中有260萬歐元主要用於位在比利時的辦公大樓,而110萬歐元則用在租賃生產機器。

公司業務概況

Materialise的使命在於透過軟硬體設施所帶來的創新積層製造應用,為更好、更健康的世界做出顯著且長遠的貢獻。Materialise目前為提供積層製造醫療軟體以及精密3D列印服務的領導供應廠商,所服務的客戶涵蓋醫療保健、汽車、航天科技、藝術設計和消費產品…等眾多領域;自1990年創立至今,Materialise皆專注於於發展積層製造技術的創新應用,並且相信能夠透過專有的軟體平台為3D列印機器增進操作功能,同時也成為3D列印市場的專業標竿。Materialise相信,該公司對於實現3D列印技術的承諾,將會支持並有助於工業和醫療領域對於積層製造技術的接受度和擴散速度,同時更將持續對產業發展產生影響。

在醫療保健領域,Materialise將手術規劃工具等軟體和醫療設備帶進產業中,讓醫療專業人員得以將3D列印設計運用於人體解析、手術導板或者訂製醫療植入物。Materialise的3D列印服務中心,包括位於比利時、全球最大的單站積層製造服務中心,提供列印醫療設備、原型、產品零件和消費產品的服務。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Materialise擁有1,244名全職員工、50項專利以及146項正在申請中的專利;同時,Materialise在2014年擁有8,140萬歐元的營收、較前年成長18.4%,調整後的稅前息前利潤為580萬歐元,淨利潤則為190萬歐元。

Materialise所建立的成熟商業模式,整合了三項以研究為基礎的核心競爭能力:1)軟體開發、2)3D列印、3)工程;這不僅可做為新產品的研發基礎,更可成為整合既有產品的支援中心。來自於軟體開發、3D列印和工程團隊所產生的互動和綜效,讓Materialise在持續發展3D列印創新應用的同時能夠具有更明確的定位, 同時也是Materialise在發展時的三大核心競爭力。

Materialise三大核心競爭力

軟體開發
隨著過去25年間所持續部署的人力資源、軟體開發,以及所投入的智慧和經濟資本,目前包括Magics和Streamics等許多產品都已成為領先產業的旗艦性產品。Materialise的軟體能力目前已發展為結構良好的組織,截至去年底為止在比利時總部以及德國、馬來西亞等外派駐點處總計有315名全職員工,並且透過專案團隊與各地區市場具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3D列印
Materialise擁有目前市面上最為精密的列印機器,並且透過專有的光固化成形技術,針對客戶需求提供各式技術、尺寸、材質和完成度的產品。Materialise的3D列印擁有專有的維修和研發團隊,能夠透過內部實驗室進行各種產品測試,並且藉由資料庫系統將多樣化的產品線進行精簡。截至去年底為止,Materialise的3D列印生產團隊在比利時總部以及捷克、波蘭等外派駐點處總計有180名全職員工,並且透過116台3D列印機和6台真空鑄造機進行產品生產。

工程
Materialise的工程師以小組為單位以支援不同市場的客戶,這些小組能夠直接與客戶商研如何將3D列印技術應用於全新的客製化產品中,並且強化所有解決方案的生產力、效率以及易用性。Materialise的工程團隊特別擅長於工業和醫療應用,其中包括由FDA所核准的定製手術導板以及具有CE認可的醫療植入物;此外,也擅長於品質控制、新硬體概念研發等醫療領域的製造。截至去年底為止,Materialise的工程團隊在比利時總部以及馬來西亞、烏克蘭等外派駐點處總計有158名全職員工。

公司產品與服務

Materialise由三項核心競爭力所衍生的產品和服務,主要是經由市場導向且涵蓋三項主要領域的團隊進行推廣:1)3D列印軟體、2)醫療、3)工業生產。Materialise相信,透過該公司一直以來皆專注的三項核心競爭力、以及三個領域市場之間所產生的綜效與互動,將能夠使客戶從中獲得極大益處;同時,藉由持續提供使用者回饋、以核心競爭力進行支援的方式,也有助於團隊持續研發產品。

Materialise公司產品與服務

3D列印軟體
在3D列印軟體領域中,Materialise透過平台提供強化3D列印機器功能以及其操作的專有軟體,目前該公司已開發出所有3D列印機皆能相容的軟體以及各式軟體應用和捕捉技術,包括實現資料準備和流程規劃的CAD軟體包和3D掃描機。Materialise的軟體介面可提供業界領導的OEM廠商進行製造,例如3D Systems、Arcam 、envisionTEC和Concept Laser等;此外,Materialise也提供讓客戶更有效執行3D列印整體工作流程的軟體,並且相信在軟體產品上的能力以及所有3D列印機系統的獨特功能,將持續使該公司在專業的3D列印軟體市場中成為產業標竿。

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

  • 3D列印軟體部門約有100位全職員工,其中47%位於比利時總部、53%分派於各地區駐點。目前Materialise在3D列印軟體的領域以軟體授權、維修契約和訂製軟體開發服務等項目為主,該公司的軟體授權可依使用時間計費或者買斷,而年度維修契約則提供不定期的軟體更新以及支援。
  • 部門的年度營收為1,810萬歐元、占公司整體營收22,.2%,並且較前年成長7%。

醫療
在醫療領域中,Materialise所提供的是在醫療領域將具有長期趨勢的個人化、功能化和實證醫學的產品和服務。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Materialise的醫療部門約有233位全職員工,其中119位位於比利時總部、其餘分派於各地區駐點。目前Materialise在醫療領域以臨床服務和醫療軟體等項目為主,該部門銷售為客戶所列印的醫療設備、軟體包授權以及維修契約;同時,也提供客製化的軟體開發和工程服務,並且收取一次性或者買斷式的費用。
Materialise在此領域所列印的醫療設備主要是手術上指導或者相關的骨架模型,並且透過合作夥伴銷售給外科醫師;此外,Materialise的醫療軟體能夠提供基於醫療圖像的分析和工程,以及專為患者所設計的手術設備和植入物。Materialise在醫療領域的客戶範圍涵蓋著名研究機構、大型醫療設備公司以及醫院,並且能夠提供經由FDA所認證的醫療軟體,而Materialise所提供的醫療軟體經常成為該公司展現醫療領域能力的展現,且在特定時候會增加客戶對於3D列印醫療設備的興趣。

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

  • Materialise醫療部門的年度營收為3,000萬歐元、占公司整體營收36,9%,並且較前年成長3%。

工業生產
在工業生產領域中,Materialise主要提供3D列印服務給工業和商業客戶,其中大部分客戶皆位於歐洲;此外,目前已確定會將3D列印等相關服務再提供給特定成長市場中的工商業客戶。Materialise相信,許多工業客戶所重視的是該公司在3D列印服務中所能提供的高品質、高精密度、耐用性、功能性以及在尺寸、規模和材質上的多樣性。Materialise能夠將產品提供給受到高度監管的產業,例如航天科技、醫療、機器製造、品管設備以及消費用品,顯示該公司對於3D列印技術的應用、技術和硬體能力皆能夠通過高品質標準的要求以及認證。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Materialise的工業生產部門約有131位全職員工,其中89位位於比利時總部、其餘42名分派於奧地利、捷克等各地區駐點。

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

  • Materialise工業生產部門的年度營收為3,3200萬歐元、占公司整體營收8%,並且較前年成長22.0%;其中,約有85.2%的營收來自於積層製造解決方案業務、14.8%來自RapidFit和i.materialise的業務成長。
  • 由積層製造所帶來的營收中,則有1%來自於快速原型製造、17.9%來自於終端產品的積層製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