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M財報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M財報分析

2015 年 3 月 8 日

 
展開

「Post-it」想必大家聽到熟悉的口號就會想到黃色的便條紙,3M已經儼然成為了便利貼的代表。但是,3M不僅僅如此,它底下有許多品牌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例如:Scotch-Brite, Nexcare, Command, Filtrete, O-Cel-O, Scotchgard, Thinsulate, ACE…等。

3M財報分析_1-01

你一定很難想像,在1902年創立初期,它其實是一間採礦公司,因為礦物價值沒有想像中高,因此公司轉為生產砂紙,在這段期間,有個墨水供應商寫了信請3M以及其他的砂紙製造公司讓他們看一下砂紙的樣品。Mcnight是個極具好奇心的人,他花了心思去想“為什麼一個墨水供應商會想要看砂紙?”有了這樣的好奇心後,也讓他們遇到了好事—遇到發明革命性材質防水砂紙的Okie。因此他們僱用了Okie, Okie也成為3M當中的第一個發明家。自此之後,公司的核心文化—創新慢慢成形,就算3M這個品牌,已經有了百年歷史,但它的產品仍不斷推陳出新,感受不到一絲一毫的陳舊氣息。

3M如何不斷創新?

Bill Hewlett, HP的創辦人,在提到他最讚賞的公司時說到:

“3M! No doubt about it. You never know what they’re going to come up with next. The beauty of it is that they probably don’t know what they’re going to come up with next, either. But even though you never predict what exactly the company will do, you know that it will continue to be successful.”

這是一間神奇的公司,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他們未來會做什麼,你也無法預測他們的未來,你只能知道他們會繼續成功。為什麼會有公司是不知道未來會做什麼的呢?關鍵就在於環境以及員工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讓我們由3M讓創意不僅是個想法來看3M如何實行創新。

3M靠著創新,創造了五花八門的產品,舉凡是無痕掛勾、口罩、菜瓜布、文具、OK繃、膠帶……等等等都在他們的產品範圍當中。他們的產品範圍,從電信、交通、電子、通訊、保健、甚至建築、交通、工業都有3M的蹤跡。在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產品品項當中,還有另一項課題,帶領他們走向成功之路,那就是-管理。是的,其實擅長創新的3M更懂得管理的真諦。管理讓他們決定如何取捨、如何保有競爭力。

接下來讓我們透過財務報表來看看,3M的創新管理能力,是否能帶給他們源源不絕的獲利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損益表

先看到的是營業收入:

3M財報分析(損益表)_2-01

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除了2009年因為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因此使營業收入下滑,其餘長期趨勢都是呈現趨勢向上的。

另外我們來看它的研發費用。我們都知道,3M最重視的就是創新,因此它必須每年支出研發費用,用以開發新的產品。

3M財報分析(研發費用)_3-01

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研發費用和營業收入走勢接近,顯示如果公司當年度賺得錢多,就會再將錢投資在研發當中,以獲取未來的收益。符合了公司的政策:一直不斷地再創新。

接著我們來觀察它的業外損益:

3M財報分析(業外損益)_4-01

它的業外損益,除了利息收入和與稅前收益相較下並沒有很多的利息支出之外,還有另一個是other income( Minority Interest),這個主要指的是3M有75%的Sumitomo 3M Limited的股份,另外25%由NEC持有。這家公司跟3M一樣,也是產品多元化的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是發展、製造及銷售化學製品,例如:拋光原料、膠帶及黏著劑等等。因此也算是公司本業所擁有的子公司,在2014年9月,3M已100%持有Sumitomo 3M Limited。加碼股份是因為看好日本在未來的醫療照顧、安全等的市場在最近的幾年將會持續成長。

再來我們來看3M的現金流量表

首先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3M財報分析(營業活動現金流量)_5-01

我們可以由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當中,看出每年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都是逐期上升的,和營業收入現金流量呈現正相關,表示營業收入所獲得的收入的確都轉成了現金收入。

再來是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3M財報分析(投資活動現金流量)_6-01

我們可以看到3M每年投資都是流出,讓我們來看看它的明細為何:

3M財報分析(投資明細)_7-01

最主要的是購買營業上所使用的機器以及購併企業,表示3M每年賺的錢大多花在研發創新。

接下來最後是融資活動現金流量:

3M財報分析(融資活動現金流量)_8-01

融資活動現金流量也是呈現每年流出的情況,讓我們來看一下明細:

3M財報分析(現金流量明細)_9-01

從融資活動中可以看得出來,3M對股東不錯,除了金融海嘯那年,每年都有買回股票以及發放現金股利。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3M的負債情況如何?

3M財報分析(健康指數)_10-01

從資產負債表中可以看出,2012, 2013 短期內將到期的長期負債、未到期長期負債約佔37%~38%。佔負債+股東權益比率就更少了,約在18%左右。表示長期健康指數良好。

最後我們來看它的長期報酬率如何?

我們知道,巴菲特最重視的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了。根據歷史數據顯示,美國的公開發行公司,平均ROE約為10%-12%,如果介於12%-15%更好。有了這個基本的商業知識,我們來看看3M的ROE是多少:

3M財報分析(ROE)_11-01

從表中可知,3M每年的報酬率都超過平均許多,且有每年成長的營收以及營業收入現金流量,負債也不致於太高,難怪它的股價也是每年節節高升:

3M財報分析(股市圖)_12-0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