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樂活是什麼?LOHAS有什麼訴求?如何成為樂活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樂活是什麼?LOHAS有什麼訴求?如何成為樂活族?

2022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前幾年,國際間流行一個名詞「LOHAS」,全名是: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台灣翻譯為「樂活」,這個源始於美國的概念,創造了一群所謂的樂活族。樂活是什麼?LOHAS有什麼訴求?如何成為樂活族?時報出版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十周年全新增訂版)》,作者田臨斌(老黑)將與讀者分享關於樂活的那些事!

樂活(LOHAS)是什麼?

樂活(LOHAS)原本的定義是:「一群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健康和環境責任的人。」目前在美國就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口自稱是樂活族的一分子,他們的生活價值觀和健康、環保、生活態度有關。 

以健康、環保為中心的樂活概念,後來漸漸和其他像是反速食的慢食運動相結合,涵蓋範圍變得更加寬廣,尤其是和簡樸生活這個理念匯流後,更是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和族群之間落地生根。

樂活(LOHAS)的訴求是什麼? 

樂活的訴求就在於人類(尤其是發達國家的人民),生活已經步入過於奢侈浪費的境界,隨著總人口數的快速增加,以及未開發國家的開發進程,地球很快就會不堪負荷,因此需要倡導人們過比以前更注重環境保護和簡單樸素的生活,救窮人、救地球,同時也救自己。 

相當高瞻遠矚又時尚有勁的概念,但說老實話,像我這種凡夫俗子感受還是遙遠了一些,尤其是身處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的人,更有資格說,憑什麼還沒享受過一天富裕的日子,就要我現在開始過勒緊褲帶的生活?還有,這個概念跟你我所關心的退休問題,又有什麼關聯性? 

樂活(LOHAS)的優點

有很深的關聯性!因為如果你不認識、接受,和起碼部分按照這種理念來規劃退休生活,退休這件事很可能就如同你原先所想像的遙不可及。反過來說,如果你認識、接受,而且心甘情願的過樂活生活,退休的可預見性,就會大幅增加。 有兩層原因:

  1. 首先,比較顯而易見的,這樣的生活能幫你省錢,加快你累積退休資產的速度,降低你對退休資產準備的難度。
  2. 此外,養成樂活生活習慣,有比理財更大的用處,它能讓你空出心思在真正值得關注的事物。

換句話說,錢財是一回事,生活態度是另一回事,如果你只為了逃避眼前品質不佳的生活而節衣縮食、停止工作,卻沒有從根本上看穿消費主義和同儕壓力的本質,那麼退休生活必定充滿壓抑、悔恨,不如不退。 

如果你問:「如何看穿?」我會回答:找到你喜歡做、會做,而且感覺有意義的事物。如果你認為樂活所強調的環保深具意義,很好!努力實踐;如果不是也沒關係,但還是得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 

如何成為樂活族?

美國作家杜安.艾爾金(Duane Elgin)在他的著作《簡樸》(Voluntary Simplicity,中譯不知何故漏掉最關鍵的「自發」)中向世人介紹:簡樸不是吝嗇,也不表示放棄物質層面的生活,而是比以往更溫柔的欣賞生活,展現簡樸本身的美感。假若你說:「簡樸就簡樸,為什麼要自發性簡樸?」可貴的就在於「自發」這兩個字,它代表的是你即使口袋有錢,也不願花在只為「被別人看得起」的地方。 

「簡單是一種心理狀態。」—華格納,牧師

換句話說,在自發性簡樸的定義中,簡單不是靠拒絕複雜達到的,樸素也不是憑藉克制浮華完成的,而是靠生活中追求比複雜和浮華更重要、更值得關心的事物,以免再被消費主義或同儕壓力,這些既耗費精力又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東西所困擾,而自自然而然形成的。 

書名:《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十周年全新增訂版)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