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1 投資趨勢 這些產業將受惠於5G發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1 投資趨勢 這些產業將受惠於5G發展!

2021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2020 年絕對是科技股爆發的一年,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科技股為主)在 2020 年共成長了 43% ,可說是相當驚人,放眼 2021 年如果要投資股市,還有哪些題材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呢?筆者認為 5G投資 機會還是相當值得注意,除了與 5G 直接相關的資通訊產業鏈將可以直接受惠外,在疫情過後,許多傳統產業轉型在即,如果這些產業都能夠順利搭上 5G 的順風車,便很有機會大幅提振營收,抬升股價!

後疫情時代的潛力股 : 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5G 題材發酵

回顧 2020 年,科技股發威的主要原因無非來自於疫情的助攻,因為無論是民眾的日常消費還是公司的經營,在疫情期間都只能仰賴科技的力量才能正常運轉,不僅直接推升了相關企業(零售電商、遠距工作應用、社群媒體等)的營收,更讓許多消費者以及企業從此發覺了科技帶來的便利性,間接加快了許多傳統企業的數位轉型腳步。

隨著資通訊產業(企業端)加大投資力道、 5G 手機使用率(消費端)在未來將大幅提升,可以預期的是 5G 相關的應用及衍伸出的投資機會將可能成為推動 2021 年科技股繼續向上衝刺的主力之一。

圖片來源 : IHS Markit 《The 5G Economy in a Post-COVID- 19 Era

圖片來源 : Statista

5G 的三大用途

話說回來 5G 可以如何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呢?主要會透過 5G 的以下特性 :

高頻寬(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大部分人想到 5G 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更快的網速」,而這的確是發展 5G 通訊技術最主要的目的之一,而提升頻寬(Broadband)便是提升傳輸速度的方式之一,因此對於有高度資料傳輸需求的商業應用例如AR、VR甚至是機器學習來說, 5G 的出現能夠為這些應用帶來很大的商業突破。

物聯網(Massive Internet of Things)

想必大部分人都知道什麼是「物聯網」吧,基本上就是將本來不會連結網路的物品裝上聯網晶片,讓物品擁有者可以透過網路進行控制,在這個基礎之上衍伸出許多如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等的應用。

而要想達到這樣“大規模”的願景,就必須透過大量鋪設聯網裝置來達成,而相較於 4G 網路, 5G 網路可以在一平方公里內同時連接一百萬台設備,這樣的鋪設密度遠超過 4G 所能達到的極限數量,這種允許超高密度物件連接、傳送訊息的特性,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會認為 5G 技術將有助於開啟物聯網時代的主要原因。

關鍵任務服務(Mission-Critical Services)

再來網速除了要快以外,穩定性與低延遲也相當重要,這樣才有助於我們遠端操控一些精密儀器而不出錯,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的說法, 5G 的延遲時間低於 1 毫秒,相較於 4G 的平均延遲時間為 50 毫秒,整整快了 50 倍,因此像是自動駕駛或是遠端醫療等等等商業應用才得以落實。

5G 應用場景 點點名

5G 與製造業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偏好也跟著不斷改變,因此製造業該如何預測客戶需求,快速的調整產品生產線、調節庫存,更重要的是還要想辦法在這過程中保持價格競爭力,便是製造業急需數位轉型的主要原因。

那 5G 可以如何幫助製造業轉型呢?比較常見的例子是 5G 智慧工廠,透過物聯網驅動自動化機器人處理一些重複性作業,又或是透過自動導引車 (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載運貨物,來提升生產鏈的效率。

另一方面,AR、VR的應用也可以幫助工廠訓練工人,透過虛擬實境模擬現場的操作來幫助工人增加施工的熟練度,不僅可以增加效率更可以大大減低工安意外發生的機率。

5G 與線下零售業

線下零售業在近年面臨電商競爭下,銷售成績每況愈下,因此該如何透過數位轉型來與電商抗衡,便是許多線下零售業者們相當苦惱的問題。

那 5G 可以如何幫助線下零售業轉型呢?回顧線下零售業的主要競爭優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摸到以及看到「實物」,相較於電商,有時候貨品送來了卻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還要退貨又要另外花時間,相當破壞消費體驗。那麼 5G 可以如何幫助線下零售業增加優勢呢?

回想一下自己在逛賣場的情景,雖然可以知道自己究竟買了什麼,但面對偌大的賣場以及多不勝數的商品,難免會產生選擇障礙,因此如果每樣商品都有專門的產品介紹影片,搭配VR、AR虛擬實境體驗,對於商品選購上便能夠有極大的加分效果。

另外一個在逛賣場時最討厭遇到的狀況就是排隊,每次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難免讓人滿肚子火,而關於這個現象,Amazon在 2018 年便試圖透過無人商店Amazon Go來改善排隊問題。

不過這套無人商店的運作機制是依靠辨識人、物品以及人與物的互動所完成的,需要依靠大量的感應器進行圖像運算,因此當人一多的時候,系統可能就會出現不穩定的狀況。不過這個算力不足的問題,在 5G 出現後應該就能夠被有效解決。

5G 與醫療照護

隨著人均壽命拉長,加上戰後嬰兒潮時代的壯年們陸續退休,醫療成本遽增及醫療人力短缺的狀況已經成為全世界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那 5G 可以如何幫助醫療照護業轉型呢?遠距照護會是主要的解決辦法之一,透過物聯網設備、個人穿戴裝置來實現對病人病情的監測,讓病人即使待在家也可以享受到及時的醫療服務,這可以大幅降低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然而,目前 4G 的遠距醫療仍受到網路頻寬限制,影像傳輸品質相當不穩定,醫生診斷品質難以有效提升,這個狀況有賴 5G 普及後,透過提供更加低延遲、穩定的連線品質來提高影像畫質來解決。

5G 與交通產業

都市化所造成的交通問題如塞車、停車位缺乏甚至是車禍等等,幾乎是每一個國家都會遇到的狀況。那 5G 可以如何幫助交通產業轉型呢?最主要的解決辦法就是大家時常在新聞中看到的自動駕駛了。自動駕駛可以幫助駕駛人避開因為精神狀況不好或是視線不佳等情況所造成的車禍,除此之外,透過交通工具與城市聯網的基礎設施相互“溝通”(例如紅綠燈),也能夠避免駕駛做出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藉此改善城市的交通亂象。

另外當自駕系統成熟,那麼搭載自駕功能的共享汽車、共享公車等服務勢必也會跟著商業化(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一但共乘的採用率提升(減少低乘載),那麼塞車以及停車位的問題勢必也會跟著大大改善。

然而自動駕駛畢竟牽涉到人命,半點都不能出錯,因此對於網路傳輸品質的穩定度要求極高,因此唯有 5G 普及後,自動駕駛才有可能落實到我們一般人的生活中。

結論

回首 4G 發展的歷程,串流影音、社群軟體、甚至是電商都可以算是受惠於 4G 的產業類股,然而許多人在看  5G投資 機會時,還是會偏好投資與 5G 直接相關的產業鏈,但其實還有許多產業會間接因為 5G 的助攻而獲得重新成長的動能,投資人們應該也要多多留心觀察這類產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 :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