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5G 爆發前夜洗牌在即!博通是高通的救命稻草嗎?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5G 爆發前夜洗牌在即!博通是高通的救命稻草嗎?

2017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美國時間 6 日上午,半導體巨頭博通(Broadcom, AVGO-US)公佈了針對高通(Qualcomm, QCOM-US)的收購要約,計劃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按照每股 70 美元的價格,斥資 1300 億美元(包括 250 億美元負債)收購行動通訊晶片巨頭高通。如果最終交易達成,這次併購將成為科技是上最大的併購案。

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高通公司表示,將審查該提案,併為股東的最佳利益行事。高通傾向於拒絶這一出價過低並充滿風險的提案。

高通的名字已十分耳熟。高通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地位,一定程度可以類比英特爾(Intel, INTC-US)在個人電腦時代的樣子,執著智慧型手機高階處理器的牛耳。

而博通則耳聞較少。這家同樣是全球領先的有線和無線通訊的半導體公司,其產品主要是面向家庭、辦公室和行動環境以及在這些環境中傳遞語音、數據和多媒體。擁有著 2600 多項美國專利和 1200 項外國專利,還有 7450 多項專利申請。博通與高通同樣位於全球晶片行業前十大供應商之中。

高通的多事之秋

公開資料顯示,1994 年至今,高通公司已向全球的眾多製造商提供累計超過 75 億多枚晶片,高通公司獲利頗豐。且手機生產廠商每銷售一台智慧型手機,高通都會收取手機售價 3% 至 5% 之間的專利費。

但是,雖然高通名局上位,目前卻處於多事之時。今年 1 月份,在美國,蘋果(Apple, AAPL-US)以專利使用費爭執起訴高通,要求後者賠償約 10 億美元經濟損失。蘋果稱高通非法利用晶片市場地位,收費過高。據消息,為了對高通施壓,蘋果已停止支付每年 20 億美元的專利許可費,並計劃在未來的設備設計中不使用高通晶片。

訴訟的主要理由都是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無線晶片市場。在此之前,蘋果每年會給高通貢獻 12% 的專利營收,如今蘋果還要求高通返還 10 億美元專利授權費。

高通公司則反駁說,作為該公司最大客戶之一的蘋果公司向監管機構撒了謊,妄圖降低它必須支付的費用。高通提起訴訟,尋求禁止 iPhone 在中國的銷售和生產,一旦得到批准,這將切斷蘋果與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的聯繫,削弱蘋果的生產。上週高通高層表示,法律程序將“按照法院的時間表進行”,暗示裁決將曠日持久。

而這雞毛亂飛的混亂,也直接導致了高通近幾個季度的業績表現低迷。高通本月初發佈的 2017 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顯示,其第四季度淨利潤為 2 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 16 億美元相比減少 89%。營收為 59 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 62 億美元相比減少 5%。

此外,除了蘋果風波,2015 年,高通被中國監管部門處以 10 億美元罰金;今年以來,高通又被台灣和韓國監管部門接連開出 7.73 億美元和 9.12 億美元罰單。通訊及電子行業知名分析師認為,當蘋果也開始“背叛”高通的時候,剩下小米和三星 (Samsung) 等寥寥無幾的高階客戶群,支撐不起高通昂貴的研發和工藝費用。分析師認為“我認為高通會認真考慮賣掉晶片,留下專利技術做小而美的公司。”

而根據媒體報導,之前高通的股東和管理層之間也曾經發生爭議,部分股東要求高通進行分拆,將手機處理器業務和專利授權業務分為兩家公司,因為兩大業務利潤前景不佳,分拆有助於擴大股東價值。不過高通管理層拒絶了分拆要求。

這一系列的麻煩,使得博通收購高通處於一個“恰當”的時機。

博通的野望

現在的博通,實際上是收購了原來的博通、又保留這個字號的晶片公司安華高 (Avago) 。

在 2015 年 5 月 28 日,博通將 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 收為公司子公司,原來的博通於 2016 年 2 月 1 日從納斯達克退市。也就是說,1991 年成立的博通已經在 2016 年宣告結束,而安華高的 Hock Tan 也入主了合併後的公司。

Tan 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位和哈佛商學院 MBA 學位,博通被 Hock Tan 改造成為一家一切向市場和營收看齊的公司,使得博通從手機 SoC 業務徹底失敗後的頽勢中迅速走了出來。合併也使得博通在無線電頻率 SoC 領域深厚的積累與安華高在無線電頻率前端器件領域的優勢很好地結合在了一起。

博通在過去幾年已經連續完成了數起巨額收購,這個時候選擇拿高通開刀,很符合其一貫的作風 — 通過不斷併購擴大公司影響力。根據開普樂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01 年以來,博通在以色列的半導體和光通訊行業併購金額總共耗費了 18.5 億美元。

如果博通成功收購高通,不僅會產生一個超過 2000 億美元的巨頭,還能更加完善產業佈局以及增加行業內的話語權。

高通在 3G、4G 時代制定的 CDMA 在全球行動通訊網路中佔據著重要地位,而在即將到來的 5G 時代,高通已經於今年 10 月 17 日,宣佈基於行動終端的 5G 調製解調器晶片集實現 5G 數據連接,其晶片集的速度達到每秒 1GB。市場研究機構 CCS Insight 預計,2021 年 5G 智慧型手機銷量將達到 3 億台,將占到全球智慧型手機總銷量的 15% 左右。

在這種背景下,WiFi 技術將有可能被不斷邊緣化,而博通則是以 WiFi 技術為主,如此看來,高通的技術之於博通,尤為重要。

此外,如果博通成功收購高通,也將能緩和高通與蘋果的關係。

博通與高通的相愛相殺

作為同一行業內的兩大巨頭,博通與高通的廝殺早在十餘年前就已經開始。

2005 年 5 月,博通一口氣狀告高通侵犯其 10 項專利,這些專利主要有關於無線、有線通訊技術等。此外,博通還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做出投訴,稱高通正在從國外商家手中進口侵犯了博通專利的產品,並要求國際貿易委員會禁止高通再使用這些產品。

2005 年 10 月,高通向位於美國南加州的地方法庭起訴博通侵犯了其兩項專利,涉及圖象壓縮技術及視頻編碼解碼技術。

2007 年 6 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禁止了基於高通微晶片的手機模板出口。他們發現高通微晶片侵犯了博通擁有的專利。博通也在美國法院提出了對於這個問題的訴訟。在 10 月,ITC 做出了最終認定,高通侵犯博通專利,包括一些關鍵部件,隨後委員會做出了最後的裁定高通侵犯博通專利。

2009 年 4 月 27 日,高通與博通聯合宣佈,雙方已經就專利糾紛達成和解,並簽署了為期多年的專利授權協議。高通在聲明中指出,兩家公司將互相為對方提供專利許可,並保證不再互相起訴,8.91 億美元的現金賠償分 4 年向博通支付。

今年 11 月 2 日,博通在高通公司收盤價的基礎上再加價 28%,以收購這家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製造商。擬議的交易將是今年迄今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案,博通將以每股 60 美元現金,另加 10 美元公司股票收購高通全部流通股,交易總價值達到 1300 億美元,其中包括 250 億美元的淨債務。

博通為這次收購已經籌備數月。CNBC 報導,博通據信曾就收購一事私下接洽高通,但立即遭到拒絶。隨即博通決定吸引高通股東的注意。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博通不排除發起代理權爭奪戰,以獲取高通董事會席位。

作為反擊,高通將建議股東拒絶博通的收購要約。CNBC 報導,高通將告訴股東,如果高通有朝一日被收購,價格將遠高於每股 70 美元。另外,博通收購高通可能引發反壟斷擔憂。

同時,高通處於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過程中 (這一交易由於在歐盟遭到了反壟斷審核和被收購方的股東認為收購價格過低等原因,目前還在等待美國和歐洲監管部門的審核) ,後者同樣是大型晶片供應商。如果高通和恩智浦都併入博通,博通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僅次於英特爾與三星電子。

Hock Tan 表示,這份收購邀約對兩家公司的股東和投資人都極具吸引力,尤其是會給高通股東帶來真切的股市收益,而雙方一旦合併,將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通訊巨頭,並擁有極為豐富的科技和產品。

此外,博通將蘋果公司列為最大客戶。

通訊行業知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小孩子才在乎對錯,投資人只看利益。“如果投資人覺得高通已經走到頂,沒有太多新的故事可講了,那是有可能的。”

在美國的投資人看來,企業就好比是頭“豬”,就是要在合適的時候賣出最好的價錢。在這種情況下,創始人什麼樣的態度並不重要,關鍵是看投資人能不能接受。專家表示,“這個很微妙,如果高通未來已經發展到頭了,那還不如賣掉。”。

值得注意的是,收購高通並僅是博通與高通之間的事情,為了防止博通+高通將形成的壟斷效應,不僅各國相關商務部門可能會發起反壟斷調查,博通與高通的競爭對手們也不會作壁上觀。即便突破了重重阻礙後博通成功收購了高通,代價怕也是高昂。

不過目前塵埃尚未落定,不妨讓子彈再飛一會。

近兩年晶片行業比較大的收購

回看這幾年晶片行業比較大的收購案,涉及的價值似乎已經不是錢,而是數字。

  • 2015 年 3 月,NXP 以 112 億美元收購嵌入式晶片公司 FreeScale;
  • 2015 年 12 月,Intel 以 167 億美元收購 FPGA 公司 Altera;
  • 2016 年 1 月,微芯科技以 35.6 億美元收購 Atmel;
  • 2016 年 7 月,軟銀以320億美元收購晶片公司 ARM;
  • 2016 年 7 月,美國晶片巨頭 ADI 以 148 億美元收購 Linear;
  • 2016 年 10 月,美國高通 Qualcomm 以 470 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 NXP;
  • 2016 年 9 月,日本瑞薩電子以 32.2 億美元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商 Intersil;
  • 2017 年 3 月,Intel 以153 億美元收購 Mobieye。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