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這 6 本書,我每年都會重讀,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這 6 本書,我每年都會重讀,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2021 年 9 月 25 日

 
展開

有些書每次讀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全新的體驗。

當我在迷失自我、陷入困境、破產和絕望時,我開始致力於自我提升,並不斷聽到同樣的建議——多讀書。在一年的時間裡,我讀了大約 75 本書。那一年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因為那些書打開了我的眼界,讓我看到了以前並不知道的存在的可能性。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接受沒完沒了的文章裡不停地說,告訴你要讀更多的書,以及那些列出推薦書目的文章。在所有的自我提升建議中,“ 多讀書 ” 永遠不會過時。

一開始,你會去讀了很多書。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真的有一些書大幅改變了你看待世界的方式。你讀了不止一次,並且每次讀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全新的體驗,因為書中充滿了許多深刻的見解。我重讀了這些書,因為它們的智慧是我在今年和以後所有行動的動力來源。如果你能負擔得起的話,建議你買下這個清單裡所有這些書,並盡快閱讀它們。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

《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

這本書教給我們關於金錢的簡單而基礎的知識。這些教導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這就是這本書如此深刻的原因。社會、學術界、我們的父母等等從來沒有教過我們這些累積財富的基本原理。正因為如此,人們陷入了等式的錯誤一邊——通過就業、債務和財務等式來獲得收入,從長遠來看,他們其實根本沒有足夠的金錢。

這本書充滿了教導,但我最喜歡的是以下幾點:

  • 富人首先購買資產,然後購買負債
  • 始終關注增加現金流。你想要的是能讓你不斷賺錢的資產
  • 你不能通過出售你自己的時間給金錢來累積財富。
  • 資產就是把錢放進口袋,負債就是把錢從口袋里掏出來。書中最具爭議的觀點是,傳統的住房所有權是一種負債
  • 工作是為了學習,而不是為了錢。能夠創造財富的人首先注重培養賺錢的技能,其次才是賺錢

《不確定》(The Incerto)

作者:納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
《不確定》(The Incerto);作者:納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不確定》是納西姆.塔勒布撰寫的一系列書籍。塔勒布曾是一名期權交易員,後來成為哲學家。該系列的書籍有《隨機生存的智慧:黑天鵝語錄》(The Bed of Procrustes)、《黑天鵝:如何應對不可知的未來》(The Black Swan)、《隨機漫步的傻瓜:發現市場和人生中的隱藏機遇》(Fooled By Randomness)、《反脆弱:從不確定性中獲益》(Antifragile)和《非對稱風險:風險共擔,應對現實世界中的不確定性》(Skin in the Game)。

所有這些書都關注一件事情——風險。風險很難被理解。正因為如此,人們會犯很多錯誤,因為他們不明白風險是如何運作的。如果你站在等式的正確一邊,你就可以把風險變成你的優勢。你可以變得反脆弱,這意味著你可以從風險和混亂中獲益。我總是以我的職業為例。寫作是一種抗脆弱的職業,因為隨機性可以幫助你,比如,你可以靠一篇文章走紅,或者一本書走紅。

我很難涵蓋書中所有提及的概念,但我最喜歡的是以下幾點:

  • 凸性——總是瞄準有高速上行和已知下行的機會。當我寫一本書的時候,我不會賣出負數的書,但我有賣一百萬本的潛力
  • 火雞問題——一隻火雞要連續 364 天被餵食。它對未來的憧憬一天比一天更有信心,直到感恩節的來臨。這是一個比喻,指那些處於脆弱的人,他們可以成功並繁榮一段時間,直到他們最終失敗。(想想 2008 年那些過度槓桿化的銀行)
  • 脆弱性、穩健性、反脆弱性——脆弱性討厭波動性——想想那些靠薪水過活的人。穩健是對波動進行了對沖,而且是穩定的——想想一個艱難時期的應急基金吧。反脆弱得益於波動性——想想具有高回報潛力的企業家精神
  • 非對稱風險——如果人們不會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你就不可能有一個高品質的系統。政策制定者、銀行家和其他尋租者之所以攪亂這個體系,原因就在於他們自身沒有參與其中
  • 生存偏差——你只看到了贏家,從來沒有看到失敗者,他們也嘗試同樣的策略,但最終還是失敗了
  • 黑天鵝——你無法預測的不可預見事件,但在脆弱的系統中最終會導致負面黑天鵝在理論上是可預測的。此外,積極的黑天鵝也可能因為隨機性而發生
  • 隨機性——這個世界上發生的許多事情都是隨機的,但總體而言,隨機性是具有智慧的——想想進化吧

這些書教會了我不斷地進行自我修補、發展、測試,並進行小小的賭博,因為即使失敗了也不會致死,但如果成功了,就能獲得巨大的回報。

《論生命之短暫》(On the Shortness of Life)

作者:塞內卡(Seneca)

《論生命之短暫》(On the Shortness of Life);作者:塞內卡(Seneca)

這本書有一個簡單的主題:如果你知道該如何生活,那麽生命是長久的。它講的是,因為我們浪費了太多生命,所以顯得生命很短暫。我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而不是做有意義的事情。對死亡的恐懼驅使我們消極地生活。

我們太專注於生活中那些錯誤的方面,所以讓生命從我們身邊飛走了。當你在彌留之際,才會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個全新的視角。你可能會後悔。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自己在瑣碎的廢話上浪費了這麽多時間。你會希望時光倒流,但時間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這本充滿了深刻的引用,你應該馬上學習以下:

  • 你們在一切所懼怕的事上像凡人,在一切所渴望的事上像永生
  • 不是我們的時間太少,而是失去了太多。我們擁有的生命並不短暫,但我們自己使它如此;我們並非衣食不全,而是浪費了所擁有的一切
  • 人們勤儉是為了保護個人財產;但是一談到浪費時間,他們最浪費的恰恰是最應該吝嗇的東西
  • 對於那些忘記過去,忽視現在,害怕未來的人來說,生命是短暫的以及焦慮的
  • 你活著,仿佛你註定永遠活下去一樣,從來沒有想到你的脆弱,也沒有想到或注意到已經過去了多少時間。你浪費時間,就好像你擁有著充足的資源可以隨便花費一樣,儘管你給予某人或某件事的那一天,也許是你的最後一天
  • 我們真正生活的一部分是很小的。因為存在的其余部分不是生命,僅僅是時間而已

我經常關注死亡的話題。我也經常寫這方面的文章。現在的我仍然害怕死亡,但這些教導能夠幫助我正確看待死亡。你很難活得像生命剩餘的時間不多的樣子。很少有人這樣生活。但如果你越接近這種態度,你的生活就會越充實。

《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接受不完好、活出自己的 56 道練習》(Tiny Beautiful Little Things)

作者:謝麗爾.斯特雷德(Cheryl Strayed)
《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接受不完好、活出自己的 56 道練習》(Tiny Beautiful Little Things);作者:謝麗爾.斯特雷德(Cheryl Strayed)

這本書收錄了暢銷書作家謝麗爾.斯特瑞德在給有緊急問題的人提供建議時寫作的《親愛的糖》(Dear Sugar)專欄中的文章。她是一位出色的作家,在提供建議時有著獨特的個人風格。她不僅會給出建議,還會講述一個與建議相關的生活故事,以引起讀者的共鳴。她什麼都跟我們分享,她生活中的創傷經歷比如被猥褻、不忠、離婚、吸毒等等,總之是所有你能想到的。

我總是會定期抽出時間來閱讀一些她給出的建議。但是我無法長時間通讀這本書,因為這些建議是需要時間來消化的。這種“自傳式的建議”非常有效,因為她在給出建議之前去掉了自己所有的架子。我試圖模仿這種寫作風格,避免對我並不真正熟悉的話題提出個人建議。讓我們來看看她的建議中一些深刻的引用和見解:

  • 大多數事情最終都會好起來,但不是所有事情都會好起來。” 有時你會奮力一搏,但還是失敗了。有時候,你會堅持到底,然後意識到除了放手別無選擇。接受現實是一種小而安靜的選項
  • 你無法說服別人愛你。這是一條絕對的規則。沒有人會因為你希望對方給你愛而給你愛
  • 不要做你直覺上知道是錯誤的事情。明知道該走,就別留下;明知道該留,就別走。該穩的時候不要動,該穩的時候一定要穩。不要只關注短期的樂趣而忽略長期的後果。我知道當你的情緒和欲望相互衝突時,你很難知道該做什麼,但這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麽難。說 “ 很難 ” 最終成為做任何看似最容易的事情的理由——出軌、繼續做那份糟糕的工作、因為一點點小事結束一段友誼、繼續愛那個對你不好的人。我覺得在我成年後做過的蠢事中,沒有一件是我不知道的。”

《從 0 到 1 : 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Zero to One)

作者:彼得.蒂爾(Peter Thiel)

《從 0 到 1 : 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Zero to One);作者:彼得.蒂爾(Peter Thiel)

當談到創業精神時,這本書中的一些內容就會點燃我屁股下的火焰,而彼得.蒂爾是我遇到過的最有趣的思想家之一。

他向你發出挑戰,讓你變得勇敢,並總是試圖展望遙遠的未來。可以肯定地說,就未來的想法而言,他是成功的。他與伊隆.馬斯克共同創立了 PayPal 公司。他是臉書(Facebook, FB-US)公司的早期私人投資者。他還幫助創建了 Palantir 等其他數十億美元的公司。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是那些想要創辦由風投支持的獨角獸公司的人,但書中的經驗教導仍然適用於任何類型的企業家,書中有大量迷人的見解。

讓我們來看看書中我最喜歡的一些內容:

  • 不競爭,而去創造壟斷——蒂爾認為競爭對商業根本沒有好處。它吞噬了利潤,引發了一場逐底競爭。相反,嘗試建立一種自然壟斷——一種擁有如此深的護城河以至於其他產品無法競爭的產品——想想 Google 公司
  • 明確的樂觀主義——明確的樂觀主義者對未來有一個長期的計劃,他們執行計劃並且從不動搖。我想到了史蒂夫.賈伯斯,他在十年間創造了 iPod、iPad 和 iPhone 等產品。這與你應該構建最小化可行的產品並“叠代獲得成功”的想法背道而馳
  • 選擇是一種平庸——他提出的論點是,試圖全面發展並保留每個選擇的可能性會扼殺長期的成功。他認為,當涉及到你的職業生涯和生意時,你應該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高度專注於一個領域
  • 0 到 1 ——從 0 到 1 意味著你創造了 “ 垂直技術進步 ”,這意味著你創造了以前從未存在過的獨特東西。他認為,在過去幾十年裡,除了資訊技術,我們幾乎沒有取得任何技術進步
  • 回答這個問題——在哪些重要的事實上你與大多數人不一致? 他的答案是,垂直的技術進步才是更美好未來的答案,而不是繼續複製已有成果的全球主義

《窮查理寶典》(Poor Charlie’s Almanack)

作者: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

《窮查理寶典》(Poor Charlie’s Almanack);作者: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

查理.蒙格就像一位常識教授。如果你能執行他的基本的,腳踏實地的,明智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實現你的大部分目標。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完美地闡述了這個方法:

“ 每天都努力變得比你醒來時更聰明一點。忠實而良好地履行你的職責。從廣義的角度說,你會領先的,但不一定是通過快速沖刺。然而,你要通過為快速沖刺做準備來建立嚴格的紀律。一次一英寸,一天一天的。最後,如果你活得足夠長,大多數人都會得到他們應得的。”

如果你願意長期玩遊戲,避免愚蠢的錯誤,花一生的時間學習,並在一生中做出一些可靠的決定,那麽成功並不是那麽難。 就是這樣。蒙格是一位投資者,也是華倫.巴菲特的商業夥伴,他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他學到了很多東西,並保持耐心——對幾乎所有的機會都說不,並在少數機會上押下重注。

這本書中有很多基本而尖銳的見解:

  • 倒置,倒置,倒置——與其試圖變得聰明,還不如避免做啞巴。與其試圖做出驚人的決定,不如避免災難性的決定
  • 激勵的力量——“給我看激勵因素,我就給你看結果
  • 構建多元思維模型的框架——學習許多學科的基礎知識。有了多學科的知識,你可以比那些在某個領域擁有豐富專業知識的人表現得更好,因為他們思維過於僵化
  • 玩你能贏的遊戲——和白癡進行競爭。進入一個你有很大機會成為最優秀的人之一的領域
  • 能力圈——不要在你不了解的事情上下注
  • 成為一個學習機器——試著每天變得更聰明一點,它就像利息一樣覆利
  • 配得上你想要的東西——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必須是那種配得上它的人。 再讀一遍。這是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

最後的一些想法,我將用一段引文來告訴你如何讀更多的書:

“ 讀你喜歡的書,直到你喜歡讀為止。 ”——納瓦爾(Naval)

當你走進自己的兔子洞以後,跟隨自己的好奇心,你會發現一些書,它們也會改變你看待世界的方式。你可以創造一種定制的教育方式,為你帶來其他方式無法找到的機會。這種覆合型的知識會讓你變得更聰明,直到你變得越來越聰明。現在就開始閱讀吧。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