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7個你也許不知道,關於印度網路市場的事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7個你也許不知道,關於印度網路市場的事情

2020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印度,世界人口排名第二的國家,他的網路市場是否也充滿了機會呢?今天來精華下一些不錯文章,談談7個你也許不知道的,關於印度網路市場的事情。講到印度,在這之後就可以不只是知道“三個傻瓜”、印度咖哩、印度神油了。我們來學一下吧!

先從你比較熟悉的開始,

第一個,印度有巨大的人口基數和增長潛力

全球有76億人口,其中未接入網路的35億人口中,大約四分之一在印度。根據數據,印度整體網路普及率約在35%左右。印度對於任何公司而言,都是一塊讓人“好想要”的市場。Facebook、WhatsApp用戶數最多的國家是哪一個呢?不是美國,是印度。按下載量,全球第二大移動應用市場是哪呢?不是巴西,是印度。

印度同時是移動網民占比最高的國家。印度的上網人口中80%透過手機上網,龐大的人口基數讓印度即便在網路普及率低的情況下,依然能提供巨大的規模。

第二個,印度的電商之戰主要是美國人的戰場

在印度,電商第一名不是淘寶、不是蝦皮、不是京東、不是momo、更不可能是PC HOME。印度電商第一名市佔是Flipkart,第二名是亞馬遜,彼此不相上下。都約30%的市佔。

Flipkart由兩位印度理工學院校友成立。印度理工學院,對啦,就是三個傻瓜裡面那個學校。Flipkart最初主要做圖書銷售,公司經過收購競爭對手和正確的商業策略成長,成為印度最大的電商公司之一。 

2017 年 Flipkart 在沃爾瑪收購77%的股權後,印度的電商之戰看來主要背後就都是美商了。順帶一提,Flipkart的其餘股東有軟銀、騰訊、微軟。

亞馬遜在中國的失敗給了他們很大的教訓,曾經說過:「在中國市場的中國管理團隊,只忙著要讓美國的老闆高興,完全沒思考要怎麼讓中國的顧客高興,我們不會再犯這種錯誤。」

現在在印度,亞馬遜大幅投資、積極競爭,跟Flipkart針鋒相對的狀況相當精彩。

第三個,印度兩個市佔最高的數位服務,背後有阿里巴巴集團的投資

首先是UC瀏覽器,阿里巴巴在2014年收購UC。它是最早進入印度市場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之一,UC早期主打的網頁壓縮功能,在印度網速不快的環境下大受歡迎,現在UC已經占領了印度移動瀏覽器44%的份額,甚至超越了谷歌的Chrome瀏覽器,讓印度成為UC除大陸之外最大的市場。題外話,UC的創辦人之一,何小鵬,現在創辦了小鵬汽車,跑去和特斯拉、蔚來等對手在中國比拼電動車囉。

再來是印度的行動支付Paytm(親切印度口音 ^_^),阿里巴巴集團擁有它約36%的股權。這家公司,連巴菲特的波克夏也有投資它。Paytm初期業務型態以手機充值支付為主,然後慢慢範圍涵括到電費、能源費和電話帳單支付等。在阿里巴巴的螞蟻金服投資後,業務範圍繼續發展,跨足到旅遊預訂、線上票務等。近年的使用者數量超越Paypal,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    

阿里巴巴雖然也試著運用Paytm打入印度電商市場,但目前看來還是離頭部兩家相距很遠。

第四個,印度用戶對價格非常敏感,對流量的消費也是

在印度,流量的計費主流方式是「即付即用」,不像台灣主流的吃到飽服務。營運商通常將流量作為高級附加品,附加在通話方案中。印度人對流量的使用非常謹慎小心,只有在必要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流量通常主要拿來檢查電子郵件和使用行動支付,相對在娛樂用途上就不一定了。比如我們習慣的看串流電影,印度人習慣在家用寬頻上網或者連上WIFI觀看。

第五個,與用戶規模相比,印度的網路收入讓人失望

如果你認為基數如此大的印度市場一定就可以賺飽飽,那麽你就錯了。太天真。

與印度龐大的網路人群相比,印度網路的收入相對小。這些進入印度的外國公司,更多賭的是這個市場的未來。

以廣告市場為例,2018年印度全國數位廣告支出僅為15億美元,這是什麽概念呢?相比之下,中國數位廣告的規模為850億美元,世界第一廣告大國的美國則為1080億美元。原因之一是,印度相對低的人均GDP水平。2018年印度的人均GDP大約2020美元,相近人口數的中國則是它的四倍多,9500美元左右。

但是,印度是世界上為數不多,人口量級大,同時GDP增長超過中國的國家。大家賭的是未來潛力。如同投資一般,大家看的是遠方長期價值,現在來提前佈局。

第六個,蘋果iPhone在印度市佔吊車尾

蘋果iPhone在印度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約為2%,這一個數字不管在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是相比非常低的。小米、OPPO、Vivo這三家中國公司的市場份額加起來超過了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的一半。為了適應印度的線下實體市場,印度的小米之家實體店甚至比中國本土店數量還要多。最近的中印衝突會不會改變這個格局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韓國國內也有類似故事,是在抵制日本的商品)

第七個,多家網路巨頭公司都為印度市場開發在地化產品

為了適應印度這個市場的特性,大巨頭們也不是直接把產品照搬。比如谷歌為了性能更低的硬件打造Android One,從某種意義上是為了像印度這樣對價格敏感的國家設計的。也開發了幾  款針對印度的產品。亞馬遜收購印度新創公司,投資印度實體零售巨頭Shoppers Stops。

印度是一個全國崇尚板球運動的國家,因此Netflix拍攝的《板球少年》這部劇極大程度也迎合了印度本土受眾的喜愛。

好了好了,能夠耐心七個看完的你非常厲害,快點下面留言炫耀一下你的毅力。現在有沒有稍微更了解印度這個國家了呢?下次跟朋友聊到印度,不會再只有三個傻瓜“All is well”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