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能想像與爺爺奶奶成為同事?當你90歲,還願意繼續工作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能想像與爺爺奶奶成為同事?當你90歲,還願意繼續工作嗎?

2021 年 9 月 10 日

 
展開

最近,一位日本麥當勞員工上了熱搜。他叫藪田義光,今年 93 歲,是日本目前最高齡的麥當勞員工。在我們印象中, 90 歲的老人應該是安享晚年,不需要再出來工作、操心生計。藪田都已經 93 歲了,為什麼還要出來工作呢?

無獨有偶,日本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也有一位高齡工作者—— 76 歲的山田勝子。山田和很多日本女性一樣,在 20 歲出頭就選擇結婚生子,成為了一名職業的家庭主婦,從此與職場 “ 絕緣 ”。直到丈夫去世後,她才萌生 “ 去工作 ” 的想法。於是 76 歲時在星巴克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每天都拚勁滿滿。

在星巴克的高齡工作者靈活雇用制之下,山田每週工作 2 ~ 3 天,每天工作 4 小時,時薪 1020 日元。山田工作時動作很流暢,沖咖啡的時候也不輸給其他年輕員工。她將主婦的特長——洗刷運用到工作上,也啟發了不少同事跟隨學習。山田和年輕同事之間相處融洽,同事們紛紛坦言 “ 不像是老婆婆,而是姐姐一樣的人 ”。在這種輕鬆有好的工作氛圍中,山田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工作到星巴克說 “ 夠了” 的時候。

在日本,像藪田義光、山田勝子這樣的高齡工作者並不少見。他們活躍在日本的各行各業,最常見的就是服務業,飲食店服務員、清潔人員、計程車司機等。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們頂著一頭白髮,相當勤勞工作。

81 歲自學寫程式, 90 歲打破世界紀錄!日本高龄工作者的生活

有的高齡工作者,甚至打破了世界紀錄。91 歲的玉置泰子,在 2020 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 “ 世界最高齡辦公室文書作業員 ”,目前依然在工作。她於 1956 年在大阪一家公司擔任辦公室文書作業員,一做就是 65 年。在 55 歲退休時,她接受公司的回聘,每天都會堅持早上 5 點多起床,做瑜伽和伸展操,然候去上班。

目前她仍然在工作,主要負責整理公司報告書和給客人發郵件。工作認真謙虛,遇到不懂的問題會詢問年輕的同事們。有的年輕同事表示,因為她的存在,自己的工作態度變得更加積極向上。公司主管表示,她對公司十分重要。

事實上,她的工作經歷也全是何謂 “ 活到老,學到老 ”。她在 60 多歲才開始學習操作電腦,在 86 歲的高齡依然堅持學習和考證照, 90 歲在同事們的指導下,成為社交平台好手。

同樣也是 “ 活到老,學到老 ”,有的高齡工作者因此獲得了蘋果 CEO 的青睞。因爲找不到適合自己玩的遊戲, 81 歲的若宮正子自學編寫程式,隨後開發了一款新遊戲。因此,受到蘋果 CEO 的邀請參加 WWDC 大會,還登上 TED 演講台。

這樣的經驗是先前的它所無法想像到的。若宮自高中畢業後就成為一名銀行櫃員,一做就是幾十年,直到 1994 年才正式退休。最開始的時候,她非常享受有錢有閒的退休生活,可惜母親的疾病打亂了這一切。她留守在母親身邊細心照顧,失去了和外界的聯繫,直到日本某公司推出撥接上網服務。如今看來是「時代眼淚」的撥接上網,對於當時的她而言,是非常新奇的事物。

她咬緊牙關,斥巨資購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筆記型電腦,開始研究上網。為了上網,她花費了 3 個月去學習如何安裝系統、連接網路等事情,從一竅不通到初級入門。在登上自己的第一個聊天室的瞬間,她喜極而泣。隨後,她在網路上結交了許多網友,並在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包含剪輯影片。

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掀起了漣漪。她以為自己 60 歲的人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到了 60 歲後,她的生活因為網路變得更加充實。70 歲時,母親過世,她開始利用 Excel 繪畫,設計扇子,呈現了電腦的趣味。之後,她使用起智慧型手機,但發現找不到適合自己的遊戲。

於是,在她 81 歲高龄的時候,她開始從零學習編寫程式,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她鑽研教材、請教年輕的工程師,3 年後,開發出一個名字為 “ HINADAN ”、專供老年人玩的遊戲。一經上線,就受到很多好評。

蘋果公司 CEO 提姆.庫克特別邀請她參加 WWDC,並稱她為 “全世界最高龄的蘋果應用程式開發者 ”。“ 活到老,學到老。人生没有太遲的說法。” 這是若宫的口頭禪,她的經歷正是如此,不受年龄限制,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工作、生活。

超過半數的日本人希望退休後能夠繼續工作

對於這些 70 、 80 歲,甚至都 90 歲了還堅持在工作崗位上的高齡工作者,日本人的看法兩極。

有人表示贊同:

“ 這是非常好的搭配。老年人接待客人很有禮貌,他們人生經驗豐富,讓人有好感。我希望這個社會能變成 “ 想工作的人只要自己想就能工作 ”。

有人表示理解的:

“ 與社會脫節從而感到孤獨和沮喪,就會早死。如果身體和精神都健全的話,多少歲工作都沒有問題。不管退休後有沒有錢,每天無所事事度過其實也挺痛苦的。”

不過,也有與之相反的意見:

“挺悲慘的新聞,90 多歲不工作就無法立國的日本。”
“ 好慘啊!到了 93 歲居然還要工作!”

不論讚同與否,日本高齡工作者的活躍,在一定程度上也體現了日本老齡化的嚴峻。日本是目前世界上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老齡化的加劇,導致勞動力嚴重短缺、養老金不足、老年人收入低等一系列社會問題。近年來,日本頒布一系列政策,包括《高齡者僱傭安定法》、《僱傭保險法》、《社會保障改革》《改正高年齡者僱傭安全法》等,同時設置老年人雇用安定中心,對雇用老年人的企業予以獎勵,多重保障和增加老年人的就業機會。

自今年 4 月起,日本正式將退休年齡延遲到 70 歲。已經年滿 65 歲的企業員工可接受公司回聘或到其他公司再工作 5 年,直至 70 歲退休。因此,在日本勞動力人口中,高齡勞動人口所占的比例不斷上升。2019 年日本勞動人口為 6886 萬人,其中 65 ~ 69 歲有 438 萬人, 70 歲以上為 469 萬人,占勞動力總人口的 13.2%。同時,高齡工作者的就業率也在不斷上升。

有超半數的日本人希望退休後能夠繼續工作,原因也不盡相同:出於謀生、希望與社會保持聯繫、保持年輕和活力等。很多日本老人生活獨立,一般都不會要求子女贍養,所以一些老人會在經濟上困難,不得不出來工作維持生計。不過這些出生於 “ 團缺世代 ”(1947~1949 年)的日本老人,大多對於工作擁有一種強烈的依賴心理,同時他們擔心被社會拋棄,於是抱著 “ 不服老 ” 的心態,繼續尋求社會認同。

等你到了這麼大的年紀,還會想繼續工作嗎?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