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新手系列2】 學習存股前該瞭解的兩件事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新手系列2】 學習存股前該瞭解的兩件事

2021 年 6 月 18 日

 
展開

「存股」近幾年很熱門,很多人靠著持續努力和嚴守紀律,現在每年享受著數百萬元的股息,非常讓人羨慕。也有很多經驗豐富的存股者出書、開課,分享存股經驗,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希望也能年領百萬股息。然而,存股真那麼好嗎?它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當我們學習存股前,要先做好什麼心理準備呢?首先,既然是「存股新手入門」,那就先來解釋一下存股的意思。存股就是:「持續存下好公司的股票!」或許有人覺得這句話聽來就像廢話,似乎是如此。但真要做起來卻不容易。比方說,什麼叫「好公司」?如何分辨「好公司」?這就是存股的第一課!

存股的第一課:學會分辨好公司!

「好公司」指的是「未來能越賺越多的公司」;「壞公司」指的是「未來會越賺越少的公司」。請特別注意:重點是「越賺越多」,而不是「賺錢」。因為「存股」是存公司股票,而股票是公司所有權的一部份。

而「存股」不像「存錢」,「存錢」的錢擺在那邊不會忽多忽少,可是股票會。當公司越賺越少時,股價只會一直跌,就算公司還有賺錢也一樣。而且,「存股」不是炒短線,不會今天買了股票後過幾天(或幾個月)就賣掉,像現在著名的存股老師們,都花了許多年累積某幾間公司的股票,現在才有百萬股息可以領。因此,如果我存的不是好公司,而是爛公司:那不但可能會「賺了股息、賠了本金」,還會浪費寶貴的時間,錯過其他機會。

另外,什麼叫「賺了股息、賠了本金」呢?比方說早些年大家很熱衷的存股標的 – 中鋼(2002),它 2019 年賺了128 億元台幣,配息殖利率還有 4% 左右,也就是我拿 100 萬買中鋼股票一年可以領將近 4 萬塊現金,還不錯對吧,比定存好多了。可是,如果我是去年開始學習存股,然後鎖定中鋼,然後又很幸運的買在 2019 年的低點 – 22.85塊的話,那放到現在 (2020年6月19日) 為止本金還賠了9%。

也就是說,如果我 2019 年拿 100 萬買中鋼股票,那現在雖然能領4萬塊現金股利,可是本金卻變成91萬。加上領到的股利其實還賠5萬塊。更何況我很可能運氣沒那麼好,沒有買在去年最低點,而是買在去年股價的半山腰 (假設23.5塊),那放到現在 (2020年6月19日) 本金是賠 11%,也就是 100 萬變成 89 萬,加上現金股利的話還賠 7 萬。這就是要「學會分辨好公司」的原因了。中鋼的未來我不敢保證,因為沒有深入探究。

但如果中鋼是好公司,那就算本金賠錢還是可以放心抱著,因為賠掉的股價總會漲回來,甚至還能趁便宜時多買一點;而如果中鋼是爛公司,那它的股價就可能越跌越深,此時我就不能放心抱著,而應該要賣光股票,然後轉身離開再也不回來。

那如果不確定這間公司是好還是壞呢?那您可以換一間有把握的好公司,股票市場那麼大,一定會有您能理解的好公司的;而如果您還不知道該怎麼判斷公司好壞的話~沒關係,慢慢學,留著現金在手上不會燙傷,沒賺總比賠錢好。而至於「如何分辨好公司」,我們以後會陸續探討。在學會分辨好公司之後,存股的第二課是存股心法。

存股的第二課:下跌時依然堅持

這我覺得比第一課更難,第一課只要深入研究就好。第二課卻需要抵禦自己的心魔。因為,好公司仍然會跌,就像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樣,很多公司明明很好,卻仍跌得亂七八糟。此時,您挺得住嗎?您又能挺住多久呢?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只狂跌了一個月,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台股跌了大半年;而 2000 年到 2002 年這三年間,台股有兩年都在跌。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時,您能看著股價狂掉、本金不斷變少而依然抱緊處理嗎?甚至趁便宜多買幾張?還是這會讓您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呢?

前面提過,存股不是炒短線,它是個持續且長期的過程。這幾年來存股會這麼受歡迎,是因為過去十年中股市漲多跌少,成功的人自然就多;然而,過去無法保證未來,我們無法確定未來十年也漲多跌少。因此,如果您想存股,除了「學習如何分辨好公司」之外,也要做好「下跌時依舊堅持」的心理準備。

不過,如果現在還不確定自己在下跌時能不能堅持也沒關係,我們永遠都可以邊走邊試,真發現不適合再找尋別的方法,就像買衣服總得試穿一樣。或許您可以先拿點小錢試試看,體會下那種本金起伏的感覺,等到越來越熟練,越來越習慣時再逐漸增加金額。這樣一來不但能更了解自己,也學到了經驗,還不會賠到傷筋傷骨。畢竟:投資比的是氣長而不是氣盛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